在應許中的信心(奇瑞)2020.06.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6.06

奇瑞

經文:“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且滿心相信,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羅》4:17-22)

 

我們是否有這樣的經歷:禱告覺得沒有動力,因為得不到回應;不清楚為何禱告,也不知道禱告的期望值在哪裡……希望亞伯拉罕的經歷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示。

有人說,禱告沒有回應,是因為心不誠。他們所說的“誠”是指內心的迫切。這自然沒有錯,不過我以為,在“心誠”之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就是神的“應許”。聖經寫到亞伯拉罕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然有指望。亞伯拉罕不只是懷抱著精神上的自我安慰,相信自己會有一個孩子,而是他清楚知道自己的人生軌跡在神的應許中,是神應許他將有一個孩子。神給予應許在先,由應許生出的信心在後。

因此,有時候迫切的禱告不能得到回應,很可能是因為所祈求的並不是神的應許。就像猶太人無比迫切地祈求救世的彌賽亞來臨,可是等到彌賽亞來到的時候,他們卻發現這個彌賽亞不是他們所期盼的,他們因此不信——當人的意念淩駕於神的意念之上時,會陷入信仰的偏差,造成可怕的結果。

亞伯拉罕也曾在信仰上產生偏差。比如在生以撒之前,他和婢女夏甲生下了以實瑪利,這符合當地的風俗,也來自妻子的建議,從人的角度來看,這樣做沒有錯。但是這不在神的應許中,從這次事件後,亞伯拉罕開始學會自己的事情,讓神親自做主。

我們本就是被造物,永遠無法代替造物主去做決定,或者進行正確的思考。當亞伯拉罕學會了這門功課,恩典和應許就臨到他,或者說他的信心和行為配得神給他的應許。

人容易在精神上自我暗示,但這種安慰往往是空洞且虛浮的,就像阿Q精神一樣,逞口舌之快,內心卻極度自卑。在應許中的信心,卻不一樣,也帶出不一樣的果效,“並且仰望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

我們的禱告有沒有力量,在於所禱告的是否在神的應許中。人的期盼容易落空,但神的應許從未落空過。這也是為什麼禱告不在乎冗長,有時反而是在靜默的暗處,不斷思想神所說的話,神的應許。

禱告:我的神,我的父,求你饒恕我們的愚拙和驕傲,我們常常將自己的意念淩駕於你的意念之上。父啊,我知道我所求的,若不在你的應許中,盡都歸於虛妄。求你幫助我們在你的話語中認識妳,修正信仰上的偏差,如同亞伯拉罕一樣,心裡堅固,將榮耀歸給你。奉耶穌之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