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謊的舌(王申得)2020.06.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6.09

王申得

經文:“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他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纷爭的人。”(《箴》 6:16-19)

 

在神所恨惡的七樣罪中,與舌頭有關的竟占了三樣:撒謊,作假見證和散布謠言。其實,這三樣罪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就是刻意遮蓋或歪曲真相,使自己獲得益處,使他人蒙受損失。

很多人以為偶而說一兩句謊話無所謂,只要不撒彌天大謊就好了。殊不知,謊言不分大小,都有一個共同來源,就是魔鬼,他是一切“說謊之人的父”(參《約》8:44)。凡心裡沒有真理的人,在不知不覺中就作了魔鬼的兒女。人若習慣了說謊,他的良心就“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最後連自己都分辨不出真假了(參《提前》4:2)。

根據聖經記載,大祭司的差役曾當眾掌摑主耶穌(參《約》18:22),舊約時代的西底家也在大庭廣眾下伸出手來,打了先知米該雅的耳光(參《王上》22:24)。他們二人在一生最關鍵的時刻犯下如此大罪,並非一時糊塗,而是日積月累地生活在虛假中,已經失去了屬靈的判斷力。當米該雅鄭重宣告“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的時候,西底家竟渾然不知地抗議道,“耶和華的靈從哪裡離開我與你說話呢?”(參《王上》22:23-24)。

說謊使人遭受神的憎惡和棄絕,也會叫人失去信任。聖經說,“愚頑人說美言本不相宜,何況君王說謊話呢?”(《箴》17:7)。多年前,筆者聽從一些人的建議,開始關心和收集國內,國際上發生的大事,但不久便深感困惑和絕望。筆者無法從媒體的報道中做出判斷,誰在說真話,誰在說假話,或誰在說半真半假的話。總統,議員,檢察官,律師,教授專家們言之鑿鑿,各執一詞,叫局外人到底相信誰呢?

其實,無論是君王,還是普通老百姓,一旦失去誠信,再多的言語,再高的地位也挽回不了人生中最寶貴的東西,那就是尊重。傳道人,主日學老師,教會的領袖和同工更“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免得叫人跌倒(參《提前》4:16)。

還記得“狼來了”的故事嗎?放羊娃第一次朝山下喊“狼來了”的時候,全村人都信以為真,跑來後才發現上當受騙了。此時,如果有人及時責備放羊娃,結果會怎樣呢?可惜,全村人都以為說一,兩句謊話無所謂,只要不撒彌天大謊就好了,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會第二次上當受騙。當放羊娃第三次喊“狼來了”的時候,他講的是真話,可是沒有人再相信他。他不是死於狼口,而是死在自己撒謊的舌下!

祷告:主啊!我要恨惡謊言,像你恨惡一樣。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