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无法去爱时(昆明)2020.06.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6.12

昆明

经文:“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林前》13:4-8)

 

这段美丽的经文,常常出现在挂历或工艺品上;也常在婚礼、庆典等场合被引用,用来祝福。

查考这段经文所处的上下文,我们明白,正是神先爱我们,让我们成为祂的儿女,又让我们弟兄姐妹在基督的身子里各自做肢体(参《林前》12:27),彼此相爱,彼此成全。

爱是不嫉妒,反而欣赏别人的恩赐;爱是不轻易发怒,反而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真正的爱,在我们的肉体中找不到,它是从神而来。唯有我们顺着神的旨意而行时,圣灵在我们生命中就会结出果实,彰显出神的爱。

我们的本性喜欢比较。才干、恩赐输给别人了,会觉得失望、沮丧、生气、痛苦。作为牧师的我,也不例外。当看到有弟兄姐妹在祷告、传福音、关怀人、训练门徒、或管理事务、带领会众等方面比我更有恩赐时,我嫉妒过他们,尽管我知道,他们的恩赐,于我、于教会都有益的。

当我看到自己的罪时,我进一步反思:为什么我会嫉妒他们呢?——是因为我爱他们不够。我想起我和儿子玩游戏,有很多次我也输了,我没有嫉妒,反而为他高兴。两相比较,我就知道,这当中爱是关键因素。我爱儿子,想造就他,看到他逐渐长大,在一些方面努力赢得我、胜过我时,我为他高兴,希望更好地成全他。但是我对其他人却没有这样自然、深厚、不求自己益处的爱。

爱人不够,进一步究其原因,是领受耶稣的爱不够,所以能够给出的爱也不够。在自然界有能量守恒定律,在属灵层面,我以为,爱可能也是守恒的。我们领受耶稣的爱越多,就越能爱人,越愿意成全别人。耶稣的爱是恒久、永不止息的,然而我们并非都知道且领受了。

当我们里边缺乏爱时,有两点值得思考:

我们忽略了爱的源头。爱的源头是神。神爱我们,但我们也许不知道祂爱我们的方式。比如,我们兄妹三人,从小都以为父亲不爱我们。后来小妹告诉我一件事情,让我重新来认识父亲的爱。有人冒充小妹的名,打电话给父亲,说小妹遇到了紧急困难,要父亲立刻汇款到一个账户里,父亲立刻汇了款。后来才知道遇到了骗子。妹妹觉得被骗痛心的同时,突然发现父亲原来如此爱她,乐意为她付出。小妹和我分享后,我也想起父亲在其他一些场合,也是这样付出爱,只是我们没有注意。

地上的父亲尚且如此,更何况天上的父亲呢?天父随时随地爱着我们,但我们却常常没有注意。

我们忽略了预备容器。神要我们作祂爱的容器。我们需要谦虚、自卑,承认己罪,以便领受神的赦免,洁净和爱。我们若自以为义,觉得无需赦免,那么领受的赦免和爱就少了,能够给出的爱就很有限。正如耶稣论及那位承认自己罪的女人所说,“所以我告诉你:她许多的罪都赦免了,因为她的爱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爱就少。”(《路》7:47)

当我们领受了耶稣的爱,领受了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的爱,我们就能欣赏、庆祝别人的恩赐,造就、成全别人的生命。如此,我们就真能明白那更大的恩赐、最妙的道了。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做罪人的时候你的儿子耶稣基督就为我而死,你的爱就在此显明了。请帮助我,看到我自己是空空的器皿,我没有爱,我承认自己的罪孽,祈求你的赦免,你的赦免和爱就临到我,我便能够照样赦免别人,欣赏、成全别人,奉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