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昏路上共成長(梁幗冰)

梁幗冰

本文原刊於《舉目》37期

         我因為丈夫病了近30年,退休後又深感人情冷漠,內心像結了冰一樣,了無生趣。

        移民到澳洲後,丈夫病逝了。但這時我已經信主兩年,神與我同在,衪醫治了我心靈上的病痛,使我冰冷的心溶解,讓我重獲快樂。

        感恩和敬畏,使我願意擺上自己,去服事神。最近,我們教會的鍾牧師,安排我帶領五位來自中國的長者,一同進行福音性查經學習。我雖然知道這任務不容易完成,但還是欣然接受下來了。

        這五位長者長期受的是無神論的教育。當中有一位學習過聖經,其餘的聽了一年的主日聽道。我們一起學習《扎根於永恆》這本小冊子,每週學習一次,每次兩小時,一共學習了近兩個月。

         學習的結果相當令人鼓舞:五位長者全部受洗!

從拒絕去教堂到主動舉手

       長者中有一位,原先一直拒絕去教堂。因為中國的教科書上,把基督教定義為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工具。按此推理,教堂理所當然是個毒害人的地方。

       然而,神藉著一件事把她領入了教會——她的女婿借了教會一位姐妹的治療儀使用,事後托她去教會,把治療儀還給那位姐妹。在教堂裡,她所看到的笑臉、關懷和熱情,消融了她的警戒,她在不知不覺中被吸引了。

        於是,她從被動到主動,每週高高興興到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及各種活動。以前她看到女兒讀聖經,就說是迷信;看到女兒禱告,就警告不要走火入魔。現在隨著每週的聽道,她的看法,就逐步改變了。

        然而,還有一個疑問阻攔著她——她認為聖經說的童女產子,不可思議,無法接受。她也因此很難相信耶穌是神。於是神就感動她參加了我們這次的查經學習。

        在學習即將完成時,我們一起去參加馮秉誠牧師在悉尼的佈道會。會上她突然一下子明白,人不能做的事,神能夠做到!

        於是,當馮牧師發出呼召時,她高舉起了手,決志信了主。

        更沒想到的是,同去的其他幾位長者,也不約而同地舉起了手,表示了決志信主的心。我的淚水奪眶而出,連話也講不出來!

從想也沒想過到回國傳福音

        另一位姓王的長者,她在中國是國家幹部,壓根兒沒想過要信仰基督。但到澳洲後,她深受信了主的女兒的影響,從對聖經完全不感興趣,到不拒絕聽道,到後來決定要在澳洲受洗歸向神,並回中國去傳福音。

       她禱告,祈求在回國前,能學習聖經真理、能受洗、能得到傳福音的裝備。她的這個想法並沒有告訴任何人,神卻讓鍾牧師受感動,專門為這幾位長者組織學習。她是第一個報名參加學習的,並如願受洗。學習結束後,她預備了不少福音資料,滿懷信心地回國去了。

        神是聽祈禱的,正如聖經所說的:“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從眼中只有錢到寧靜安穩

       我的一個朋友,在2005年得了肺癌,絕望之際信了主。有一天她告訴我,她與丈夫的關係一向不和睦,她原準備帶著對丈夫的恨去見上帝的。但在她受洗後的一個 晚上,當她的丈夫去醫院探視她離開之後,她的內心突然出現了從來未有過的感覺。她感受到了丈夫對她的愛,也反省到她與丈夫的不和,其實她也有錯。

這是她從來不曾想過、從來沒有承認過的。於是她真誠地向神認罪,悔改,求赦免。那個晚上,成為了她得病後,心裡最舒服的一個晚上。

        她的訴說,使我想起了聖經上所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是的,若我們信靠了主耶穌基督,生命就重新塑造。生命改變了,神的真理開啟了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想法、心情就不一樣了。

       在長者陳姐妹的身上,也印証了這個真理。她原是一家中餐館的老闆娘,未信主前,眼中只有錢。對手下的員工既挑剔又吝嗇,沒有一點人情味。與丈夫發生矛盾,只會高聲哭罵,從不相讓。

       信主之後,她知道神創造萬物,人的一切,包括金錢都是神所賜的。有了錢,若心中無神,生活沒有意義,內心也不會有快樂。

        後來她遭遇婚姻危機、身患重病,她靠著神的帶領、保守,得到了平安。她自此更加珍視與神的關係。她用心聽道,常常禱告,努力按神的話處事為人。當她再與丈夫發生矛盾時,她謹守禱告、平靜忍耐、學習交托、等候神的帶領,彰顯了神的榮耀。

從說不到三句到洋洋灑灑

       還有一位吳長者,在參加學習之初,總是說:我是信有神,但別的我不懂。討論時,也是講了幾句,便不知該如何說下去了。而學習結束後,她寫的受洗見証,足足有幾頁紙,感人至深。連她的丈夫都驚嘆說,他們婚後分居兩地多年,她給他寫的信,從來沒有超過20句話的!

       從她們的身上,讓我們看到:只要我們信,神就幫助,就賜我們領受神的真理的能力。

從提高認識到早洗早得福

        鄭長者,出生於基督徒家庭,是深信主耶穌是救主的。但由於環境原因,在中國時,他長期沒有去教會,也沒有學習聖經。

       這次學習,他本來抱著提高一下認識、等回中國再找教會受洗的想法。而在學習中,他認識到早受洗便早得福,就決志受洗了。

從沾沾自喜到找到了差距

        這五位長者,幾乎都是受了他們所接觸到的基督徒的影響,在聽道中被真理吸引,進而去瞭解、認識神的。而他們的子女,在幫助父母的過程,也學習了禱告、交托和等候,鍛鍊了信心。

       我經過這次學習,生命也有了長進。比如我們堅持在每次學習的開始和結束時一起禱告。我原本在禱告上有點沾沾自喜,因為去年初,牧師邀請我參與代禱事奉,當時 我克服了怕出醜的心理障礙而接受了。靠著禱告和學習,一年多來,沒有出現過什麼差錯,沒有聽到不滿的反應。雖然我心裡一直不敢放鬆,但還是有點得意了。

       在這些天的禱告當中,卻有一位長者三番四次地提到,某些基督徒的代禱如何說到人心裡去,如何感動人。她的話,在我的心裡產生了衝擊波。經過回顧,我找出了我 在代禱中的弱點,以及和他人的差距——我的代禱,偏重對神理性的認識,欠缺實際生活的的祈求和見証,也就是欠缺了“理論聯繫實際”、把神的真理用於生活中 的求告。那自然就說不到人的心裡去,遑論將人帶到神的面前!

        就這樣,神讓我的心開竅了,眼睛也明亮了,代禱的事項從各個方面源源反映到我的心中,又經過禱告到神的面前。聖經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神就是這樣巧妙地通過各種方式,把握各種時機,叫愛神的人成長!

作者現住澳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