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愛的人生(呂保羅)2020.06.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6.16

呂保羅

 

經文:“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元好問《摸魚兒·雁丘詞》

對愛的渴求與需要,一直是最吸引人也最讓人困惑的問題。

聖經中除了《哥林多前書》13章愛的真諦外,愛的使徒約翰在他晚年寫的《約翰一書》裡,對神的愛與人的愛,也有深刻精辟的討論。

最近過世的護教學大師拉維撒迦利亞,他指出只有聖經信仰,可以理清開頭起源(origin),倫理善惡(ethics),存在意義(meaning),終極歸宿(destiny)等重要問題,形成前後一貫的世界觀,他的觀點對幫助我們與他人分享福音大有助益。用這樣思想的架構,也可以分析《約翰一書》裡愛的世界觀。

 

愛的源頭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神就是愛。”(《約一》4:7-8)

人活在關係之中,每個人天生都有愛與被愛的需要。人對愛的學習,往往是從原生家庭來的。和父母手足的互動,塑造了生命中愛與被愛的模式。一個人幼年對父母之愛的不滿足,可能會影響畢生,使他們內心深處一直有空虛,以至於渴求愛,盼望要得到滿足。

世界觀必然要解釋起初開始的問題:聖經指出愛的源頭來自於神,神就是愛!

正如朱熹《觀書有感》的詩句:問渠哪得清如水,為有源頭活水來。

與神隔絕,愛就會枯竭、乾旱。與神聯結,愛就能源源不絕,永不止息!

 

愛的代價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一》4:10)

當人需要愛,卻與神分離時,就會有激情、欲望等愛的仿冒品出現,它們給人暫時的強烈滿足,但如同罪一樣,最後帶給人的卻是深深的傷害與無盡的空虛。

人意識到這些愛的劣貨、贗品產生的禍害,卻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世界觀要指出問題,以及解決之道:人類真正的問題是離開了神,以情欲的孽愛代替了神的聖愛,以至陷入了在罪惡中無法自拔的困境。聖經指出神愛世人,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就是以耶穌為代罪羔羊,十字架上犧牲成為挽回祭。

聖潔無辜者受苦而死,讓有罪的人因信稱義。這是歷史上最有大愛的故事。

 

愛的行動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 神也住在他裡面。”(《約一》4:16)

愛是一種關係,也是雙向的行動。聖經中的愛,起源於三一神親密關係的愛,流露出來的是神對人的愛;神也要求人要愛神愛人,再擴展到對世界上創造物的愛。愛的源頭是神,愛的代價是神付的,那麼人應該怎樣回應愛呢?

簡單說來,就是從住在神裡面,進入到住在愛裡面。

住在神裡面,就是接受神的愛,建立和神的關係,屬靈生命成長,在崇拜,事奉,靈修中不斷與神交流。

住在愛裡面,就是不但愛神,也把神的愛流露在每天生活中,藉著見證,服事,相愛……,傳揚到周圍的人身上。

聖經用“住在”來描述信徒與神之間愛的關係,就顯明這是每天自然發生的,不是偶爾想起來,要刻意去做的事情。

世界觀尋求生命的意義:基督徒可以放膽向世界宣告:愛神愛人!接受神的愛與傳揚神的愛,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意義!

 

愛的目標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8-19)

基督對人的愛是長闊高深,更是愛到底的愛。

我們對神的愛也應該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對人的愛要常以為虧欠。

不是我們能達到神完全之愛的標準,乃是神以完全的愛,臨到不配的人們。

神的愛雖然沒有條件——沒有人能達到祂的條件。

這愛也有最高的要求——每個人都可以靠神達到。

完全的愛,就如同基督徒成聖的過程,是今生一直進行,直到離開世界的時刻才完成。而我們可以經驗到的,因為從神來的愛的不斷充滿與向外流動,我們裡面的懼怕會漸漸消失。這是“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的過程。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畢竟,這不是人能做到的事,而是神要做的事情,既然是神的心意,就一定會成功。

禱告:主啊!願你的愛來充滿我,潔凈我,更新我……讓我更認識你,更緊緊跟隨你,更全心來愛你。如此我們可以被你使用,把你的愛傳給更多的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