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一缕光明 ──访谈上海光明教会牧师崔永权(陈卫珍)

崔永权口述/陈卫珍整理

本文原刊于《举目》37期

西罗亚池边的选召

        1973年,我出生于东北的一个农村。17岁读高中时,我双目突然无故失明。去医院治疗一年半没有结果,只能辍学在家。正是人生青春年华,我却遭此打击,当然抱怨命运不公,更对自己的前途感到沮丧和绝望。

       周边有一些信耶稣的阿姨,开始陆续传福音给我。一次,她们带我去一个地方参加聚会,讲道的是一个韩国牧师,他讲到了圣经中西罗亚池子的故事:耶稣的门徒看到 一个生来就是瞎眼的人,就问耶稣,是谁犯了罪,导致这人瞎眼?是他自己呢,还是他的父母?耶稣回答:“也不是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 上显出神的作为来……”(编按:见《约翰福音》9:1-41)

        听到这里,我心里仿佛有一道光闪过:难道我的失明,也是神要在我身上显出他的作为来吗?

        当时我对神的认识还是非常朦胧和陌生,但心里有强烈感动,想尝试信一信耶稣。结果就真的信上了。三个月后,正式受洗,归在主耶稣的名下。

         不久,父母送我去盲校读书。到了盲校,我第一次发现,世上居然还有这么多失明的人,这多少减轻了我的孤独感和自怨自怜。

         虽然对信仰还不是很坚定,理解得也很肤浅,但我却实实在在感受到它对盲人生命的重要,真好像黑暗中的一缕光明。我产生了在盲人中传福音的想法。

         从盲校出来后,我到延边中医学院进修了五年,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医院工作。这份工作很稳定,但收入很低,根本不够支付我的生活费用。我就跟神祷告,希望能改善生活。

        那时正赶上南下打工的风潮,我也就辞掉工作,坐上南下列车到了香港。我在一家按摩院,谋得一个按摩师的职位。当时在香港,按摩师的收入非常可观。约过了半年左右,我的生活就得到很大改善,并积攒了一些钱。

        经济上一富足,人的本性就暴露出来。我开始骄傲,忘记神的恩典,也很少去教会了,满脑子充塞的是发财的欲望。

        这样过了一年多,赚的钱更多了,我就开始炒股,要赚更多的钱。当时炒股很容易,不像现在需要绞尽脑汁。炒股又赚了一笔钱后,就有了足够的资本,开了一家按摩院。

        我野心勃勃,希望自己能一展宏图。但就在这时,阴沟里翻了船:租房子时,我被房东欺骗了。我租来做按摩院的房子,四个月后就被拆迁了,花在装修上的钱,以及已经缴的房租,全都打了水漂。

        雪上加霜的是,管财务的大姐,就在这时卷上我所有的资金,不辞而别跑了。这么一来,我这几年积累的资金几乎点滴不剩。我再度跌到一无所有的境地。

        在极度痛苦和挣扎中,我回到主的身边。或许,神就是藉这件事,给我这个忘恩负义的孩子严厉的管教,重新把我带回到他所喜悦的道路上来。

黑夜中的明灯

        2001年,我离开香港,重新回到上海。本以为按我的条件,很容易找到工作。但实际上,我却落在了无所事事的失业状态。

        无处可去,我只能频繁地往教会跑,我的生命和灵性,竟然因而有了飞跃的提升,与神的关系也更加亲密。

        这时,神又把给盲人传福音的负担,再次显明在我心头。在圣灵的引导下,我反思自己所走过的路,再次看到自己本性上的败坏和软弱,明白自己若稍微不警醒,就会走上偏行己意的道路。因此,我在神面前痛哭悔改,求神带领我前面的每一步。

        这期间,我的双眼又莫名其妙地疼起来,于是就去一家医院看病。在医院,我接触到许多盲人病友。在圣灵的感动下,我天天给他们传福音──不知为何,这对我来说是那么的自然,好像我来医院的目的不是为著看病,而是为了传福音。

        靠着圣灵的帮助,我传福音大有果效。在短短八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就有30多个盲人病友,归到主耶稣的名下。这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五个疗程的治疗很快结束了,我的视力有所恢复,但也仅仅能够模糊地看到咫尺之远的景物。出院后,我把这30多个盲人信徒组织起来,开始聚会,并定期一起祷告读经。

        当时条件非常艰苦。没有稳定的聚会点,我们就利用马路边或公园的亭子,作为聚会场所。要是碰上好天气还好说,若赶在刮风下雨,那境况之艰苦就难以想像了。但 神赐给我们火热的信心,环境的艰苦和物质的匮乏,并没有影响我们对神的追求。我们积极地传福音,神也把得救的人数一天天加给我们。神更让我看到盲人朋友心 里的饥渴、对上帝真理的需要。

       在一次祷告中,神给我异象。要我建立教会,牧养更多的盲人朋友。

        我心里非常犹豫,没有信心。建立教会,首先需要我投入大量时间,并有良好的神学装备。但我赖以养家糊口的工作怎么办呢?我已经结婚,有老婆和孩子需要养活啊!

        这样犹豫了两个月,我的妻子鼓励我:既然神这样呼召你,你就顺服神的带领吧!反正我们一生都在他的手中,神肯定会对我们负责到底的。于是我就辞退工作,到神学院去读为期三年的神学课程。

        读书期间,我继续带领和牧养那个盲人团契。两年后,团契发展到有60多个弟兄姐妹。那时我的讲道和神学装备都有很大长进,信心也产生了飞跃。虽然生活非常拮据,家里经常连米和油都没有,但我们一家人却非常喜乐,享受到与耶稣同艰苦、共患难的幸福。

        感谢神的供应,我们平安、健康地活下来了。神学院读书毕业四个月后,神给我和弟兄姐妹们共同的感动,正式成立教会,取名为光明教会(地点在一家餐厅)。我们盼望光明教会就好像黑夜中的明灯,把耶稣的真光带到更多盲人朋友的生命中,让他们的人生从此不再黑暗。

教会牧养的艰难

        到2005年,在我们教会稳定聚会的弟兄姐妹,已经达到80多个,我们就租了居民小区的一套房子作为聚会场所。

        作为盲人群体,由于长期受到社会的区别对待,甚至歧视,很多人在心理上都有一些扭曲,也有很多苦毒。加上眼盲,读经不便,在对真理的理解和接受方面,相对也比较慢,因此生命的更新和医治过程,就比较曲折。

         所有这些,都给牧养工作增加了困难。作为牧者,我也经常受到弟兄姐妹的误解和伤害。记得一年的复活节,我太太想借着庆祝节日,安慰一下弟兄姐妹,就去买了一些礼物分发给大伙。但她无意中,把一个不常来的弟兄疏漏了。

         这个弟兄知道了这件事,自尊心大大受伤,认为是牧师和太太故意看不起他。为了发泄内心的失落和不平衡,他就到处指责、攻击我们,说这里根本不是教会,而是黑社会组织。

         他的这些话语,深深刺伤了我。后来又发生几起兄弟姐妹误解、伤害我的事,让我心灰意冷。我知道这些兄弟姐妹不是有意的,而是他们生命中积郁的伤痛和苦毒没有 得到医治和释放,在某些因素的刺激下,就发泄到我身上了。但作为牧师,我也是个人,也是个有罪的人,同样有软弱、会受伤,并可能被激怒。在这种状态下,我放弃牧养教会一个月之久。后来神差遣几个弟兄找到我,用各种方式安慰我、鼓励我,重新建立我的信心,让我重新得力服事主。

         接下来,神不断用服事的果效激励我。每当我看到弟兄姐妹的生命一天天更新和成长,我知道这是神在做工。他一直与我们同在,没有丢弃他草场上的羊。

       随着服事工作的深入,我自己的生命也不断更新,不断成长和壮大。同时,弟兄姐妹的见証源源不断涌现──有位弟兄,原是街头乞讨的流浪汉,在神的带领下,成为按摩院的老板;有一对夫妇,两人都是先天性白内障,在他们的祷告祈求下,神把完全健康的孩子赐给他们,这是医学上根本不可能的奇迹……

        当我们到外面为神做见証时,“明眼人”教会的弟兄姐妹,都得到鼓励和安慰。

         在神各种方式的塑造下,我们的心理愈来愈健康,生命越来越有活力。逐渐地,我们这些盲人信徒,都学会用神的眼光来看待自己。我们相信,残疾人和正常人一样,都是神贵重的器皿,只有功用上的区别,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别。

          在世人面前,我们学习保持不卑不亢。在弟兄姐妹间,我们彼此尊重和珍惜。

          我们也以积极的态度,看待教会建造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当神要使用一个人时,他会用各种磨难炼净他的生命。盲人并不因为身体的残疾,就天然拥有丰盛的生命。美好的生命,都是神通过各种患难锻造出来的。

          我们学会更加信靠神,即使生活艰难,我们也很少开口向别人寻求帮助,而是来到神面前仰望祷告。感谢慈悲怜悯的神,他经常感动各地兄弟教会主动帮助我们、扶持我们!

对未来的展望、期许

           我们对教会的未来,有许多期许和展望:

          1. 我们要继续推进光明教会的内部建设,使之成为一个规范、健全的教会。

        到目前为止,我们教会总共有七个聚会点,设立了专门针对盲人的圣经学习班和神学课程。为帮助弟兄姐妹更好地阅读和理解圣经,还专门配备了盲人圣经朗诵机。也开设了多个祷告小组和家庭小组。

         我们希望教会能建立孤儿院。教会现在收养了一些盲人孤儿。我们不但在灵性和生命上建造他们,同时也组织人,教他们学习按摩技术。在他们掌握技术后,教会里的弟兄姐妹就帮助他们找工作,使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建立尊严和自信。

         教会也希望以后能建立养老院,让那些由于身体残疾而错过结婚机会的信徒,老有所终。

         2. 神给我们清晰的异象,要给社会上的盲人群体传福音。据统计,中国社会目前大约有1,600万的盲人,这些人生活在肉体和灵性的双重黑暗中,非常痛苦。我们 这些盲人基督徒应该帮助他们认识上帝,把福音──这大好消息,传给他们。假如他们的内心被耶稣的真光点亮,虽然肉体依然是盲人,但他们的生命却不再是盲人 的生命了。不但他们自己的人生被照亮,他们还能够照亮周围。

        身为残疾人,我知道,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同情和怜悯,而是社会上的尊重和认可。而上帝儿女的身分,是一个人最尊贵的身分。

       3. 我们希望光明教会不断壮大,参与服事整个社会的残疾群体。

       北京残奥会后,政府有关部门加强了对残疾人群的关注,推出了一些相关政策和措施。作为盲人基督徒,我们更希望能把上帝浇灌在我们身上的爱和恩典,丰丰满满地 流淌到所有的残疾人身上。这是在社会上为神公开作见証,并由此把更多的残疾人引到上帝面前。只要拥有了耶稣的生命,命运带给残疾人的缺憾,就只是身体上的 残缺,他们的灵魂和生命却是强壮而健康的。

崔永权,上海光明教会牧师;现住北京,从事写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