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孤岛,如何求生?(奇瑞)2020.06.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6.17

奇瑞

 

 

经文:“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有人被问:你要是被流放到一座孤岛上,生活一辈子,只能带一件非生存需要的东西,比如书,吉他什么的,那么你会带什么呢?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最近,由于瘟疫的影响,大家都不得不隔离在称为“家”的这个孤岛中。我就用上面的问题,问一个朋友,大家猜他的回答是什么?他说:“我要带一个游戏机,这样就不会无聊了。”

随着社会急速发展,我们已经习惯了被各样的资讯、信息包围。短短的24个小时内,闲暇时、吃饭时、乘坐交通工具时,甚至上厕所时,人们的时间都被手机、电脑等通讯工具所占领。问题不是我们接受不到信息,而是我们被信息淹没,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对信息进行筛检、过滤,以至于难以持守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不被世界所影响。

在居家隔离期间,我们似乎品尝到了关禁闭的痛苦,据说有些人情绪已经开始焦躁,有些人更甚,表示自己关得太久,情绪压抑得都快崩溃了。对他们来说,现在的家似乎变成了一个监狱,他们向往以前的生活。

但我们以为曾经的生活多姿多彩,其实不过是万花筒,一眼看去五彩斑斓,拆开一看,不过是一堆剪碎的彩纸,人看过就忘。好像过去忙忙碌碌的岁月,每天到处奔波,似乎很充实,但回首凝思,却不知道留下了什么,甚至有人连静下来反思的勇气都没有。

亲爱的弟兄姐妹,今天,当周围的环境不得不让我们静下来的时候,我们也许会发现,自己生命的苍白与肤浅,能沉淀下来的东西实在不多。为此,我们应当感恩,因为被隔离的孤独、痛苦会变成反思生命的契机。

在圣经《创世纪》第28章中,雅各从父家逃亡,他自以为可以依靠自己的聪明,但他精于计算的能力,在一夜间变为了虚无,他所拥有的也好像泡沫一般消亡,就在那一晚,在伯特利,神对他说话,与他立约,承诺要赐给他土地、后裔。这是一位给绝望中的人带来希望的神,雅各从经历了开始的惊讶、惧怕,很快他就转变了思维,他做了一件事,他向神许愿:神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事实证明,这是他做的最有智慧的一件事。

亲爱的读者,无论你是基督徒,还是慕道友,在这急难时刻,在智慧、金钱、健康都无法给我们依靠的时刻,神和你立约,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

祷告:亲爱的主,谢谢你借着让我们安静下来,我们得以反思我们到底是谁,你就是生命、道路、真理,若不借着你,没有人能到父神那里。你许可灾难,就是为让我们转向你,求你给我们转向你的谦卑的心、忧伤的灵,愿你的怜悯常与我们同在。奉耶稣之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