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来临,你像约拿一样在沉睡吗?(奇瑞)2020.06.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6.25

奇瑞

经文:“船主到他那里对他说:‘你这沉睡的⼈哪,为何这样呢?起来,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顾念我们,使我们不⾄灭亡。’”(《拿》1:6 )

 

这信息传到尼尼微王的⽿中,他就下了宝座,脱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他⼜使⼈遍告尼尼微通城,说:“王和⼤⾂有令,⼈不可尝什么,牲畜、⽜⽺不可吃草,也不可喝⽔。⼈与牲畜都当披上麻布;⼈要切切求告神。各⼈回头离开所⾏的恶道,丢弃⼿中的强暴。或者神转意后悔,不发烈怒,使我们不⾄灭亡,也未可知。”(《拿》3:6-9)

今天所读的这两段经文,都出自《约拿书》,讲的是外邦人悔改、求告神。

第⼀位是位船长,他是⼀位常年在海上讨⽣活的⼈。风浪来到时,他发现⾃⼰⾯对的远超过之前所经历的,没有别的办法可以帮他渡过难关,于是他开始求告神,并且呼吁全船的⼈求告⾃⼰的神,而这时候的约拿在干嘛呢?他在船舱底部沉沉地睡去,好像违背神是不会有任何后果的。

我们常说:你永远无法叫醒⼀个装睡的⼈,约拿就是这个样⼦的。在风暴面前,船长很是着急,拼命叫醒他,要他也求告神;船长有一个信心,或许神会施怜悯,使众⼈不灭亡。

第⼆位是尼尼微王。尼尼微是亚述帝国的⾸都,在当时亚述帝国的铁骑所相披靡,整个中东地区、包括埃及,都在他强大的军事的⼒量面前茍延残喘。作为犹太⼈,约拿⾃然不愿意尼尼微逃过神的审判,圣经中描写道,这要⾛三⽇路程的尼尼微,约拿只在里⾯⾛了⼀天,并且只说了⼀句话:“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拿》3:4),就离开了,话中甚至连悔改的信息都没有。

然⽽结果却是惊⼈的,尼尼微从王到⼤⾂,到百姓,甚⾄牲畜,全部开始悔改,百姓信服约拿传递的关于灾难的信息,从王的指令,再到全城的⼈离弃恶⾏,速度之快,让人咋舌。“于是神察看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祂就后悔,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与他们了。”(《拿》3:10)可以看出,他们不是装模作样地悔改,却是真正的悔改,因为神鉴察人心。

船长亲眼见到风浪后,赶紧求告神,他把沉睡的约拿拉起来一起求告。尼尼微王虽没有亲眼看到灾难的来临,不过他信服约拿所说的是神的话,带领全城的人一起悔改。这两位都不是犹太人,却因着神兴起的环境,摒弃了骄傲,学会了谦卑,投靠了神。

而约拿是犹太人,并且是神的先知,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他表现出一种故意的忽视和冷漠。反思当今的信徒,在这场瘟疫中,我们是否有带领自己的家人、朋友一起在神面前悔改,祈求怜悯?还是像约拿一样,选择不冷不热,紧闭着双眼,在灵里沉睡?

祷告:主啊,求你的怜悯常与我们同在,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