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瘟疫來臨,我們有一避難所(西門)2020.06.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6.27

西門

 

神的話是懼怕的解藥

當新冠肺炎開始蔓延時,人們都很懼怕。作為一個牧師,我承認,我也有懼怕。比如前幾天我和妻子去超市買東西,我們都非常緊張,不敢和人近距離接觸;回到家,一進門,兩個孩子跑過來要擁抱我們,但是我們趕緊退讓,叫他們離我們遠一點兒;之後,不斷地用酒精消毒洗手,害怕把病毒帶到家裡。想到那些在湖北的人們,他們每天面對很多的死亡,甚至是家人朋友的死亡,是不是更懼怕。

今天,我們來看《詩篇》91篇,讓我們靠著神的話,正面地面對我們的懼怕。

這篇詩篇出現三個主要人物:“我、你、神”,“我”是誰呢?顯然他是詩篇的作者,“你”就是聽眾,是讀者,而“神”是作者要講的主要內容。可以分為3段。第一段是作者對神的認識,其中包含1-2節、9節,第二段是作者對“你”的勸勉,包含兩個部分:3-8和10-13節,最後一段是神親自說話,賜下應許(14-16節)。

該詩篇的作者不詳。七十士譯本加上“大衛的詩”,但也有人說是摩西的詩(接著90篇)。不管作者是誰,都不妨礙我們的理解。因為詩中沒有處境化的事件,而是直接的宣告和應許。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1、2節)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9節)

在這3節經文中,對神的稱呼有:至高者、全能者、耶和華、我的神。在不同的處境之下,神的子民對神的稱呼不同,作者這裡特別強調了神的至高和神的全能。至高者強調了神的地位,祂超越了一切,沒有比祂更高,祂的高是人想象不到的高,像《以賽亞書》中天使的宣告:聖哉、聖哉、聖哉,是一個超越人類認知的、最高級的“聖”。全能者則強調了神的能力,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祂可以隨己意行萬事,祂怎樣思想,就會怎樣成就。這兩個稱呼放在一起,說明神在每個領域都有至高無上的主權,也有解決萬事的能力。

接下來的稱呼是“耶和華”、“我的神”。“耶和華”是神向摩西啟示的名字,也是神與以色列百姓立約時的名字,神是立約的神。祂不是一個與人類沒有關係的神,祂願意進入到人類社會當中。這位偉大的神,最後被作者稱為“我的神”——至高全能的神,竟然樂意成為作者個人的神,人竟然有這樣的地位,不可思議。

作者講到與神建立關係很重要的一個動詞,就是“住”。這是一個奇怪的關係用詞,我們常常會用“信”、“順服”,來表示我們和神的關係,但這裡為什麼用這個詞呢?顯然與接下來的比喻有關。作者把神比作避難所、山寨、居所,這些都是是可以住的隱秘處。

什麼是隱秘處?它是不能被發現的,或者是不能被攻破的地方。神是可以“住”的神。這位至高者,成為人們可以逃避患難的地方,在祂裡面,是絕對安全的,祂那裡是一個安全的隔離之處。

在新冠肺炎疫情從湖北蔓延至全中國的頭些天,中國西藏沒有一個人感染,疫情地圖上顯示那裡一片白色,所以有人想逃往那裡。但是後來幾天,西藏也沒有幸免,出現了確診病例,甚至整個世界都傳來確診的消息——在這個世界上,的確找不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聖經告訴我們,神就是那個安全的地方,避難所就是神本身,所以我們要住在神的裡面。

 

神全方位的保護

每個人都需要避難所。“祂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這裡我們看到,“你”處在兩種危險中。第一就是“捕鳥人的網羅”,這是指仇敵的詭計和攻擊。另一個是“毒害的瘟疫”,這裡描述了瘟疫的可怕性,瘟疫是有“毒害”的,原文是指“毀滅的、大災害”,所以“你”遭遇的可能是一個範圍很大、很可怕的瘟疫。但在這兩個危險面前,神賜下應許。

3節說“祂必救你”,4-5節說到,神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晚上,鳥在夜間飛翔,看不清楚,很容易被網羅抓住,因此會很驚駭。而白天,獵人會用箭射棲息的鳥。所以對鳥來說,無論白天晚上,都很危險。但是神對他們說,不要怕,因為“祂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祂的翅膀底下;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我們像一只恐懼的小鳥,白天和晚上都很害怕,這時飛過來一只大鳥,神就是這隻大鳥,祂保護了小鳥,祂的翅膀底下很安全,有祂的同在,小鳥就不必害怕了。神絕不食言,祂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仇敵無法傷害神要保護的人。翅膀說明了神的溫柔,盾牌說明了神保護的堅固。

接下來我們要看瘟疫來臨時,神對祂所愛之人的應許。“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6-7)

這一段讓我們進一步看到瘟疫的可怕。瘟疫在黑夜行走,在午間滅人。作者描述的這個毒害,似乎不只是飛沫傳染,哪怕夜間在家休息的時候,也可以流行,並且這個毒害是致死的,是滅人的。這裡又提到了晚上、白天,說明神是全時間的保護,無論是人們放松或警覺,神都在保護他們。

作者提到毒害可怕到什麼地步呢?“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一個感染的人,倒在我們旁邊就很恐怖了,千人萬人呢?並且,他們就倒在我們的旁邊、右邊,“那我肯定就是下一個了”,我們會這樣想。但是作者卻說:“這災卻不臨近你”。這是穿了什麼防護服,才能如此安全啊?我們看到,在新冠肺炎這場瘟疫中,醫生們都要穿很厚的防護服,才能保護自己不被感染。每天傳來千人仆倒、萬人仆倒的新聞,能不懼怕嗎?但是神對你說,不要怕這可怕的病毒。我們的“防護服”是神,祂會親自保護我們。

8節提到了神降下瘟疫的原因,就是要親眼看見惡人遭報。神會審判惡人,這些惡人就是那些設下網羅殘害神兒女的人,上帝會審判他們。神的兒女會親眼看到,這裡宣告了神公義的審判。

10節說:“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這個人住在帳棚裡。帳棚能抵禦什麼呢?很顯然,帳棚是無法防禦仇敵的,但看似弱不禁風的帳棚,卻因著上帝的同在成為極其穩固的地方,禍患和災害都不會臨近它。因為帳棚所住的人,是住在神裡面的人。這個人不只是在帳棚裡被保護,神要吩咐使者,在一切所行的道路上都會保護他。即使獅子和大蛇攻擊他,但他卻可以靠神勝過這些攻擊。

因此,我們看到神全方位的保護。無論晚上、白天祂都保護;無論在家在外,祂都保護;在萬人倒下的瘟疫中祂也能保護;無論是暗射的網羅,或者是滅人的瘟疫,神都保護。

 

他專心愛我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14節

神為什麼要保護這個人呢?原來因為這個人專心愛神,他並不是單單為了逃避危險和瘟疫,而宣告自己信神,他知道神的名,認識神的名。當人們真認識神,就會真愛神。神的名是至高者、全能者、耶和華。祂是他的避難所、山寨、居所。他因著愛神,就呼召人們:你們也來信靠祂吧,來認識祂吧!如此,即使是在瘟疫中,你們也會大有平安!因為祂必救你們脫離患難和危險!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15-16節

這是神的應許。即便這個人遇到危險,神也會救贖他,他在急難中禱告時,神會垂聽他的禱告,並且使他尊貴、足享長壽——他的人生是非常滿足的,而且他不斷地知道救恩,且被保守在救恩中,神會拯救他到底。

 

即或遭難……

有人會問,這些應許真的可以臨到我身上嗎?難道基督徒在瘟疫中就能避免不被感染病毒嗎?愛神的人不會被仇敵攻擊和殺害嗎?當然不是,在新冠肺炎這場瘟疫中,已有基督徒感染,並且不幸去世。在教會歷史上,基督徒遭遇攻擊和殺害的例子也到處都是。那這詩篇到底在講什麼?

神的應許當然是真的。我們讀聖經時,會常常看到有許多看起來不能調和的矛盾經文。比如,耶穌曾說:“連你們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官;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然而,你們連一根頭發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或作:必得生命)。”(《路》21:16-19)這段經文中,耶穌講到門徒會被至親的人交給官長,然後被殺害,但又提到他們連一根頭發都不會損害,怎麼又被人殺害,又會一根頭發都不掉落呢?這便是一個不能調和的矛盾,我以為的答案是,這一切都是在神的主權中,只有經過神的旨意允許,神的兒女才會受損害,否則一根頭發也不會掉落。即便神的兒女被殺害,在這背後也有神美好的旨意。

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看到當神答應保羅說他不會受害的時候,無論保羅遇到多麼大的危險,最後也化險為夷。但是當保羅說他現在被澆奠離世歸主的日子到了,我想保羅知道神的旨意。所以如果神定意保護這個人不經歷災難或瘟疫,那他一定不會受到侵害;但如果神有更美好的旨意在這個人身上,那麼神也許會讓這個災難臨到他,甚至會讓這人殉道,但這殉道在神眼中是極為寶貴的,就像那許多願意效法基督的死的先賢一樣。

所以,在瘟疫中,神有能力保守我們,祂的慈愛屬性也使祂樂意這麼做。我們因著信靠神,首先要除去懼怕的心。但我們也不要試探神。我們不會故意去接近瘟疫傳染源,看看自己會不會染上,試探神表明對神的不信。我們專心愛神、認識神的名、信靠神、全然順服祂。即使因著祂美善的目的,祂允許某些苦難臨到我們,祂也會將祂的供應賜給我們。就如主耶穌基督,祂順服天父,最後上了十字架,因著祂的受苦,給人帶來了祝福。

所以,我們應該檢視的是,我們是否願意愛神、認識神?如果你愛神,剩下的憂慮、重擔就都交給祂吧,祂是全能者,是至高者,是和你立約的神。

在這次疫情中,有許多基督徒勇敢地在疫區服事,他們傳揚福音,搭救病人。他們心裡有平安,他們相信如果沒有神的允許,他們絕不會被傳染。即便他們感染了,他們也相信,神允許他們為行善而受苦,這在神的眼中極為寶貴。如果神要接走他們,那麼離世歸天,與主同住,也好的無比。這是認識神、愛神的表現。願我們從他們身上學習,願我們我們因信而有的平安給這個世界帶來希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