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入另一個世界作預備(奇瑞)2020.06.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6.30

奇瑞

經文:“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來》11:16)

 

一次,和朋友聊天,我們聊到這段時間世界非常不太平,無論是病毒的泛濫,還是黑人受欺壓後的暴動,國與國、民與民、不同的社會體系之間互相衝突,似乎整個世界都在走向一條以暴制暴、不依不饒的絕路上,許多人的戾氣被一些暴行所引發……

我們不禁哀嘆,這個世界怎麼了?我們又該何去何從?

我成長在一個基督教家庭,小時候,父親喜歡和我談論信仰。在印象中,他常會就一些公共議題表達一些不滿的情緒,又告訴我,在某些國家,人們擁有公平的機會和權利。那時,在我的心目中,美國是自由的樂園,沒有壓迫,沒有階級,這個想法一直到上了大學,我讀了美國歷史和政治後才破滅了。

筆者在這裡不是想譴責什麼,只是表達我認識這個世界的一個心理歷程。有人問:一個曾經認為美好的地方破滅了,難過嗎?確實,我經歷了一段時間的困惑。從能否找到一個讓人人滿意的社會,到能否找到一個讓自己滿意的社會,後來我發現,無論我怎麼降低對這個世界的期望值,一個烏托邦的社會根本不存在。

那麼我應該感到絕望嗎?不,我沒有絕望。相反,正因為當我了解了在這個地上沒有一個絕對公平、完美的世界,我意識到聖經所說的真實。耶穌曾在彼拉多面前說,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參《約》18:36)這個世界不完美,因為各個國家的統治者是人,人的罪性決定了人的統治、人們所設立的制度是暫時的,一切都沒有永恒的價值。

既然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那我們為什麼會有追求一個完美世界的想法呢?答案是因為神將祂的形象放在我們心中,這個形象包含公義、自由、愛,以及各樣的美善。作為基督徒,我們必須意識到,這個世界無法滿足我們內心對完美的渴望。正如所羅門在《傳道書》中所言,他追尋世上一切的智慧,最後得到的卻是厭煩。

《希伯來書》的作者寫到那些有信心的人,他們從遠處看到神的應許,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參《來》11:13)這表明的不正是基督徒在世上活著應有的態度嗎?我們不可能在這個世上尋找到一個永恒的家、一個公平的社會,而是在這短暫的一生中,為進入一個永恒、完美、公義的世界作預備。

如果我們有這樣的認識,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會改變。我們不再奢求有一個公義的社會,卻可以活出一個公義的生活,《路加福音》中說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參《路》17:21),當時猶太人所尋求的,是一個看得見的、對自己民族有利的天國,然而這不是耶穌來到世界的目的,祂不將自己的國度建立在地上,而是建立在每一個與祂立約的人心裡。

我們對神的國所存的信心、盼望將改變我們,讓我們不再尋求依靠人手建立的國度,不再將目光定睛於地上的國。我們依靠聖靈的幫助,在每天的生活中,為進入永恒的國度而預備著。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為進入另一個世界作好預備了嗎?

禱告:主啊,這地上非我們的家,我們羨慕你為我們所預備的那真正的家,求你幫助我們,活著的每一刻都為進入永恒的家作預備。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