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歌中同在( Presence in Lamentation)(佘亞弘)2020.07.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01

佘亞弘

經文:“因為我心裡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

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的人一樣。

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裡。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隔絕了。

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裡,在黑暗地方,在深處。

你的忿怒重壓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詩》88:3-7)

可拉後裔在近乎絕望的深淵、黑暗中,不見神拯救、介入,藉此詩篇向神切切哭泣哀求。耶和華神,不是饒恕、赦免祂子民的拯救者嗎?不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嗎?苦難中,祂對人的苦境為何置之不理?祂動輒以苦難懲罰頂撞祂的人嗎?

詩人沒有答案的哭求,不僅傾訴自己的心,也反應世世代代面對苦難之人的糾結。但詩人沒想到,他的禱詞竟成了耶穌受難過程的預言,這首哀歌中的痛苦,竟成為神自己的吟唱。耶穌也沒有提供“理性”的答案,十架上的呼求:“我的神,我的神,你為何離棄我!”(《太》27:46)祂以親身受苦的“臨在”( Presence),在哀歌中展現天父不離不棄的愛。

面對苦難,一定要有“合理”答案麼?雖需要探索,但如果不斷鑽牛角尖,也許將錯過走近這位在世人哀歌中同在之神的機會,無法經歷祂於苦難中同在的恩典。

禱告:天父,在當下的苦難中,我們也沒有答案。但我們仰望你,祈求你讓我們更多經歷到你的同在,你的安慰,好度過這些艱難的時刻,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