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王申得)2020.07.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14

王申得

經文:“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尼》 5:19)

 

筆者閱讀《尼希米記》,深深被神的僕人尼希米的坦率和誠實所感動。他四次直抒胸臆地向神呼求,希望他為以色列眾人所做的種種好事被神記念,毫無半點矯揉做作。

第一次呼求是尼希米帶領猶太百姓重建城墻之際。那時,既有外患,又有內憂,有些富有的猶太人趁機向骨肉同胞發放高利貸,牟取暴利(參《尼》5:1-5)。尼希米不畏權勢,怒斥那些貪得無厭的貴胄和官長。他自己作為猶大地的最高長官,甘心放棄優厚薪俸,無償地服事神的百姓長達12年之久。

因此,尼希米禱告說,“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給我!”(《尼》5:19)

8年後,尼希米重訪耶路撒冷,發現祭司竟與被神咒詛的亞捫人多比雅結為親家,玷污了神的殿。惡人聯手霸占高位,中飽私囊,卻克扣利未人的工作收入,甚至把他們趕出神的殿,回家種田糊口。尼希米了解情況後,再一次起來恢復秩序:他把惡人的家具扔出神殿外,換上聖潔的祭物;他撤掉惡人的職務,換上忠信的人服事,並且邀請利未人復工,“照舊供職”(參《尼》13:4-14)。

做完這些事後,尼希米第二次呼求,“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抹我為神的殿和其中的禮節所行的善!”(《尼》13:14)

過了一段時間,尼希米發現有些百姓在安息日做買賣,將神的誡命拋在腦後。他就親自跑去勸告他們,提醒他們不要忘記亡國之痛。他嚴厲地責備他們,又採取措施,在安息日的前一天晚上關閉城門,“不過安息日不准開放”(《尼》13:19)。漸漸地,守安息日蔚然成風,神的百姓有了屬靈的復興。

於是,尼希米第三次說,“我的神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照你的大慈愛憐恤我!”(《尼》13:22)

那個時候,大祭司的親屬與外邦人聯姻。老百姓上行下效,紛紛娶異教女子為妻,以致下一代竟不會說希伯來語,信仰也隨波逐流(參《尼》13:24)。在此關鍵時刻,尼希米不顧人情世故,把大祭司的親屬趕出神殿,並且對眾百姓“出言不遜”,甚至親自動手拔他們的鬍子!

做完這些事,尼希米向神發出第四次呼求,也是《尼希米記》的最後一句話,“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於我”(《尼》13:31)。

但願我們的一生,像尼希米這樣,勇敢地指責罪悪與不義,忠心地遵行神的命令,並且深信所做的一切必蒙主記念。但願有一天,當我們打完美好的仗,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做完當做的工,也像使徒保羅那樣說,“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8)。

禱告:主啊!求你讓我們能像尼希米那樣活出勇敢和忠心,並記念我們為你的名所做的一切。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