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你得著至寶了嗎?(過河卒子)2020.07.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15

過河卒子

經文:“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人遇見了就把它藏起來,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太》13:44)

在理解耶穌所說的比喻時,遇上耶穌沒有說明的比喻,我們雖然有比較大的自由和空間來解釋,但原則是要合乎聖經的教義和教訓,也不能違背人間的常理和常情。在理解這些比喻時,我們可以像當時的門徒那樣,“請把田間稗子的比喻,講給我們聽。”若我們心存敬畏、渴慕、謙卑、順服,聖靈自然會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

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寶貝是什麼意思?是指地裡面已經有的金礦或石油嗎?還是被人埋在地裡的金銀珠寶呢?無論如何,當人發現或知道這事,就會想盡辦法,不讓別人知道,甚至變賣一切,把它據為己有——這是從人理解的常情,但耶穌顯然不希望基督徒貪心自私,把天國藏起來,自己佔有享受。

耶穌的比喻實在是鞭辟入裡,振聾發聵。願人能夠聽得明白,聽得進去。

這一節經文裡有兩個“藏”,第一個“藏”是指人看不見,或者看不懂天國是寶貝。人通常看重家庭、工作,生活的需要;但有多少人聽了福音,會覺得福音重要,福音是人最大的需要呢?比如一個少年財主來跪著求問耶穌:我當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跟他對話一番,結果,他憂憂愁愁地離開耶穌,因為他的產業很多。(參《可》10:17-22) 在少年財主看來,永生沒有金錢寶貝。

第二個“藏”是指人真的信主,寶貝天國,甚至變賣一切要得著天國這個寶貝。許多人蒙恩信主,參與敬拜、聚會、服事、奉獻,教會活動;但有多少人是真的寶貝天國,看重耶穌?耶穌豈不是說有人聽道信主,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參《可》4:19) 這些思慮、迷惑、私慾把人的信心擠死了,在這些人看來,耶穌沒有這些寶貝。

親愛的弟兄姐妹,不要說,耶穌說的話不切實際;也不要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更不要說,錢非萬能,但無錢不能;只願你被聖靈感動說:有主耶穌萬事滿足。正如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7-8)

被召的多,選上的少。因為“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這是耶穌的呼召,願我們及時醒悟,為得著天國這寶貝,真能歡歡喜喜地去變賣一切所有的,買這塊地。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將天國這寶貝賜給我們。求你開我們靈裡的眼睛,讓我們看到這寶貝的珍貴、無價。讓我們不輕忽我們所得的,乃是真的能像保羅一樣,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愛你勝過愛一切,作你的真門徒!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