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王申得)2020.07.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17

王申得

 

經文:“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

 

在北美華人教會中,可以遇見世界各地的基督徒,其中,東南亞的弟兄姊妹們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因為他們在禱告中往往稱神為“阿爸,天父!”那種與神親近而甜蜜的關係令人羨慕不已。

猶太人敬畏神,從不敢稱神為天父,更不用說以“阿爸”相稱了。但“阿爸”一詞在新約聖經中出現了3次之多,都是用亞蘭文寫成的。亞蘭文是當時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用語,而“阿爸”是兒女對父親最親切的稱呼,好像英文裡的“Daddy”或“Papa”一樣。

主耶穌是第一個稱神為“阿爸” 的人。主耶穌一生中,常常在禱告裡稱神為父,比如,“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11:25);“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約》17:1);“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然而在客西馬尼園裡,主耶穌第一次喊出 “阿爸”,“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主在深深的恐懼和無助中,像嬰孩一般對天父的信靠和順服,令人動容。

如果說,“阿爸”是主耶穌的專用名詞,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只有祂是“父懷裡的獨生子”(參《約》1:18)。令人驚訝的是,這個稱神為“阿爸”的專有權利,已經擴展到我們身上,若不是聖經親自告訴我們,簡直不敢相信:“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8:15)。

這是何等的權利!何等的恩典!何等的慈愛!神是我們“天上的父”(參《太》6:9),也是我們的“Daddy”或“Papa”。我們來到神面前,就是來到天父面前,好像主耶穌一樣;我們來到天父面前,就是來到阿爸面前,也像主耶穌一樣。

從前,巴基斯坦有一個姊妹,在伊斯蘭教的環境中長大。後來有人把福音傳給她,當她第一次聽見基督徒在禱告中稱呼神為“天父”時,內心感到無比地震撼。她從來不敢想像,神和我們的關係如此的親密,更不敢相信,我們竟然可以稱天父為“阿爸”!

是的,我們重生得救的那一刻,神賜給我們權柄,“作神的兒女”(參《約》1:12),“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耶穌基督成了我們的長兄(參《羅》8:29),祂稱我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參《來》2:11)。

禱告:阿爸,天父!感謝你無比的大愛和恩典,使我們得稱為你的兒女。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