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容易發火,可為什麼總是改不掉!(石楠)2020.07.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7.17

石楠

 

傍晚,因為孩子太不乖,又把我惹火。

事後,覺得特別不好,就去跟娃道歉:媽媽錯了,原本可以好好說話的。

娃說:是的。可你總是改不掉。

……

是啊!我為什麼總是改不掉?

甚至會一邊發火,一邊大聲對兒子說:我一點兒都不想發火!你能不能別惹我?

平靜下來後,總會去照照鏡子。唉,年紀也一大把了,為啥有話不會好好說,情緒總失控,難道我就只能這樣下去了麼?人生也太絕望了吧!

我跟神禱告了很多次,求祂拿掉我的壞脾氣,但幾乎都沒什麼用。久而久之,我不僅自責,還很沮喪。太難過了,真想找個地縫兒鑽了,再也不出來。

 

1

晚上聽道,牧師分享的經文是:“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8:1)

牧師解釋說:因著主耶穌基督已經在十字架上完成了對人類的救贖,我們所有的罪,包括昨天的、今天的、未來將要犯的罪,都被一次性赦免了。我們不再被定罪!神不再看我們的罪。我們因信得以稱義,白白地進入到神的榮耀與同在中,從此我們有了被賜予的屬天的新身分,天父透過十字架看我們,我們在祂眼中毫無瑕疵。我們已經披戴上主耶穌基督,成為了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是新的了。

也就是說,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面前,只要知錯認錯,誠心悔罪,就能得著安慰。不用再像始祖亞當和夏娃那樣,神在園中呼喚他們,他們卻藏了。我不需要再帶著罪疚的心,躲起來。因為我的罪被赦免了,天父不再看我的罪。

聖經上說,祂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深知我一切所行的,無論我躲到哪裡,祂的手必引導我,祂的右手也必扶持我,因為我的肺腑是祂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祂已覆庇我。(參《詩篇》139:2-3、7-10、13)關於我,祂什麼都知道,祂了解我甚至超過我了解自己。

我更不用因著再三軟弱而一蹶不振,定自己的罪,甚至愧疚致死(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就是陷入了魔鬼的控告中,不能回轉向神,以至於輕生)。我深知神有充足的恩典,祂不僅赦罪,還有慈愛和憐憫為我存留。

這樣的信息,確實很鼓勵人,但似乎還是沒解決我的問題。我雖然不用再畏罪而沮喪,但我依舊會軟弱犯罪,這是不爭的事實。我要怎麼辦呢?我總得做點什麼吧,比如:我怎樣做才能把自己的情緒管好?

 

2

每次軟弱時,我都會滿臉惆悵,來到天父面前,禱告說:“天父啊,我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有進步,哪怕是一點點,一次也好!我太想靠著你得勝。求你賜我能力,趕走我的壞脾氣!”我相信父是聽禱告的,祂必是聽到了!但為什麼我還是會重蹈覆轍?我所求的,難道不是祂的心意嗎?祂是想讓我更有能力,還是更想讓我仰望祂的全能?

聖經裡記載說,保羅有一根刺,他曾三次求主拿去,主卻沒有拿走,而是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參《林後》12:9)。接著保羅回應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參《林後》12:9)保羅在神沒有按照他的禱告成全他之後,明白了在他的這根刺的問題上,是神的能力覆庇他,而不是他自己有能力勝得過。

保羅在軟弱的時候所得的剛強,是他自己生出來的麼?顯然不是,是他在把軟弱交給神之後,神賜予他的。因為神要使用保羅去建造別人,保羅也因此得著了神親自的建造事。保羅在神的手上,被打磨得越來越合用,成了貴重的器皿。

在《出埃及記》中,神呼召摩西去把以色列民帶出埃及,摩西何其軟弱,只看自己的無能,百般推托,不敢也不肯擔當重任。(參《出》3-4章)神花了好大力氣讓摩西知道神是誰,究竟是誰在做大事,行奇事;而不是讓摩西一下子就變得神勇無比,能力非凡。當然,摩西後來也因著信靠神而被建造,能力增長。但本質上,神並不介意摩西的軟弱,神看中的是摩西是否順服和足夠倚靠祂。

可見我們是否有能力,這不是關鍵;關鍵是神有大能!只要我們願意,神就可以藉著我們去做事。也因此說,如果我依然期待自己可以變好,長成基督量給我的身量,就當把期待放在神的身上,而不是期待自己有能力改變自己。

 

3

我問神:在我的生活、工作、教養孩子等諸多細節中,很多時候我真的是無能為力,軟弱得一塌糊塗,這是你知道的。在挫敗之餘生出的那一連串負面反應,也是你不喜悅的,那為什麼你不乾脆點,把我的軟弱拿掉算了,留著它是想做什麼呢?

作基督徒越久,越會發現,人實在是有限,我們在喜樂平安中遠沒有在逆境患難裡更需要神。但神對我們存的心意總是美善的。每當我願意轉向神、信靠神的時候,祂就會藉著祂的道來教導我,讓我心裡生出平安,使我在祂的手裡頓時就“有了能力”。這很奇妙!因為做的不是我,使之成就的,也不是我,但無疑我是在被成就的裡面。甚至從表面上看,似乎就是我做的。

也因此,我不得不歸一切榮耀給主。這並不是祂想要得榮耀,而是那榮耀原本就是祂的。一旦竊取了祂的榮耀,人就會沾沾自喜,繼而驕傲;人一旦驕傲,就會悖逆遠離神。所以祂寧可讓刺停留在祂所愛的人身上,隨時給豐盛恩典,憐憫我,撫慰我,也不想讓我誤入歧途,偏行己路。神的目的是為了不讓我離開祂的祝福。

這樣看來,我們生命中的軟弱,就顯得格外寶貴了。性格上的某些弱點,成了雙刃劍,若被魔鬼利用,它可以成為我們與神之間的隔閡,我們會埋怨神不管不顧;如若我們選擇尋求神,就可以成為專心仰望神的機會,在軟弱的時候,學習溫柔謙卑,得到神親自的餵養和供應。

所以,“我為什麼做不到”“我怎樣才能做得到”這類問題,其實都是人的角度,而不是神的視角。我們一旦執著在“我做”,而不是專注於“神在做”,就會陷入一個無解的循環,繼而辛苦不堪。當然,這不是說,我們可以不勞而獲。而是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只是跟隨、順服神,是神手裡的器皿。無論大事小事,我們都是在神的計劃裡,神帶著我們一同去經歷,去成就。無論我們多麼破爛不堪,都不會影響神能做大事!然後,我們就妥妥地出現在神的成就裡了。

表面上看,一切如常,但其實,經歷過一次次跌倒又被主扶起之後,我們的內心會悄悄地發生變化。漸漸地,我們就能從自己的軟弱無能中看見神的全能,越來越順服,越來越知道要信靠仰望祂,也會越來越少看自己。以至於我們能在每個處境中,都做出一個決定:尊主為大,跟隨主。

 

4

既然有了主這個無所不能的大靠山,那我們為什麼還是會犯罪呢?

在經歷了十字架的贖罪之後,我們的罪雖然被赦免了,但並不是說我們從此就有能力不再犯罪。神知道我們只不過是人,總會被過犯所勝,祂給每個願意尋求祂的人,預備了恩典,開了出路。在我們個人的過犯錯誤中,永遠有主的手伸向我們,攙拉我們走出困境。

所以,就讓我們靠著主也饒恕自己吧,因為我們不過是人,孰能無過。

詩人大衛就曾向主呼求說:“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在跟隨主的一路上,我們依然要經歷磨難困苦,問題雖然是我的,但答案不在我,而是在基督裡。一切都需要定睛基督,而非自己。這實在有悖於我們從小的思維習慣,我們需要學習把自己的習慣思維轉換成神的思維!也就是常常帶著神的意念生活。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詩》91:14)若我們一心愛主,常常浸泡在主的話語、真理中,我們的生命就會越來越具有神的榮光,一些舊有的習慣、性情上的弱點,也會漸漸被神改變。愛主的人,主必豐盛供應。尤其是在傳福音、服事主的時候,因著被神使用,我們這個小小的器皿就會被神打磨、陶造得越來越光亮如新,合乎主用。

即便在日常中,我們還會因著一些瑣事,沒能有好的情緒態度,還是會被一些頑疾纏累,但我們已經不在舊的世界裡,我們不用怕,立刻回到真理中,迅速跟神認罪,與人和好。學習不計算人的惡,也不計算自己的惡,在忍耐中,必有成熟、老練生成。這是可期待的!也由此,我們可放鬆地生活,不苛責自己,越來越少陷入罪的漩渦中。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努力,而是靠神的手親自動工,靠聖靈在我們裡面結出果子,我們才能有真實的改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