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成功了嗎?——論聖經的成功觀(蘇文峰)2020.07.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7.21

蘇文峰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4章6-8節

 

 引言

現今中西教會中,常常聽到“成功神學”這個名詞。有人問,成功神學有謬誤,那基督徒可講成功嗎?我們先來看,到底什麼是成功?

我們從《提摩太後書》第4章出發,看新約聖經教導的成功觀。

透過這一段經文,讓我們一同思想三個重點:

保羅是個成功人士嗎?我們如何界定成功?如何成功?

 

一、保羅是個成功人士嗎?

《提摩太後書》4章6-8節,是保羅即將離世前,對一生事奉的總結。他知道自己快要“被澆奠”。“澆奠”是祭司獻祭時,在祭物上澆酒的儀式,使祭物更馨香。這個儀式在《民數記》15章稱為“奠祭”。

保羅看自己的人生像被澆奠的酒一樣,與祭物一同放在祭壇上,成為被悅納的活祭。

保羅自稱已經完成了三項使命:

  1. 打過美好的仗

保羅一再地勸勉提摩太要“為真道打美好的仗”(參《提前》1:18;6:12),他自己也身體力行。

當時有許多假先知到處迷惑信徒;教會內堅持猶太人遺傳(割禮)的律法主義非常強悍;源自希臘唯智思想的諾斯底主義相當流行。

保羅放膽投入傳揚真道的屬靈爭戰。他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說:“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著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帖前》2:2)

  1. 跑盡當跑的路

保羅用運動場上的賽跑,形容基督徒的事奉之路。

有一些事奉者,事奉不久就殉道了(如施洗約翰),他們像田徑比賽的短跑運動員;有些人跑中程距離(如保羅),有些人跑長途(如年老善終的但以理和使徒約翰)。

不同距離的賽跑需要不同的訓練方式,但是都需要刻苦操練、生活節制、不將世物纏身。

運動員參與任何一項賽事,都必須全力直奔標竿,不可左顧右盼。

保羅對以弗所長老作見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3-24)。

神指定保羅“當跑的路”,就是到外邦人當中“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1. 守住所信的道

保羅就像《以弗所書》6章11-17節所描述到的那些穿戴全副軍裝的精兵,他能攻善守。

他主動出擊,大有能力,攻破人心中的營壘(參《林後》10:5);他也嚴防謹守,不讓敵人破壞教會“純正話語的規模。”

保羅知道哥林多教會有人不信復活的事。保羅極力辯證,提出基督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的事實。

加拉太教會中,有人用律法混亂了恩典的真理。保羅說,他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那些人。

腓立比有少數割禮派的人堅持祖宗的遺傳。保羅嚴厲斥責這些人是犬類、是作惡的;他們行事是十字架的仇敵。

保羅對所信的道,警醒看護。他不但自己守住,也勉勵提摩太“從前所交託你的善道,你要靠著那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牢牢地守著。”(《提後》1:14)。

根據保羅上述三個“已經完成”的事工,你認為保羅是個成功人士嗎?

 

二 、如何界定“成功”?

  1. 成功的字義

“成功”這個中文字,顧名思義就是“功成名就”,或“成就功業,事成功高。”英文的Success這個字,按韋氏字典的解釋,“成功”首要的標準就是“取得財富、尊重或名望的事實。”中英文的標準很相似,都是以人為中心來界定。

  1. 按人的標準看保羅

如果按世人的標準來看,保羅信主之前是一個典型的成功人士。他是名師迦瑪列的高徒;他年少得志,位高權重,被大祭司長任命為類似宗教管理局的行動隊隊長,去各地拘捕基督徒。他有羅馬公民權。他有希臘和希伯來雙重文化的學識。

保羅信主之後,從羅馬人和猶太人的角度來看,他是個“作死”的非主流人士。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饑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林後》11:23-27)。

保羅這麼悲催,最後的結局是在羅馬城外被砍頭處死。

  1. 神看人是否成功的標準

基督徒界定成功的關鍵,在於:你是“以人為中心”,或是“以神為中心”。

如果你用神的標準看人 ,肯定和“人看人”的眼光不一樣。

人看人成功與否,看的是他今生取得多少財富、尊重或名望。世人看一個現今成功的人,不在意他的品格;不過問他使用什麼手段;更不關心他將來“大審判”後的結局。

神看人,不看重一個人外在的表現是否光鮮亮麗,神也察看內心。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神不單看一個人有多好的恩賜、有多大的名氣、有多少人點讚你的文章,或有多少人到教會或網站聽你講道。

我們想想看,為什麼耶穌升天前託付群羊給彼得的時候,只問他:“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為什麼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竟然對那些奉主的名傳道、趕鬼、行許多異能的人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7:22-23)

因為神看人,會看他內心隱藏的意念和動機,也看重他與神的關係。

“所以時候未到,什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林前》4:5)

神看重裡外如一,所以大衛禱告說:“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 23-24)。

有一位神的僕人說過:

“神注重我們所是的,過於我們所作的;真實的工作乃是生命的流露;算得數的事奉總是基督的活出;將自己獻給神,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作工;凡不讓神作工的,就不能為神作工。”

1970年代,那時我還年輕,我所在的福音機構正在改建為6層大樓,預備用其中2層作為書刊出版社和書房。那時我得到一個機會,可以到美國、英國三個基督教出版社去實習半年。

出發的前幾天,我向一位屬靈長輩辭行。他問我:“你出去的目的是什麼?”我說:“我們的出版社即將大展宏圖。我必須去學習英美先進的技術,開闊事奉的眼界,將來才能夠勝任啊。我們必須更專業化,更有創意,更與時俱進,才可能更好的事奉神。”

當時,這位長輩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如果我早一點知道你存著這樣的心態,我一定會反對你出去。你以為懂得一些技術,增加一些見識,學習一點恩賜,就會功成名就嗎?你要記得,事奉神最重要的資格,是像主耶穌一樣的柔和謙卑。”

這位長輩當年勸勉我的話語和神情,我至今無法忘記。

 

三、如何“成功”?

  1. 保羅如何“成功”?

保羅臨終前,已經“行完了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徒》20:24)。他可以放膽向主人報告:“圓滿完成任務!”

作成神的工,就是成功!

保羅不僅成就所領受的職事,他在神和人面前都“存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他“體會主耶穌的心腸”;他愛慕基督的顯現。

保羅知道他已經作成神的工,“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4:8)

  1. 平凡的基督徒也能成功嗎?

說到這裡,你可能會問:像保羅這樣非凡的使徒,或像奧古斯丁、馬丁路德、宋尚節這些大時代中的大人物,他們得到獎賞,當然毫無懸念;但我們這些平凡普通的小人物,也能有份嗎?

《馬太福音》25章主耶穌預告,將來在白色大寶座前,綿羊和山羊都要受審判。結果呢?綿羊(也就是義人)一切做在最小弟兄身上的善事,都等於做在耶穌身上,都會被記錄在生命冊上。

《馬太福音》25章也講到,天國的僕人各有不同的才幹,被主人分配不同份量的工作。到了算賬的日子,凡是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無論作成的工是五千或二千,都蒙主人大大稱讚,得到應有的賞賜。那些自暴自棄、放棄努力的僕人,會被丟棄。主人看重的,不是數字,而是心志!

有一首英文詩歌《Thank You》,作者是Raymond Bolze。這首歌大概的內容是:“我夢見自己去了天堂,行走在黃金的街道上,聽到有人喊出我的名字,微笑著過來說話。有一位年輕人說,我8歲的時候,在你的兒童主日學班上。每個禮拜天上課前,你都先作禱告。有一次你禱告時,我接受了耶穌為救主。謝謝你,我的生命從那時起改變了。

另外一個人說,你曾經奉獻很少的一點點錢給一個傳教士,支持他的事工。我今天能在這裡,就因為你當時的奉獻。

一路上,不斷的有人對我說:謝謝你,因為你奉獻給主,我的生命改變了。你作過的那些小事,你奉獻的一些小錢,在世上也許沒有人注意,在天上卻被記念。”

中國教會歷史中,有許多來華的傳教士葬身中國大地。除了著名的戴德生、馬禮遜以外,還有許多全家死於義和團之亂,或者埋骨在窮鄉僻壤的無名的傳道者。他們在天上,也會有許多人認出他們。

  1. “成了”

《約翰福音》17章主耶穌釘十架前最後一次公開禱告時,向天父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

耶穌降世後最成功的時刻,不是行神蹟用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也不是棕樹節被眾人歡呼進耶路撒冷;而是祂被捉拿、被定為罪犯,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耶穌知道祂降世的使命即將完成,祂即將死而復活,成全父神命定的救恩大工。因此祂大聲宣告:“成了。”

作成神的工,就是成功!

《彼得前書》2章21節說“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

這條十字架道路,我們也要跟著走。這是神設定的“成功”之路。

 

默想/ 討論

  1. 根據本文的信息,基督徒生活在稱羨成功的社會文化中,如何避免將社會風氣帶入教會中?例如:炫耀本教會的人數、建築、收入;吹捧明星講員或傳道人;偏重有地位財富的信徒等等。
  2. 《約翰福音》4章34節主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你已經知道神要裝備你“作成的工”是什麼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