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摧毀信心(佘亞弘)2020.07.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7.22                                         

佘亞弘

經文:“我要提說耶和華所行的,我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我也要思想你的經營,默念你的作為。”(《詩》 77:11-12)

“因為祂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祂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祂的命令。”(《詩》78:5-7)

情境灰暗、滿了患難之日,見不著久候多時的黎明曙光,詩人亞薩終夜沉吟悲傷的黑夜之歌,毫無保留地唱出了內心的煩亂不安。信心危機中,他對神的呼求,神似乎沉默以對。這信心黑夜的經歷,充斥著等待、不確定、膠著,在漫漫長夜中,更顯沒有指望。

信心黑夜挑戰的關鍵轉折,是當詩人寫到“要”提說、記念、思想、默念耶和華神的作為(參《詩》77:11-12)。這是一道曙光,提醒我們不要忘記神在歷史中,祂以祂的作為,見證祂是有計劃、掌權、美善、且不誤事的神。忘記神的作為,是遮蓋這道曙光的烏雲,只是你我都太容易忘記。

詩人的提醒,是在信心黑夜要採取行動:記得神的作為,這是數算恩典。數算恩典與建造信心,密不可分。不忘記獨行奇事之神與數算祂的作為,將成為黑夜高唱信心之歌的力量。

禱告:神,在信心的黑夜,求你給我們力量,數算你的恩典,記念你的作為,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