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读成功神学(苏文峰)2020.07.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7.22

苏文峰   

 

当今在世界各地教会和各种媒体中,常听到对“成功神学”(Prosperity Theology or Gospel of Success)的传扬或批判。

目前被认为传扬成功神学的传道人,比较出名的有美国的欧斯汀(Joel Osteen),梅尔(Joyce Meyer),新加坡的康希,韩国的赵镛基等等。

那么,我们如何定义成功神学?成功神学说些什么?基督徒可以享有成功吗?

 

一、如何定义“成功神学”?      

香港《时代论坛》网站2015年10月23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成功神学.魅力与荣耀》。作者为陈重钧,他认为:

成功神学应定义为:与神关系与物质成功挂钩;或神的救赎和祝福与物质成功挂钩。亦因此,神对人的终极关怀和旨意,也与物质成功挂钩。对成功神学最有支持度的经文,大概载于《申命记》28章1-2节:“你若留意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谨守遵行祂的一切诫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万民之上。你若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

根据这篇文章的定义,成功神学的教导是将“物质的成功”看作蒙祝福的指标。

美国“九标志9Marks”网站刊过一篇文章,题目是《成功神学的五个错谬》(5 Errors of the Prosperity Gospel)。作者琼斯(David Jones)认为,成功神学的核心信息是:神想要所有的信徒身体上健康,物质上富裕及个人幸福。

 

二、成功神学说些什么?

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我随意打开一个基督教广播节目,恰巧听到一位讲员激情澎湃地宣告:“你信了耶稣以后,如果你现在健康,耶稣会使你更健康!如果你现在富有,耶稣会使你更富有!如果你现在事业成功,耶稣会使你更成功!”接下来,就听到如潮水般热烈的掌声。

这种宣告,就如科普兰(Gloria Copeland)在2012年出版的《神的旨意就是成功》(God’s Will is Prosperity)一书中说:“奉献10美元,你将收获1000美元;奉献1000美元,你将收获10万美元……简而言之,《马可福音》10章30节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易。” 科普兰要信徒相信,跟随耶稣可以“在今世得百倍,就是房屋……在来世必得永生。”《马可福音》10章30节中的“在今世得百倍”,也就是:奉献10美元收获1000美元,大家都喜欢得很;但之后那一句“并且要受逼迫”,往往就自动跳过去了。这样的教导很讨人喜欢,却很危险;让人用上帝的名义来满足自己的私欲。这好像许多在家里或到庙里拜偶像求福的异教徒一样,他们奉献一点烧香点油灯的钱,期望换得五子登科、福禄寿俱全的福气。

杜祁福(Creflo Dollar)也说过:“当我们祷告的时候,就要相信我们已经得到了我们所祷告的,那上帝就别无选择,只能让我们的祷告成真……作为基督徒,这是我们获取成果的关键。”

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教导的本质是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是以偏概全。他们标榜信耶稣能得到实际的好处;但他们很少讲跟随主必须付出的代价。他们几乎不讲像撒该那样“知罪——认罪——改罪——赔罪”的信息。

成功神学的代表人物梅尔(Joyce Meyer),是一位著名的基督教作家和电视节目讲员。她乘坐私人飞机,开豪车,拥有几栋豪宅。当地报纸记者提到别人对她的批评时,她回应说:“……我们不必为得到祝福道歉。”许多传讲成功神学的传道人,生活方式和梅尔相似;他们用“奢侈”来证明上帝的祝福。

他们常常鼓励信徒要凭著信心求,他们引用《雅各书》4章2节说:“你们得不著,是因为你们不求。”他们忽略了接下来第3节说“你们求也得不著,是因为你们妄求,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

许多爱秀物质成功的传道人,后来在金钱上失败,甚至被法院判刑。

 

三、圣经中有没有成功人士?

圣经中确实有很多世人眼中看为成功的人士。例如旧约中的亚伯拉罕(大家族族长)、约瑟(埃及宰相)、摩西(民族领袖)、约书亚(攻占迦南地)、参孙(天生神力)、大卫(文治武功)、所罗门(智慧的王)、但以理(总理大臣)、尼希米(重建圣城的省长)、以斯帖(波斯皇后)等;新约中有尼哥底母(公议会成员)、撒该(税吏长)、吕底亚(女企业家)等。

圣经记载的这些成功人士,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人,但他们能成就事工的共同条件是什么?是他们都有以神为中心的人生观和使命感。他们都懂得:传承应许;信靠仰望;谦卑顺服;勇往直前。

因此我们也看到,当这些人功成名就以后,如果不以神为中心,却以自我为中心;一旦他们骄傲自大,放任私欲,他们就跌得很惨。看看参孙,扫罗王,大卫王,所罗门王等人的失败,都是前车之鉴。

 

四、基督徒可以像世人一样,享有成功吗?

旧约圣经中,神常以物质、儿孙、长寿等可见的赏赐,作为对人的祝福。例如:约伯从苦境转回以后,得到加倍的牛羊骆驼,而且五代同堂(参《伯》42:12-16)。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等先祖,也都家境富裕。

但是,如果你是一个以神为中心的人,得到神赏赐的同时,一定会想起《以斯帖记》4章14节那句名言:“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

基督徒如果拥有世人称羡的地位、金钱、权力,请记得:你是一个“入世而不属世”的人;你是一个已经与神立约的人:“主为我死,我为祂活”。每个为主而活的人,会善用神的赏赐,作为对人的祝福。主耶稣在《路加福音》12章48节讲过,祂再来时会像一个主人审核祂的仆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

约翰·卫斯理教导我们,基督徒看待金钱的原则是:“尽可能的赚,尽可能的省,尽可能的给。”这是神托付给金钱成功者的使命。

另一方面,事业、物质上的成功,并不代表全人的成功。一个成功的人,应该在家庭、夫妻、亲子、朋友、同事、同工……关系上,也同样胜任愉快。

 

一个见证

《海外校园》杂志上刊登过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个痛苦的高级科学家》(编注:该文刊于《海外校园》第24期,官网链接http://ocfuyin.org/oc24-36)。作者从小为自己设定的成功之路,是初中去县城、高中去省城、大学去京城、毕业后去美国、读博士后去科学实验室。

他历经20年寒窗苦读,终于如愿以偿,在美国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高级科学家。在这过程中,他结了婚,生了儿子;但对他而言,家庭生活无关紧要。

等他达到事业成功的人生目标以后,却发现自己像月亮上的嫦娥一样,高处不胜寒。他丰衣足食,著作等身;但他的爱情、亲情、友情都很贫乏。他发现自己在事业上是个成功者(winner),在“做人”方面却是个失败者(loser);他觉得痛苦、孤单。

一直到他认识耶稣以后,才知道什么是爱与被爱。他终于理解为什么《路加福音》9章25节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他整个人生观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他终于明白了成功的真义。

 

总结

新约圣经中论到神的祝福,已经超越了今生可见的事物,更注重“在基督里的属灵福气”;就是《以弗所书》列举的“各样”福气:被拣选,救恩,儿子名分,基业,智慧,启示,能力,信望爱,合一。

能够活学活用这些属灵财宝的人,才是神眼中的成功者。

 

默想/讨论

1.除了《以弗所书》列举的属灵福气以外,新约圣经中还提到哪些福气?(例如《马太福音》的登山宝训,《罗马书》5-8章等)。

2.我们如何将这些属灵福气,落实到现实生活中? 例如:智慧,能力,信望爱,合一等美德,如何在居家隔离、无法聚会的状况中,具体地活出来?请分享你自己的心得或看到的实例。

 

作者为[海外校园机构]董事会主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