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讀成功神學(蘇文峰)2020.07.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7.22

蘇文峰   

 

當今在世界各地教會和各種媒體中,常聽到對“成功神學”(Prosperity Theology or Gospel of Success)的傳揚或批判。

目前被認為傳揚成功神學的傳道人,比較出名的有美國的歐斯汀(Joel Osteen),梅爾(Joyce Meyer),新加坡的康希,韓國的趙鏞基等等。

那麼,我們如何定義成功神學?成功神學說些什麼?基督徒可以享有成功嗎?

 

一、如何定義“成功神學”?      

香港《時代論壇》網站2015年10月23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成功神學.魅力與榮耀》。作者為陳重鈞,他認為:

成功神學應定義為:與神關係與物質成功掛鉤;或神的救贖和祝福與物質成功掛鉤。亦因此,神對人的終極關懷和旨意,也與物質成功掛鉤。對成功神學最有支持度的經文,大概載於《申命記》28章1-2節:“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祂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祂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

根據這篇文章的定義,成功神學的教導是將“物質的成功”看作蒙祝福的指標。

美國“九標誌9Marks”網站刊過一篇文章,題目是《成功神學的五個錯謬》(5 Errors of the Prosperity Gospel)。作者瓊斯(David Jones)認為,成功神學的核心信息是:神想要所有的信徒身體上健康,物質上富裕及個人幸福。

 

二、成功神學說些什麼?

我清楚地記得,有一次我隨意打開一個基督教廣播節目,恰巧聽到一位講員激情澎湃地宣告:“你信了耶穌以後,如果你現在健康,耶穌會使你更健康!如果你現在富有,耶穌會使你更富有!如果你現在事業成功,耶穌會使你更成功!”接下來,就聽到如潮水般熱烈的掌聲。

這種宣告,就如科普蘭(Gloria Copeland)在2012年出版的《神的旨意就是成功》(God’s Will is Prosperity)一書中說:“奉獻10美元,你將收穫1000美元;奉獻1000美元,你將收穫10萬美元……簡而言之,《馬可福音》10章30節是一個非常好的交易。” 科普蘭要信徒相信,跟隨耶穌可以“在今世得百倍,就是房屋……在來世必得永生。”《馬可福音》10章30節中的“在今世得百倍”,也就是:奉獻10美元收穫1000美元,大家都喜歡得很;但之後那一句“並且要受逼迫”,往往就自動跳過去了。這樣的教導很討人喜歡,卻很危險;讓人用上帝的名義來滿足自己的私慾。這好像許多在家裡或到廟裡拜偶像求福的異教徒一樣,他們奉獻一點燒香點油燈的錢,期望換得五子登科、福祿壽俱全的福氣。

杜祁福(Creflo Dollar)也說過:“當我們禱告的時候,就要相信我們已經得到了我們所禱告的,那上帝就別無選擇,只能讓我們的禱告成真……作為基督徒,這是我們獲取成果的關鍵。”

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教導的本質是實用主義和功利主義,是以偏概全。他們標榜信耶穌能得到實際的好處;但他們很少講跟隨主必須付出的代價。他們幾乎不講像撒該那樣“知罪——認罪——改罪——賠罪”的信息。

成功神學的代表人物梅爾(Joyce Meyer),是一位著名的基督教作家和電視節目講員。她乘坐私人飛機,開豪車,擁有幾棟豪宅。當地報紙記者提到別人對她的批評時,她回應說:“……我們不必為得到祝福道歉。”許多傳講成功神學的傳道人,生活方式和梅爾相似;他們用“奢侈”來證明上帝的祝福。

他們常常鼓勵信徒要憑著信心求,他們引用《雅各書》4章2節說:“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他們忽略了接下來第3節說“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許多愛秀物質成功的傳道人,後來在金錢上失敗,甚至被法院判刑。

 

三、聖經中有沒有成功人士?

聖經中確實有很多世人眼中看為成功的人士。例如舊約中的亞伯拉罕(大家族族長)、約瑟(埃及宰相)、摩西(民族領袖)、約書亞(攻占迦南地)、參孫(天生神力)、大衛(文治武功)、所羅門(智慧的王)、但以理(總理大臣)、尼希米(重建聖城的省長)、以斯帖(波斯皇后)等;新約中有尼哥底母(公議會成員)、撒該(稅吏長)、呂底亞(女企業家)等。

聖經記載的這些成功人士,並不是完美無缺的人,但他們能成就事工的共同條件是什麼?是他們都有以神為中心的人生觀和使命感。他們都懂得:傳承應許;信靠仰望;謙卑順服;勇往直前。

因此我們也看到,當這些人功成名就以後,如果不以神為中心,卻以自我為中心;一旦他們驕傲自大,放任私欲,他們就跌得很慘。看看參孫,掃羅王,大衛王,所羅門王等人的失敗,都是前車之鑒。

 

四、基督徒可以像世人一樣,享有成功嗎?

舊約聖經中,神常以物質、兒孫、長壽等可見的賞賜,作為對人的祝福。例如:約伯從苦境轉回以後,得到加倍的牛羊駱駝,而且五代同堂(參《伯》42:12-16)。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等先祖,也都家境富裕。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以神為中心的人,得到神賞賜的同時,一定會想起《以斯帖記》4章14節那句名言:“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基督徒如果擁有世人稱羨的地位、金錢、權力,請記得:你是一個“入世而不屬世”的人;你是一個已經與神立約的人:“主為我死,我為祂活”。每個為主而活的人,會善用神的賞賜,作為對人的祝福。主耶穌在《路加福音》12章48節講過,祂再來時會像一個主人審核祂的僕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托誰,就向誰多要”。

約翰·衛斯理教導我們,基督徒看待金錢的原則是:“盡可能的賺,盡可能的省,盡可能的給。”這是神託付給金錢成功者的使命。

另一方面,事業、物質上的成功,並不代表全人的成功。一個成功的人,應該在家庭、夫妻、親子、朋友、同事、同工……關係上,也同樣勝任愉快。

 

一個見證

《海外校園》雜誌上刊登過一篇文章,題目是《一個痛苦的高級科學家》(編註:該文刊於《海外校園》第24期,官網鏈接http://ocfuyin.org/oc24-36)。作者從小為自己設定的成功之路,是初中去縣城、高中去省城、大學去京城、畢業後去美國、讀博士後去科學實驗室。

他歷經20年寒窗苦讀,終於如願以償,在美國成為一個名符其實的高級科學家。在這過程中,他結了婚,生了兒子;但對他而言,家庭生活無關緊要。

等他達到事業成功的人生目標以後,卻發現自己像月亮上的嫦娥一樣,高處不勝寒。他豐衣足食,著作等身;但他的愛情、親情、友情都很貧乏。他發現自己在事業上是個成功者(winner),在“做人”方面卻是個失敗者(loser);他覺得痛苦、孤單。

一直到他認識耶穌以後,才知道什麼是愛與被愛。他終於理解為什麼《路加福音》9章25節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他整個人生觀有了根本性的改變。他終於明白了成功的真義。

 

總結

新約聖經中論到神的祝福,已經超越了今生可見的事物,更注重“在基督裡的屬靈福氣”;就是《以弗所書》列舉的“各樣”福氣:被揀選,救恩,兒子名分,基業,智慧,啟示,能力,信望愛,合一。

能夠活學活用這些屬靈財寶的人,才是神眼中的成功者。

 

默想/討論

1.除了《以弗所書》列舉的屬靈福氣以外,新約聖經中還提到哪些福氣?(例如《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羅馬書》5-8章等)。

2.我們如何將這些屬靈福氣,落實到現實生活中? 例如:智慧,能力,信望愛,合一等美德,如何在居家隔離、無法聚會的狀況中,具體地活出來?請分享你自己的心得或看到的實例。

 

作者為[海外校園機構]董事會主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