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没有比较(过河卒子)2020.07.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7.24

过河卒子

 

经文:“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太》25:16-17)

 

在今天所读的经文中,我们看到,那领二千没有问:那个人为什么领了五千?而我只有二千?中国人常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想想,还有人只领一千,所以我要感恩。但神不喜悦人比较。因为一切都是祂给的恩典,而恩典是没有比较的。

但这个世界就是靠比较进步、发达,因为比较,人们充满了骄傲自大和苦毒自卑,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嫉妒、争竞、愁苦、伤害……

教会若不尊主为大,也是一样。哥林多教会的基督徒结党分争,因为他们在比较。“你们各人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参《林前》1:12) 比较最终带来的是分裂基督的身体,破坏教会的合一。

既然神不是要人比较,那耶稣讲有人领五千,有人领两千,有人领一千,重点就不是你我领的是多还是少。每个人领受的不同,没有两个人领受的是完全一样。不论主赐给你我多少才干、恩赐,都是按主的安排。这是我们的信心。

如果领受的、托付的都相同,那立刻就会有比较、有争竞。圣经并不反对人努力上进,圣经反对的是当我们陷于比较中,我们会忘记神和神的恩典,高举自己,把自己当作神。

所以,我们不需要和别人比较才干、能力、恩赐,我们需要的是感恩地领受,且专心、用心、忠心地服事。如耶稣的比喻中所说,“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这里可以看出,他立即顺服,用心经营,忠心于自己的“事业”。

你有恩赐吗?不管多少,按著神的心意使用吧!你有小组吗?有教会吗?按著神的心意服事吧!“不要销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帖前》5:19-22)

我们专心于自己的领受和托付。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12:48)也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参《撒上》12:7)神看重的是,我们是否对祂有一颗忠心。

还记得彼得问耶稣吗?彼得说,我要为你受死,那约翰呢?耶稣对他说:“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你跟从我罢。”(《约》21:22)让我们只单单地专注于主的托付,求祂的喜悦,为祂而活!

祷告:主啊,给我们单纯爱你的心,不管你给我们一千、还是两千、五千,我们能为所领受的专心、用心、忠心。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