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小组太难了?——别怕,看保罗如何做!(小鱼)2020.07.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7.30

小鱼

 

前几日,一位弟兄打电话给我,说他在事奉小组的过程中,疲惫不堪,同工们对他寄予厚望,但组员们却一直处于不冷不热的状态,他反复说到:“我太难了,真的带不动他们啊!”

“我太难了!”相信这句网红名言,是许多服事小组,尤其是服事学生小组同工们的共鸣。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每当带小组遇到挫折时,保罗的服事经历就特别鼓舞到我。

 

追求属世智慧和能力的哥林多教会

哥林多前后书是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书信。

哥林多是亚细亚省的“一线”城市,作为经济文化中心,该城常住人口有10万,禾场的规模与某些大学城的人口相当。在哥林多城,聚集著许多商业和文化精英,他们追求能支配世界的能力和智慧,比如希望成为富有的商人,或者熟知希腊逻辑修辞的知识分子,口才很好的雄辩之士等。

当哥林多人信了主后,他们之间起了纷争,表现为选择追捧不同的使徒来标榜自己。这些信徒信主时,也许经历了信仰带来的生命转变,但当他们继续活在哥林多城时,他们目睹城中各种智慧和能力带来的真实威力,他们逐渐厌倦当初领受的十字架救恩之道,因此重新把世界的那些追求带了进来,将教会当成了学习属世智慧、领受属世能力的场所。他们对使徒们的智慧能力进行比较,并且站了队,以某个中意的使徒来定义、标榜自己。

面对如此严重的纷争,保罗本可以像我们一样叹息:我太难了。然而他没有。我们从《哥林多前书》来看保罗怎样回应哥林多教会的危机。

 

十字架是神的智慧和能力

“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神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么?”(《林前》1:20)在这一节,保罗提出四个反问,让信徒思考,哥林多城不是有一大堆的智慧人、文士、辩士吗?而在十字架面前,这些不过成为愚拙。十字架上才是神的智慧和能力。

在接下来1章21-25节中,保罗说道:神将救恩的智慧藏在人以为愚拙的道理之下,好拯救那些相信的人。读到这里,哥林多人也许会想到:审判台前,耶稣也无希腊哲人的滔滔雄辩,反倒是对各样的辱骂,沉默无言。在十字架上,耶稣没有行任何神迹,祂看起来也没有任何能力,祂没有成为犹太人渴望的王,反倒成了在世界的皮鞭和铁钉下,被肆意蹂躏的“死刑犯”。

但神的智慧就在于此:神将耶稣完完全全地藏在“无能”和“愚拙”之下,好让那些寻求世界智慧、能力的人找不到救恩,却将救恩赐给那些用信心领受的人。保罗提醒哥林多信徒:你们的纷争乃是在于不用信心的眼,却用肉眼来寻找神的智慧。

在接下来的经文中,保罗邀请读者转向他们自身。保罗说,“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林前》1:26)也就是说,在世人的眼里,基督的教会也是软弱的、愚拙的。神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凡有血气的在祂面前,都不能自夸。

保罗在服事中立意不定睛于世界的智慧和能力,乃是聚焦于愚拙的十字架道理上。他难道不知道这是不讨人喜悦的、非常冒险的传道策略吗?但他相信,“我说的话讲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乃是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叫你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1:4-5)圣灵深知十字架的道理,当无知的人领受了圣灵,圣灵就带着大能颠覆人心。圣灵能将主的荣耀显明给信徒,使人认出荣耀的主。保罗以此提醒哥林多信徒,只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十字架的智慧,而属血气的人会以十字架为愚拙。从纷争的表层,保罗看到信徒属灵生命的深处,并对他们发出严重的警告。

 

从重点院校到三本院校所经历的落差

2012-2019年,整整7年的时间里,我在一所重点大学的校园团契服事。去年,因为服事的需要,我被调到一所三本院校的学生团契服事。很明显,和三本院校的学生相比,重点大学的学生整体上具有更好的理解力、执行力、意志力。因此,在这所三本院校团契的服事中,我常感到丧气、灰心。

反思自己的服事心态,我发觉,除了客观上学生们的表现有差异外,我灰心丧气也来源于内心对自律、优秀、聪明等品质的欣赏与追捧。即我以世界的标准衡量了我的服事对象。高考确实能遴选出学业表现更优秀的学生,然而,在十字架面前,这些优秀的学生,难道不是软弱无能的吗?他们并不比三本院校的学生,更容易认信福音。而且,因为学业表现一直很好,他们容易本能地抗拒十字架。

神让我看到,我的丧气与灰心,其实和哥林多人追求智慧、能力没有不同,我们岂不都是站在了世界这边,在嘲笑十字架的愚拙吗?

保罗来到群英荟萃的哥林多建立教会,他没有顺着世人的口味来传道,反而立定主意,传讲神的愚拙和软弱。作为一个校园工作者,我也问自己,我是否立定心意,只单单地传讲十字架的真理?

曾经一位同工向我抱怨:“现在大学生们太爱玩了,他们都不喜欢查经,我们不如组织一个跳舞小组,留住他们……?”我想,如果保罗遇到这样的困境,他会为了留住组员,寄希望于跳舞小组吗?断然不会,保罗说他自己“又软弱,又惧怕,又甚战兢”,然而他并未慌不择路地增设什么希腊哲学讲演社、方言神迹体验小组等,来吸引哥林多人,反而“立定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

当我们定睛在十字架上时,神的能力在我们的软弱中显得完全。

我是2012年在大学读书时信主,信主后,我加入了一个年轻的校园小组。小组长是一位毕业多年的弟兄,我们都叫他大叔。他一边工作,住的又远,所以他能够花在小组的时间并不多,并且他常自叹:“我很胆小、内向,根本没有领导能力,也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但就是这位不善交际、自称胆小、软弱的小组长,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坚持带领大家逐字逐句地研读完了《马太福音》。在有些人看来,这样的小组生活实在平淡无味,但那两年中,小组非但没有萎缩,反倒涌现出许多热心爱主的学生。这段亲身经历常常提醒我那十字架的道理,就是神用看似软弱、甘愿倒空的人、在看似艰难的处境中,自己攻城掠地征服人心。

近几个月,疫情使得我们暂停了所有线下的聚会。从前充满欢声笑语、水果零食的小组查经,被线上聚会所取代。许多小组长经历到深深的无助感。但我鼓励我的同工,我和他们分享,正是因为小组的诸多娱乐功能被削弱,我们所服事的小组成员们会面对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到底是活动吸引了我,还是真理吸引了我?

几天前,另一位团契组长打来电话诉苦:“你知道吗?今晚线上查经,只有我一个人在线,组员一个都没有参加,我非常难过,要是在以前,我早就冲进学校去找他们了,但现在学校开学遥遥无期,见面是不可能的。这可怎么办啊?”

我告诉她,不用担心,这是神的道,圣灵会作工。虽然我们有责任为眼下的小组困境,找出解决方案,但我们相信,圣灵是大能的工程师。保罗将自己所传的道,将听众的眼睛、耳朵、心灵,都交托给圣灵这位独一无二的教师。如今,哪怕所有组员都暂时“离开”了团契,我们依旧可以靠着祷告,等候圣灵大能的彰显!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