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組太難了?——別怕,看保羅如何做!(小魚)2020.07.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7.30

小魚

 

前幾日,一位弟兄打電話給我,說他在事奉小組的過程中,疲憊不堪,同工們對他寄予厚望,但組員們卻一直處於不冷不熱的狀態,他反復說到:“我太難了,真的帶不動他們啊!”

“我太難了!”相信這句網紅名言,是許多服事小組,尤其是服事學生小組同工們的共鳴。

作為一名學生工作者,每當帶小組遇到挫折時,保羅的服事經歷就特別鼓舞到我。

 

追求屬世智慧和能力的哥林多教會

哥林多前後書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

哥林多是亞細亞省的“一線”城市,作為經濟文化中心,該城常住人口有10萬,禾場的規模與某些大學城的人口相當。在哥林多城,聚集著許多商業和文化精英,他們追求能支配世界的能力和智慧,比如希望成為富有的商人,或者熟知希臘邏輯修辭的知識分子,口才很好的雄辯之士等。

當哥林多人信了主後,他們之間起了紛爭,表現為選擇追捧不同的使徒來標榜自己。這些信徒信主時,也許經歷了信仰帶來的生命轉變,但當他們繼續活在哥林多城時,他們目睹城中各種智慧和能力帶來的真實威力,他們逐漸厭倦當初領受的十字架救恩之道,因此重新把世界的那些追求帶了進來,將教會當成了學習屬世智慧、領受屬世能力的場所。他們對使徒們的智慧能力進行比較,並且站了隊,以某個中意的使徒來定義、標榜自己。

面對如此嚴重的紛爭,保羅本可以像我們一樣嘆息:我太難了。然而他沒有。我們從《哥林多前書》來看保羅怎樣回應哥林多教會的危機。

 

十字架是神的智慧和能力

“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麼?”(《林前》1:20)在這一節,保羅提出四個反問,讓信徒思考,哥林多城不是有一大堆的智慧人、文士、辯士嗎?而在十字架面前,這些不過成為愚拙。十字架上才是神的智慧和能力。

在接下來1章21-25節中,保羅說道:神將救恩的智慧藏在人以為愚拙的道理之下,好拯救那些相信的人。讀到這裡,哥林多人也許會想到:審判臺前,耶穌也無希臘哲人的滔滔雄辯,反倒是對各樣的辱罵,沉默無言。在十字架上,耶穌沒有行任何神跡,祂看起來也沒有任何能力,祂沒有成為猶太人渴望的王,反倒成了在世界的皮鞭和鐵釘下,被肆意蹂躪的“死刑犯”。

但神的智慧就在於此:神將耶穌完完全全地藏在“無能”和“愚拙”之下,好讓那些尋求世界智慧、能力的人找不到救恩,卻將救恩賜給那些用信心領受的人。保羅提醒哥林多信徒:你們的紛爭乃是在於不用信心的眼,卻用肉眼來尋找神的智慧。

在接下來的經文中,保羅邀請讀者轉向他們自身。保羅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林前》1:26)也就是說,在世人的眼裡,基督的教會也是軟弱的、愚拙的。神這樣做的目的是,使凡有血氣的在祂面前,都不能自誇。

保羅在服事中立意不定睛於世界的智慧和能力,乃是聚焦於愚拙的十字架道理上。他難道不知道這是不討人喜悅的、非常冒險的傳道策略嗎?但他相信,“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1:4-5)聖靈深知十字架的道理,當無知的人領受了聖靈,聖靈就帶著大能顛覆人心。聖靈能將主的榮耀顯明給信徒,使人認出榮耀的主。保羅以此提醒哥林多信徒,只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十字架的智慧,而屬血氣的人會以十字架為愚拙。從紛爭的表層,保羅看到信徒屬靈生命的深處,並對他們發出嚴重的警告。

 

從重點院校到三本院校所經歷的落差

2012-2019年,整整7年的時間裡,我在一所重點大學的校園團契服事。去年,因為服事的需要,我被調到一所三本院校的學生團契服事。很明顯,和三本院校的學生相比,重點大學的學生整體上具有更好的理解力、執行力、意志力。因此,在這所三本院校團契的服事中,我常感到喪氣、灰心。

反思自己的服事心態,我發覺,除了客觀上學生們的表現有差異外,我灰心喪氣也來源於內心對自律、優秀、聰明等品質的欣賞與追捧。即我以世界的標準衡量了我的服事對象。高考確實能遴選出學業表現更優秀的學生,然而,在十字架面前,這些優秀的學生,難道不是軟弱無能的嗎?他們並不比三本院校的學生,更容易認信福音。而且,因為學業表現一直很好,他們容易本能地抗拒十字架。

神讓我看到,我的喪氣與灰心,其實和哥林多人追求智慧、能力沒有不同,我們豈不都是站在了世界這邊,在嘲笑十字架的愚拙嗎?

保羅來到群英薈萃的哥林多建立教會,他沒有順著世人的口味來傳道,反而立定主意,傳講神的愚拙和軟弱。作為一個校園工作者,我也問自己,我是否立定心意,只單單地傳講十字架的真理?

曾經一位同工向我抱怨:“現在大學生們太愛玩了,他們都不喜歡查經,我們不如組織一個跳舞小組,留住他們……?”我想,如果保羅遇到這樣的困境,他會為了留住組員,寄希望於跳舞小組嗎?斷然不會,保羅說他自己“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然而他並未慌不擇路地增設什麼希臘哲學講演社、方言神跡體驗小組等,來吸引哥林多人,反而“立定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

當我們定睛在十字架上時,神的能力在我們的軟弱中顯得完全。

我是2012年在大學讀書時信主,信主後,我加入了一個年輕的校園小組。小組長是一位畢業多年的弟兄,我們都叫他大叔。他一邊工作,住的又遠,所以他能夠花在小組的時間並不多,並且他常自嘆:“我很膽小、內向,根本沒有領導能力,也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

但就是這位不善交際、自稱膽小、軟弱的小組長,花費了兩年的時間,堅持帶領大家逐字逐句地研讀完了《馬太福音》。在有些人看來,這樣的小組生活實在平淡無味,但那兩年中,小組非但沒有萎縮,反倒湧現出許多熱心愛主的學生。這段親身經歷常常提醒我那十字架的道理,就是神用看似軟弱、甘願倒空的人、在看似艱難的處境中,自己攻城掠地征服人心。

近幾個月,疫情使得我們暫停了所有線下的聚會。從前充滿歡聲笑語、水果零食的小組查經,被線上聚會所取代。許多小組長經歷到深深的無助感。但我鼓勵我的同工,我和他們分享,正是因為小組的諸多娛樂功能被削弱,我們所服事的小組成員們會面對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到底是活動吸引了我,還是真理吸引了我?

幾天前,另一位團契組長打來電話訴苦:“你知道嗎?今晚線上查經,只有我一個人在線,組員一個都沒有參加,我非常難過,要是在以前,我早就沖進學校去找他們了,但現在學校開學遙遙無期,見面是不可能的。這可怎麽辦啊?”

我告訴她,不用擔心,這是神的道,聖靈會作工。雖然我們有責任為眼下的小組困境,找出解決方案,但我們相信,聖靈是大能的工程師。保羅將自己所傳的道,將聽眾的眼睛、耳朵、心靈,都交託給聖靈這位獨一無二的教師。如今,哪怕所有組員都暫時“離開”了團契,我們依舊可以靠著禱告,等候聖靈大能的彰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