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用查经法”带领小组查经(郑惟悌)2020.08.01

本文原刊于《举目》95期及官网2020.08.01

郑惟悌

 

感谢主的恩典,我读研的时候,耶稣基督的救恩临到了我。我重生得救,成为一个基督徒后,“因信称义”的真理,的的确确地改变了我的一生。我是1967年到美国读书的,当时的想法是把书读好,获取一个高等学位,然后找一份优厚的工作,拼命挣钱。因为不认识神,就想人生只有这辈子,钱多些,可以让我“吃好,喝好,死了,拉倒!”由于信主后所带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变,让我能够欢欢喜喜地从职场上提早退休,将余生奉献,被主使用。感谢主!

在上世纪60-80年代,圣灵在北美行了大事——在北美许多的大学校园里,兴起了数百个中文查经班。每周的查经聚会,帮助了许许多多人归主。不少当时信主的弟兄姐妹,如今成为了北美华人教会的领袖和牧者。我的属灵生命也开始于北美校园里的中文查经班,且在查经班里成长。也是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我开始学习带领查经的服事。虽然没有受过任何正式的训练,这么多年来,也累积了一些带查经的心得。

在各种查经方法之中,归纳法查经是最被认可及广泛使用的方法。已有许多老师们著书倡导及提供该查经法的培训课程。“实用查经法”是我这20年来,基于归纳法查经的原则,汇集了一些很容易学的方法,加上一些具体的实施操作总结而成的。这个查经法如今在不少的教会和团契中被采用。

 

1.“实用查经法”培训的缘由

任何一个教会、团契、或是查经班,除了敬拜和祷告聚会,最重要的聚会就是查经聚会。因为神的话是我们生命的粮,是最应该值得我们重视的!查经聚会有效果,弟兄姐妹们就会对神的话有兴趣,他们的灵命也会随之有长进。

一般同工们在预备带领查经的时候,会从一些解经参考书或互联网,采用合适的资料。另外的一种做法,是“预查经”(简称为“预查”)。大部份的预查是由牧者或是较有经验者,和同工们分享如何带查经聚会。这样带查经,往往会流于讲道式的分享。笔者以为,让查经聚会更有效果的关键,是带查经者自己先从神的话语中,直接得到启示和亮光,再加上充分的预备。在带查经的时候,主要是以问题讨论的方式,让与会者积极地参与、细读神的话。如此带起查经来,会活泼、生动得多。

 

2.“实用查经法”的方法

“实用查经法”能让学员们学习到一些非常容易上手的方法,在预备带查经的时候,容易得到从圣灵来的开启,对经文有新的看见。这些方法包括:

·经文分析排版

使用电子版圣经,参考《经文分析排版读经法》(注),将经文字句根据上下文的逻辑和结构重新排版,凸显经文中的层次,有利于分段及彰显主题。(见图1左栏)

实用查经法作业范本

第一步:分析排版、写心得、读经简化、和写分段整段主题

《路加福音》19:1-10 心得(解读、联想、问题等)
1 耶稣进了耶利哥,正经过的时候,

2 有一个人名叫撒该,

作税吏长,是个财主。

3 他要看看耶稣是怎样的人。

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

所以不得看见。

4 就跑到前头,

爬上桑树,要看耶稣,

因为耶稣必从那里经过。

第一段主题:撒该对耶稣的好奇

 

vs1-10 这个故事中有哪些人物?

v2撒该是个有地位的人。

v3撒该对耶稣的好奇。

v3居然没有人让路!

v4他不顾身分,就是想看耶稣。

v5耶稣居然看上了他。

v5这不像初见面的人的要求。

v6他的反应相当的出人意外!

v7众人的反应相当激烈。

v8耶稣并没有要求撒该做任何事啊?

图1

·写读经心得

在多次细读经文和做经文分析排版时,将所得到的心得和感动,甚至于疑问,写在经文的旁边,这样会帮助了解经文的内容。(见图1右栏)

· 读经简化

为了帮助发掘经文主题,在做完了经文分析排版和写心得后,将修饰词句的文字,用较浅的颜色将之淡化。剩下的字句就很容易将主题凸显出来。(见图2左栏)

1 耶稣进了耶利哥,正经过的时候,

2 有一个人名叫撒该

作税吏长,是个财主。

3 他要看看耶稣是怎样的人

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

所以不得看见。

4 就跑到前头,

爬上桑树,要看耶稣,

因为耶稣必从那里经过。

第一段主题:撒该对耶稣的好奇

 

vs 1-10 这个故事中有哪些人物?

v2 撒该是个有地位的人

v3 撒该对耶稣的好奇

v3 居然没有人让路!

v4 他不顾身分,就是想看耶稣。

v5 耶稣居然看上了他。

v5 这不像初见面的人的要求。

v6 他的反应相当的出人意外!

v7 众人的反应相当激烈。

v8 耶稣并没有要求撒该做任何事啊?

图2

· 六何分析法

一字、一词的细读经文,加上串珠的使用,可以让我们对经文有细腻的观察,和丰富的联想。采取归纳法读经的原则,从观察、解释、到应用的渐进次序,达成正确的解经,合乎真理地了解经文内容。鼓励使用串珠圣经(但是不使用解经参考书。)(见图3和图4)由于做六何分析法需要花时间,集中精神仔细观察经文,这就使得读经的速度会放慢很多,我们就有机会让圣灵在我们心中作启示和感动的工作。

为何 耶稣为什么说,今天救恩临到了这家?(9) [观察]因为撒该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解释]这是从信心的角度来说的。

[应用]我们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吗?

分段主题

 

第一段vs1-4 撒该对耶稣的好奇

第二段vs5-7 撒该接受耶稣的呼召

第三段vs8-10 撒该得救后的见证

整段主题 撒该信主得救的见证
背诵金句 V.10 耶稣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图3

第二步:六何表

经文:《路加福音》19:1-10

分类 内容及节数 笔记(串珠、心得、联想、疑问等)
何人 耶稣、我、他、主、人子

1,3,4,4,5,5,6,7,8,8,9,10

撒该、税吏长、财主、他、你、罪人、我

2,2,2,3,3,5,5,5,6,7,8,8,8,9

2

众人

7

穷人

8

[观察]撒该的条件:税吏长、财主、矮、被称为是罪人。[串珠]《路加福音》3:12-13当时罗马政府收税的犹太人,常常是会讹诈自己人的。

[解释]撒该虽然是个有地位的人,却完全不被人接纳。更可能他的需求就是被人接纳。耶稣居然接纳了他!

[应用]撒该拥有一般人所追求的一切,心里还是有需要,我们的生命中有没有需要呢?

图4

· 带查经的大纲写作

带查经的大纲就像老师备课的教案。大纲的内容包括查经聚会从头到尾的项目。有整全的预备,加上时间利用的掌控,会帮助带领者胸有成竹地带领查经。每次带查经都是使用问题讨论的方式,让大家仔细研读经文的内容后,找出答案来。透过参与查经者的讨论,将查经效果提升到最高境界。

第三步:大纲

Ⅰ 开场(介绍新人或破冰)(3分钟8:00-8:03PM)

Ⅱ 歌诗“奇异恩典”(5分钟8:03-8:08)

Ⅲ 祷告(1分钟8:08-8:09)

Ⅳ 读经(4分钟8:09-8:13)

Ⅴ 引题(可有可无)(1分钟8:13-8:14)

你们有没有被人冷落过的经验?那是什么样的感觉?

Ⅵ 背景(4分钟8:14-8:18)

·税吏长 犹太人为罗马政府向犹太人收税。只要是能够向罗马政府缴上足够的人头税,他们可以征收任何数目。[串珠]《路加福音》3:12-13税吏是被犹太人视为卖国贼的,是个大罪人。V7

·还4倍 [串珠]《出埃及记》22:1

 

Ⅶ、细读、深入查经、问题讨论(60分钟,8:18-9:18)

1、第一段 VS.1-4

问题1:(vs2-4,7)撒该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他的名声如何?
[观察]税吏长、财主、矮、罪人、很想看耶稣、会爬树!
[解释]撒该是个在社会上很有地位的人。却不被人接纳,被人视为罪人,在一般情况下,有地位的人到了这种场合,众人都会自动的让路。(何况他矮,即使让他站到前面也不会挡住视线啊!偏偏没有人让路。)
[应用]如果我们是撒该,我们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我想是很没有面子,很是失落!

图5

· 每周线上预查

在每次查经聚会之前,带领者会跟大家分享大纲,说明带查经的主要思路。分享完后,每位同工和老师都给予正面的肯定和积极性的建议。老师的角色主要是为解经把关。带领者综合所有的回馈,修饰大纲的内容,增进带查经的效果。

 

3.   “实用查经法”的特点及功效

“实用查经法”的方法有一些特点。当它被灵活使用的时候,会带来许多的效果。

  • 预备带查经时,完全不用任何解经参考书(包括研读版圣经),而可直接自经文获得“亮光”。这样,可以避免为参与者提供“现买现卖”的二手资料。
  • 易学,按照归纳法的原则解读经文。由于实践门槛很低,大部分人都可以学会。
  • 根据经文分段、列主题,设计带查经的讨论问题。如此使带查经不再是一个人“讲道”,而是大家讨论。查经会变得生动很多。最终会提高弟兄姐妹们参加查经聚会的积极性。
  • 每次查经前,由老师来主持预查。在预查时,弟兄姐妹对带领者所分享的提纲,提出赞许和批评。这样一方面帮助丰润查经内容,并确保正确的解经。另一方面,弟兄姐妹之间养成坦诚相待,能够给予和接受批评的习惯。
  • 透过在网上进行预查,免去路上的奔波,能够促进参与度。
  • 当有不只一个小组用《实用查经法》同步查经的时候,往往会带动教会其他的小组也开始用同样的方法带领查经。久而久之,信徒们注重神的话,会成为一种持久的文化、良好的氛围。

这些年来,已经有近千位同工接受过“实用查经法”的培训。有某个教会的3个团契的十几个小组,经历了为时6年,12次的课程,连续培训了300位带查经者。其他有些教会,也将这个查经法的学习,作为担任小组长的必修课。

我们相信,主耶稣基督再来的日子实在不远了。我们必须装备好自己,警醒等候。而神的话就是我们脚前的灯和路上的光。带领小组的同工们在神话语上的操练,是刻不容缓的。笔者诚心希望,有心服事主的弟兄姐妹们,能够在神的话语上生根建造。无论用什么方法,我们的盼望是借着生动活泼的方法带查经,让主内肢体和慕道的朋友们,喜欢参加查经聚会,爱上神的话语,灵命得到喂养。这不就是将耶稣基督的新妇——主耶稣基督为首的教会,装扮整洁的一条路吗?

 

附:一些学员和一位团契辅导的感言:

– 这样的读经(法)让我挖掘了更多以前都没有注意到,甚至是从来都没有接触过的内容。

– 这样写作业,准备带查经,能促进对经文有进一步的深入的思考。

– 大家在一起预查,评估作业的完成,会经历头脑思想的冲撞。

– 这种预查经方式的过程和结果书面化,可评测,可追溯。若出现问题,也容易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易于改进,查经质量可持续提高。

 

注:

邓英善,《经文分析排版读经法》,https://www.bibleexposition.org/pdf/CAL_Bible_study_method.pdf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