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也需“懸崖勒馬”!(蘭君)2020.08.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8.03    

蘭君

 

經文:“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它順服,就能調動它的全身。”(《雅》3:3-4)

 

1997年8月31日,全世界都被一條新聞所震驚:英國王妃黛安娜死於車禍!那天,黛安娜在和男友以及保鑣乘車離開法國巴黎一家酒店時,遭到一群花邊記者的尾隨和追趕。他們的車在逃避中慌不擇路,撞上了一堵墻。黛安娜和她的男友以及司機皆死於非命,保鏢則不省人事。

許多人深感痛惜的同時,遷怒於那些花邊新聞記者——如果沒有他們,悲劇就不會發生!雖然稍後法國官方檢查發現司機醉駕,但人們還是不肯放過那些記者們,同時,他們也對那些專登花邊新聞的報刊雜誌感到憤怒,因為他們是花邊新聞的買主。頓時,花邊新聞記者和報刊雜誌成了過街老鼠。人們罵他們唯利是圖,沒有職業道德,專以搬弄是非、報導名人的私生活牟利。

確實,花邊新聞記者的存在是因為一些新聞報刊雜誌!但這些報刊雜誌又為何存在呢?當然是因為喜歡讀花邊新聞的讀者!但更具諷刺意味的是,人們都熱衷於花邊新聞。君不見,辦公室、電梯裡、飯桌上等等地方,你都可以聽到人們談論各種花邊新聞,其對象並非都是名人,也包括他們的親友、街坊或同事。誰結婚了,誰離婚了,誰有新歡了,誰被人甩了,誰的孩子怎樣了……

雅各卻告訴我們:“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1:26)雅各又將人的舌頭比作馬嘴裡的嚼環,他說:“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它順服,就能調動它的全身。”《雅》1:2-3)

馬的本性桀驁不馴、暴烈、倔強。因其體格和力量,當馬一意孤行時,沒有人能夠阻擋。這就是為什麼當人失控時,我們會說他像一匹脫韁的野馬。為了要控制馬,嚼環就顯得十分重要。中國有個成語叫“懸崖勒馬”:當一匹馬奔向懸崖時,對它發號施令無濟於事,只有勒緊韁繩,通過它口中的嚼環才能勒住它的全身。

人和馬有許多相似之處。人的本性也是桀驁不馴,喜歡為所欲為。結果,人偏行己路、得罪神。基督徒也不例外。雖然我們已經認識了神,但仍然時常不順服聖靈,反倒順從私慾。結果,我們離神漸遠,心也越來越多地被這個世界及其上的情慾所占據。人心裡的邪惡表現出來,首當其衝的就是以口舌犯罪。因此,我們要勒住口舌。一旦勒住口舌,勒住全身就不難了。

禱告:神啊,我們感謝你!你藉著雅各提醒我們,要勒住自己的口舌,以至於可以管住自己的全身。求神幫助我們可以效法耶穌基督,祂甚至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使我們可以越來越像主耶穌基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