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霧氣瀰漫的早晨(蔡豊智)2020.08.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8.04   

蔡豊智

 

經文:“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133:1-3)

 

我們住的地區的天氣屬於“地中海型”,和聖地以色列相似,冬天是雨季,春天花開之後,雨水就少了,這時萬物滋長,露水就顯得格外的寶貴。
前幾天傍晚時分,霧氣開始自海上靜靜地滑入。它們無聲地撫摸每一束枝枒,在樹木們夜晚的睡夢中,為每一片葉子裹上一層水的衣裳。
松樹由於高大挺拔、針葉細長,特別容易得到大量的水氣。早上,空氣清新寧靜,可以看到露珠在松針的末梢,慢慢地“長大”,然後滑落到下面的灌木叢中;而這些寬大平扁的灌木叢葉子得到滋潤後,也不吝惜地將露水分享給地面斜斜伸出的小草;最後,露水滴落在原本乾涸的泥土裡,成為潤濕、預備孕育生命的床舖。
看著自天而降的露水正在歡欣地浸潤這一切時,讓我聯想到一節經文——“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那些下滑的露珠,似乎化成貴重芬芳的油,而眼前的松樹,如同在神面前站立的大祭司,滿樹晶瑩的露珠陸續地下滑,讓我想到那倾倒在大祭司頭上的油,往下流到鬍鬚,又流到衣襟,必然也將亞倫胸口懷抱的胸牌上的12塊寶石也一一地膏抹了。
我想,這油既然貴重,那就應該“錙銖必較”,稍稍灑下幾許便可吧!然而《詩篇》133篇呈現給我們的畫面,卻是這油不計成本、豐富地澆下,似乎要告訴我們,亞倫懷中胸牌上代表以色列每一個支派的每一個寶石,都要被膏油遮蓋塗抹,哪怕是最小的支派,在神從上而下的福氣與眷顧中,也不會被遺落、被忽略;而每一塊寶石,也必須群聚在亞倫的胸懷中,才能一起“雨露均霑”。
站在院子裡,不時可以聽到露珠打在形形色色的葉子、並落在地上,它們發出各樣不同頻率的清脆響聲,彷彿是在共同發出分享上帝所賞賜露水後、一首生命的讃歌。它們高矮不一,葉子寬窄各異,可大家分工合作,集收上面來的甘露,又一起分享成果,在乾涸的季節一同成長。
這讓我想到今天所讀經文中提到的“錫安山”,它原是複數,因此,呂振中譯本就以“黑門的甘露落在錫安的衆山上”,更完整地呈現了神喜悅祂的子民不要獨享,而要一起承受屬天的滋養的心意,祂期待基督的身體不要“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要“一同受苦、一同快樂”(參《林前》12:25-26)。

禱告:主啊,在這個清新寧靜、霧氣瀰漫的早晨,這露珠讓我明白關於肢體的真理。正如詩人所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求你讓我們肢體相顧,彼此擔當,因為分擔的痛苦是減半的,分享的快樂是加倍的。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