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雾气弥漫的早晨(蔡豊智)2020.08.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8.04   

蔡豊智

 

经文:“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诗》133:1-3)

 

我们住的地区的天气属于“地中海型”,和圣地以色列相似,冬天是雨季,春天花开之后,雨水就少了,这时万物滋长,露水就显得格外的宝贵。
前几天傍晚时分,雾气开始自海上静静地滑入。它们无声地抚摸每一束枝枒,在树木们夜晚的睡梦中,为每一片叶子裹上一层水的衣裳。
松树由于高大挺拔、针叶细长,特别容易得到大量的水气。早上,空气清新宁静,可以看到露珠在松针的末梢,慢慢地“长大”,然后滑落到下面的灌木丛中;而这些宽大平扁的灌木丛叶子得到滋润后,也不吝惜地将露水分享给地面斜斜伸出的小草;最后,露水滴落在原本干涸的泥土里,成为润湿、预备孕育生命的床舖。
看着自天而降的露水正在欢欣地浸润这一切时,让我联想到一节经文——“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那些下滑的露珠,似乎化成贵重芬芳的油,而眼前的松树,如同在神面前站立的大祭司,满树晶莹的露珠陆续地下滑,让我想到那倾倒在大祭司头上的油,往下流到胡须,又流到衣襟,必然也将亚伦胸口怀抱的胸牌上的12块宝石也一一地膏抹了。
我想,这油既然贵重,那就应该“锱铢必较”,稍稍洒下几许便可吧!然而《诗篇》133篇呈现给我们的画面,却是这油不计成本、丰富地浇下,似乎要告诉我们,亚伦怀中胸牌上代表以色列每一个支派的每一个宝石,都要被膏油遮盖涂抹,哪怕是最小的支派,在神从上而下的福气与眷顾中,也不会被遗落、被忽略;而每一块宝石,也必须群聚在亚伦的胸怀中,才能一起“雨露均霑”。
站在院子里,不时可以听到露珠打在形形色色的叶子、并落在地上,它们发出各样不同频率的清脆响声,仿佛是在共同发出分享上帝所赏赐露水后、一首生命的讃歌。它们高矮不一,叶子宽窄各异,可大家分工合作,集收上面来的甘露,又一起分享成果,在干涸的季节一同成长。
这让我想到今天所读经文中提到的“锡安山”,它原是复数,因此,吕振中译本就以“黑门的甘露落在锡安的众山上”,更完整地呈现了神喜悦祂的子民不要独享,而要一起承受属天的滋养的心意,祂期待基督的身体不要“分门别类,总要肢体彼此相顾”要“一同受苦、一同快乐”(参《林前》12:25-26)。

祷告:主啊,在这个清新宁静、雾气弥漫的早晨,这露珠让我明白关于肢体的真理。正如诗人所说,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求你让我们肢体相顾,彼此担当,因为分担的痛苦是减半的,分享的快乐是加倍的。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