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紙上談兵”嗎?(奇瑞)2020.08.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8.10

奇瑞

 

經文:“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弗》6:15)

 

戰國時期有個將軍,名叫趙括,他出身於軍人世家,父親是大將軍趙奢。趙括從小學習兵法,因此談論兵法起來頭頭是道。但是趙奢卻不看好這個兒子。趙奢的妻子很奇怪,趙奢就告訴她:打仗是生死之事,如果沒有實戰經驗,終究是紙上談兵。後來果然如此,趙國和秦國打仗時,由於趙括的冒然激進,40多萬趙軍在戰場被殺。這便是“紙上談兵”這個成語的由來。

這成語讓我想到了聖經中提到的法利賽人。他們非常熟悉舊約的各項習俗,但內心卻沒有愛,看不起人,不親近人。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呢?

有一段時間,我的思維也進入了誤區。我希望通過學習,可以找到一個高效率、穩妥的、能以不變應萬變的傳福音方法。結果事與願違,不僅無法找到一個完美的方法,而且發現了各種方法中的缺點。

學術是好的東西嗎?當然是。但學術能培養人的靈性嗎?我想,要培養好的靈性,僅僅追求學術上的進步是不夠的,更需要聖靈的引導。學術更像一個工具,若正確使用這工具,會使我們更認識神;但如果沒有正確地使用,就像《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中所說,不過是響的鑼,鳴的鈸。

我想,這不僅是我個人所面臨的問題,也是現在許多教會面對的困境。教會潛意識認為,會禱告的,聖經知識多的基督徒,就是屬靈生命成熟的表現,而較少注重實際進入傳福音的屬靈戰場的操練。這不是和趙括的紙上談兵相似嗎?

耶穌在升天之前囑咐門徒要以向普天下傳福音為大使命(參《太》28:18-20)。如果把基督信仰比作學游泳,你可以看各樣游泳的教學視頻,也可以學習理論知識,比如什麼是手腳的協調。然而,若不進入泳池,真實地去體會浮力,以及經歷可能的溺水狀態下的恐慌,你無法真正學會游泳。

同理,若我們只是研究一套完美的傳福音方法,卻不操練依靠信心、藉著聖靈的幫助去傳福音,怎能有機會經歷到傳福音所帶來的喜悅呢?

我們生活在一個破碎的世界中。有些基督徒有一個誤區,他們盼望某個政府施行某個政策,然後這個世界就會變好。事實上,沒有一個政策能夠扭轉人心。政府可以頒佈同性戀非法的政策,卻無法糾正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造成的性別認知偏差;政府可以禁止墮胎,卻無法改變人對生命的不重視……能改變這一切的,只有福音。

傳福音是唯一可以從源頭扭轉人心的道路。而這個偉大的使命,交在了每一個基督徒的手中。親愛的弟兄姐妹,這使命如今不擔負,更待何時?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面對“大使命”,不要紙上談兵,而是能真正地去遵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