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纸上谈兵”吗?(奇瑞)2020.08.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8.10

奇瑞

 

经文:“又用平安的福音,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弗》6:15)

 

战国时期有个将军,名叫赵括,他出身于军人世家,父亲是大将军赵奢。赵括从小学习兵法,因此谈论兵法起来头头是道。但是赵奢却不看好这个儿子。赵奢的妻子很奇怪,赵奢就告诉她:打仗是生死之事,如果没有实战经验,终究是纸上谈兵。后来果然如此,赵国和秦国打仗时,由于赵括的冒然激进,40多万赵军在战场被杀。这便是“纸上谈兵”这个成语的由来。

这成语让我想到了圣经中提到的法利赛人。他们非常熟悉旧约的各项习俗,但内心却没有爱,看不起人,不亲近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

有一段时间,我的思维也进入了误区。我希望通过学习,可以找到一个高效率、稳妥的、能以不变应万变的传福音方法。结果事与愿违,不仅无法找到一个完美的方法,而且发现了各种方法中的缺点。

学术是好的东西吗?当然是。但学术能培养人的灵性吗?我想,要培养好的灵性,仅仅追求学术上的进步是不够的,更需要圣灵的引导。学术更像一个工具,若正确使用这工具,会使我们更认识神;但如果没有正确地使用,就像《哥林多前书》13章1-3节中所说,不过是响的锣,鸣的钹。

我想,这不仅是我个人所面临的问题,也是现在许多教会面对的困境。教会潜意识认为,会祷告的,圣经知识多的基督徒,就是属灵生命成熟的表现,而较少注重实际进入传福音的属灵战场的操练。这不是和赵括的纸上谈兵相似吗?

耶稣在升天之前嘱咐门徒要以向普天下传福音为大使命(参《太》28:18-20)。如果把基督信仰比作学游泳,你可以看各样游泳的教学视频,也可以学习理论知识,比如什么是手脚的协调。然而,若不进入泳池,真实地去体会浮力,以及经历可能的溺水状态下的恐慌,你无法真正学会游泳。

同理,若我们只是研究一套完美的传福音方法,却不操练依靠信心、借着圣灵的帮助去传福音,怎能有机会经历到传福音所带来的喜悦呢?

我们生活在一个破碎的世界中。有些基督徒有一个误区,他们盼望某个政府施行某个政策,然后这个世界就会变好。事实上,没有一个政策能够扭转人心。政府可以颁布同性恋非法的政策,却无法纠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造成的性别认知偏差;政府可以禁止堕胎,却无法改变人对生命的不重视……能改变这一切的,只有福音。

传福音是唯一可以从源头扭转人心的道路。而这个伟大的使命,交在了每一个基督徒的手中。亲爱的弟兄姐妹,这使命如今不担负,更待何时?

 

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们面对“大使命”,不要纸上谈兵,而是能真正地去遵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