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起大衛的豎琴歌唱吧(孫摩西)2020.08.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8.11

孫摩西

經文:“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在神的聖所讚美祂,在祂顯能力的穹蒼讚美祂。要因祂大能的作為讚美祂,按著祂極美的大德讚美祂。要用角聲讚美祂,鼓瑟彈琴讚美祂;擊鼓跳舞讚美祂,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祂;用大響的鈸讚美祂,用高聲的鈸讚美祂。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詩》150:1-6)

 

聖經《詩篇》的最後一篇像是交響樂,讓我聯想到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其中達到敬拜高潮的片段是《哈利路亞》一曲。1743年此劇在倫敦首演,當唱到《哈利路亞》歌詞中的“萬王之王”時,英王喬治二世起立致敬,帶動全場觀眾也紛紛站起,歸榮耀給那永恆的君王主耶穌。“哈利路亞”的古希伯來語原意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而韓德爾的《哈利路亞》一曲就是用讚美歌聲來召喚更多人,加入敬拜神的聖會中。

曾聽有位牧師感歎,如果主日的音樂敬拜感動人心,自己的講道就能大大得力。細想,如果個別信徒在獨處時也能常跟著讚美詩一起敬拜,那麼當他們在聚會中齊聲高唱,敬拜自然就會進入到更深的層次。相較於陽光與空氣養護身體,音樂則陶冶心靈,是神特別的恩賜。

帶有時代烙印的歌曲,能引起一代人的共鳴。在我信主得救的90年代初,我們常常唱起在70、80年代流行美國的讚美新歌,比如《榮耀神羔羊》、《讓神兒子的愛環繞你》等等。年輕的留學生們在敬拜中感受到聖靈的同在,而一些慕道友在歌聲中流下眼淚,打開心門,接受了神的救恩。

這些詩歌旋律優美、歌詞朗朗上口,使我感受到敬拜的甜美;於是我將自己特別喜愛的讚美詩挑選出來,錄在一盤磁帶上隨時收聽,來默想神的慈愛、信實和偉大。

記得有一次我向華人留學生宿舍的同胞分享這些詩歌,其中一位學音樂的朋友眼睛濕潤地看著我說:“這不是人能創作的音樂。”是的,因為他從來沒有這樣的經歷:被聖潔的旋律牽引心靈,進入到真平安真喜樂的神聖境界中。

然而邁向5G時代的生活狀態是,智能手機和各種移動終端設備將海量的短視頻、遊戲、短信微信、和各個社交媒體圈中有聊無聊的資訊不停發來,使我們幾乎沒有時間剩下來靈修禱告,更別說安靜在讚美詩中默想了。

其實我們應當好好花時間來反覆聽唱聖詩,直到歌詞和旋律在腦中縈迴不絕,即使閉起眼來也能一邊聽唱、一邊默想神與自己的關係。因為在詩歌中敬拜神時,聖靈就澆灌我們的心靈;這樣在我們無法禱告時,之前深印心中的詩歌便會緩緩湧現,再次感動我們來親近神。

在我們一家走向海島的宣教工場前,曾聽說有個宣教士家庭在熱帶島嶼遭到土著襲擊凌辱。他們不知道神為何允許這樣的事發生,為此禱告時似乎也沒得著回應,但就在這時,詩歌《在這個時刻》撥動了他們的心弦,使他們在讚美敬拜中重新得力。

大衛王留下許多美好的詩篇。他不僅譜曲,組織詩班和樂隊來敬拜神,也獨自以歌聲向神抒情。在敬拜中感謝神其實是一種特殊形式的禱告,耶和華喜悅大衛和他的祈禱,在困境中保守他,在罪的泥潭中救拔他,大衛便用更多的詩歌頌揚神。若我們想進入與神親密的關係中,就彈起大衛的豎琴歌唱吧。

禱告:施恩典的主,感謝你將我們拯救到你的國度。萬王之王,我們要用你賜給的氣息唱歌敬拜你,用歌喉頌揚你的信實慈愛和聖潔公義。主耶穌,我們愛慕你,如鹿渴慕你的活水,求你天天幫助我們,在你裡面不斷地結果子,一生榮耀你的真理和生命。我們這樣禱告,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