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李東光)2020.08.1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8.12

李東光

 

經文:“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6:8)

 

這個世界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思潮、運動、意識形態訴求、生活方式表達,讓世人目不暇接。但這些追求大多數是受罪性的驅使,與神的旨意背道而馳。

作為神的子民,我們的判斷標準是什麼?我們堅持的原則是什麼?在今天所讀的經文中,神藉著先知的口明確地告訴我們何為善以及祂對我們的期待——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這一節經文真是言簡意賅,語重千鈞!

神是公義聖潔的神。這一節經文中,“行公義”是第一個要求,筆者以為,這絕不是隨意為之,而是有意強調。神聖潔的本性,不能容忍罪惡污穢存在,祂必然要審判罪惡,方才顯明祂是公義的。也只有公義的神,才值得我們敬畏、信靠。

人不能定義公義。人的標準隨時都在改變。比如,現代人說婚姻可以是異性,或同性結合;許多女性認為自己有權利墮胎,殺死腹中的小生命……忽視並離棄神的公義,是導致罪惡的根本原因。只有神才能定義公義。

作為基督的門徒,神差派我們成為這個罪惡世界的使者,要為神“行公義”。我們肩負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的使命。面對世界的罪惡橫行,多行不義,我們需要為神的公義,發出響亮的聲音,並採取積極的行動。我們是光,不能藏在暗室裡,要將神的公義之光投射到世界的黑暗中;我們是鹽,不能總是裝在口袋裡,而是要給腐敗墮落的世界帶去防腐消毒的效用。

神又是有恩慈憐憫的神。《詩篇》130篇3-4節說:“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神對我們一往情深。本來,按照神的公義聖潔標準,我們這些犯罪得罪祂的人,結局就是徹底滅亡、永遠沉淪。但祂沒有按照我們的罪孽待我們,祂定意要拯救我們。聖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命流血,就是神大愛的明證。在十字架上,神的公義和慈愛這兩個看似矛盾的屬性,因著基督的犧牲,完美地合一。

作為蒙基督寶血重價買贖回來的人,我們理應效法我們的恩主“好憐憫”,即讓祂的恩慈憐憫充滿我們。在面對不公義的世俗潮流時,我們不能只是龜縮在教堂的一隅,而應該公開清楚地表達基於聖經真理的立場,用和平理性的方式(比如選票、和平示威、請願等)宣揚我們的理念。

我們不要以暴力、仇恨的方式去宣洩我們的情緒,用咒罵、攻擊的語言去表述我們的觀點。我們反對暴力、反對仇恨語言、反對無理性的動亂。我們最大的願望是人能離棄罪惡,得蒙救贖。

神的公義和慈愛是相輔相成、不可或缺的。我們不能只強調神的公義,忽略神的慈愛。也不能只宣揚神的慈愛,避而不談神的公義。

此外,我們要存謙卑的心。作為人,我們十分渺小、有限。面對小小的病毒,我們都束手無策,在許多自然災害面前,我們實在不堪一擊。

最後,關鍵的是要與神同行。與神同行就是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在禱告中與神傾心交流,在學習聖經時尋求屬天的智慧、神的旨意,在生活中時時體貼耶穌基督的心腸,經歷神的同在。

親愛的弟兄姐妹,神已指示我們何為善。問題是我們願意按照神所要求的去行嗎?

禱告:聖潔公義又有恩慈憐憫的天父啊,感謝你指示我們何為善,你要的是什麼。求你堅固我們,使我們持守你的聖潔公義,活出你的恩慈憐憫,保守我們在你面前有一顆謙卑的心,帶領我們一生與你同行!奉我主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