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一起去短宣!(王敏俐)2020.08.17

本文原刊于《举目》96期及官网言与思専栏2020.08.17

王敏俐

 

说到短宣,过去,我与先生虽然都各自有参与的经验,但有了孩子之后,一直还没有机会全家一起去短宣。我们希望有一天可以带着孩子,去到不同语言与文化的处境中,让孩子们了解当地福音的需要以及上帝恩手的工作。

机会来了!2019年冬天,我们一家参与了教会组织的墨西哥短宣队,在这次短宣中,我们看见了上帝在宣教工场中以及在我们一家的奇妙作为。

 

行前的挣扎与预备

当我们决定参与这次墨西哥短宣,并买妥全家的来回机票一周后,我便发现自己怀孕了——我们的老三即将到来。于是我们心中产生了很多的担心与挂虑:因为短宣的行程相当紧凑,我们带着两个小孩(5岁和2岁),途中可能会有很大的风险,再加上我又怀孕了,若出了问题,还会给整个团队造成负担,增加大家的麻烦。究竟是去,还是不去?我和先生花了很多时间讨论、争执与祷告。

要带着一个孕妇和两个小小孩去短宣,对我先生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因为他必须肩负起更大的重担和责任。先生的性格趋向保守,要去做一件超乎他所能掌控的事情,是一个挑战。而我与他相反,我爱冒险,觉得神是不会出错的,既然祂安排了我们报名买机票后才得知怀孕,就一定有祂美好的旨意。这是我们矛盾的起点。

我们想过各种方案,比如只让爸爸带着老大去,怀孕的我和老二留在家,或者干脆全家一起放弃?但是后来在祷告之中,先生感受到神在催促他要走出过往的舒适圈。在短宣队出行的前10天,一次祷告后,先生对我说,神亲自给他感动与平安,祂喜悦我们一家一同去短宣。在这一个寻求的过程中,我相当佩服我的先生。

而神给我的话语则是:“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1:6)

 

筹备与出发

带着小小孩参与短宣的确会充满各种挑战,但我们相信,这些挑战可以让我们与孩子经历好多的学习!

出发前,我们与整个短宣队一起祷告,准备物资,筹款与制作谢卡,预备给我们所要访问的育幼院每一个孩子的礼物,排演福音聚会的短剧……这个过程中,教会中的成人、青少年与小小孩建立起情感与信仰的连结,我们的两个孩子与短宣队的叔叔阿姨、哥哥姊姊开始建立了友谊。行前,两个孩子专心主动地为著短宣的一切需要祷告,他们自己准备他们的行李、要送给那里的小朋友的书——孩子们比我们还期待踏上旅途。

做了许多筹备工作后,终于到了出发的那一天。

除了一天飞机的行程,还有12个小时的车程,才抵达目的地El Higo(埃尔伊戈,是墨西哥的一个城镇,位于该国中东部。编注)。路程虽然很颠簸,但是孩子们却都很享受。老大很喜欢和短宣队中的大哥哥姊姊们一起聊天、玩游戏;老二虽然疲惫,但也非常的兴奋,因为一路上看到田野中许多的牛羊家禽。短宣队的队员对我们一家格外地疼爱与照顾,总是把最舒适方便的位子让给我们,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上帝对我们的宠爱。

 

母子都哭了!

我们此次短宣,主要是以当地育幼院La Gasa 为据点,每天开车到山里不同的小村落作儿童布道,墨西哥的三位女宣教士会带着我们到村里,邀请孩子们,聚集在一起,和他们带动唱(注),表演福音小短剧,圣诞故事,做小劳作。我们也为每一个孩子照相,当场打印做成卡片,和我们预备好要送给他们的爆米花、玩具与文具等礼物,放在背包里送给他们。

在El Higo服事的第一天,我们连续有两次服事的活动,到了第二次服事,因为之前辛劳的路程与时差,我和2岁的弟弟都感觉到有些累,他突然开始闹起脾气,怎么都安抚不下来,我顿时感到相当挫折,也开始哭了起来,不是因为疲惫,而是很担心未来这几天,我们会拖累整个团队,我觉得很沮丧。

短宣队的姐妹们鼓励我,当地的宣教士也对我说:“我们很高兴你选择来了,很感恩有你们和我们在一起。”我觉得很不配,自己那么的无用,却得到那莫大的爱与接纳。

那一天夜晚,我虽然疲惫,却无法入睡,与神角力,我问神:你真的呼召我们来吗?当我在祷告中想向神要更多的确据时,神却给我一个新的平安意念:带着小小孩出来,本来就会有混乱,这是生活真实的原貌,但最糟也不过就如此,我呼召你来短宣,不是要你呈现出完美的样子,而是要你敞开真实的生命状态,或软弱,或刚强,或喜乐,或无助,与这里的人真实地分享你的生命,与身旁的人一同体验神的大能。

 

拥抱每一个孩子

与我们一起同工的育幼院的孩子们,他们有许多来自被虐待、酗酒、吸毒甚至是性侵的家庭,来到育幼院后,他们开始经历神的爱与医治。也许他们最需要的,不是我们所预备的那些礼物,而是看见在神的爱与怜悯之中,一个带着小小孩的家庭的样子。育幼院的女孩们喜欢来抱抱摸摸我因怀孕而隆起的肚子,和我讨论要给宝贝取什么名字,观察我与先生,与孩子之间的互动。

我逐渐放松。因为我发觉,我现阶段生命的软弱于侷限,是那么的真实,但我要做的,不是任凭心中的恐惧与不安来控制我,也不是任凭心中的骄傲与虚荣来辖制我,而是安静在神的里面,顺服祂所给的生命状态,拥抱自己的软弱与局限。

因此,虽然身体疲惫,带着小小孩也有许多的辛苦,但是我可以做的,是去拥抱每一个我所遇到的孩子,也接受他们的爱与拥抱。我知道,我能做的有限,但我盼望,我们一家大大小小一起短宣,能给育幼院孩子们呈现一个家的蓝图与异象。

 

孩子所体验到的“跨文化”

在短宣中,生活条件自然是不舒服的:我们住着不到一星级、有异味的简陋旅馆,洗了一星期的冷水澡,出外上茅坑式的厕所,但这些不是重点。每天,我们都很开心,当看见当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想到可以和这么有爱的弟兄姊妹一起服事神,而且神的怜悯与保护也格外地临到我们一家:我们没有拉肚子、没有生病、没有晕车与不适……我们感谢神的恩典。

回来之后,一个弟兄问我,孩子们从墨西哥回来之后,是否会更珍惜在美国的安适环境?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但当我陪伴孩子们去探索墨西哥的乡镇时,我看到了完全不同的观点。

我发现,孩子们对环境的解读是不受限的。更多时候,他们是忙着去体验生活的乐趣,而非着眼于环境的不适。比如当车子经过凹凸不平的泥巴路时,我家的两个小男孩,像是坐云霄飞车一般的兴奋;到每一个小村落,都可以发现小猫小狗、母鸡带小鸡,山羊和驴子,还有窝在泥巴里睡觉的大公猪,一只羊妈妈正在生小宝宝……孩子们别提有多高兴,他们常常追着动物跑;此外,他们对不同食物的接受度也很高,比如哥哥很喜欢吃红红的鸡肉饭和玉米饼,弟弟一边吃着辣的食物,一边很骄傲地说:虽然辣,但是我可以吃。

回程又是一段漫长的旅途。清晨5点,我们从El Higo 出发,晚上7、8点左右,抵达德州边境。小朋友们在车上忙着画画、变魔术、故事接龙和吃点心,舍不得睡觉补眠,我惊讶他们那永远消耗不完的精力,但也很开心,因为想到这一天后他们一躺到床上,就可以秒睡。

回来之后,我和5岁的哥哥花了许多时间一起讨论这次短宣。我们列出了两个不同环境的差异与乐趣;我们开始学西班牙文,希望下次去时可以和当地的小朋友们更多交流;我们都对跨文化宣教产生了兴趣;我们一起读Amy Carmichael在印度的故事(哥哥非常稀奇神借着Amy Carmichael 的那一双棕色眼睛所成就的大事——Amy Carmichael虽然是西方人,却因为有一双与印度人相同的棕色眼睛,而得以开启传福音的门。)

2岁的弟弟呢,这次的短宣对他有什么样的意义吗?他懂了多少?其实我也不知道,但至少,他对不同生活的接受程度变高了:比如与去时的旅程相比,他在回程时变得更随遇而安,到哪里都能睡;而且回来之后,他还对育幼院一只叫做Coco的猫念念不忘呢!

 

注:带动唱为1980年代流行于台湾的歌唱表演,表演的特点为以简单手势与夸张肢体活动来解释及配合歌词,并时常要求观看表演者一起参与表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