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雖小,卻掌管船身(蘭君)2020.08.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8.17

蘭君

經文:“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雅》3:4-5)

 

言語很重要。當耶穌基督在地上傳道時,祂曾責備那些法利賽人和文士,“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4-37)

在今天的經文中,雅各把舌頭比作船舵。這個比喻使我想到小時候,一首耳熟能祥的歌——《大海航行靠舵手》。不錯!與船身相比,舵只是一個很小的部件,但船的航向卻完全取決於它。因此舵手對航行很重要,在航行的過程中,整條船都在舵手的控制之下,他掌握著船舵。

人生如船,在生命的海洋上航行。人生的航程,從來不會一帆風順。基督徒也不例外。世界的引誘、試探和打擊,如同狂風巨浪,時常襲來,催逼我們的生命之船,試圖改變我們的生命航向,讓我們離開神。

我們遠離神的第一步,就是以口舌犯罪。記得約伯嗎?他行為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然而魔鬼卻說,他之所以敬畏神,是因為他蒙神保守和祝福。神若伸手毀他一切所有,他必當面“棄絕”神。“棄絕”的本意是“詛咒”。用什麼詛咒?當然是口舌!神允許魔鬼毀了約伯的一切所有。但“在這一切的事情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抨擊神而犯罪。”(直譯)用什麼抨擊神?當然是語言!相反,他開口讚美神:“賞賜的是主,收取的也是主。主的名是值得稱頌的。”(參《伯》11:16-22)

後來,魔鬼再一次攻擊約伯,使他渾身長滿了毒瘡,痛苦萬分。甚至連他的妻子都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不如詛咒神,然後死了吧!”但約伯卻責備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同時,“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參《伯》2:1-10)

這個世界滿是嘴唇不潔凈的人。如果我們不謹慎,就會在不知不覺之間,成為這個世界的俘虜。因為我們也曾嘴唇不潔凈,重蹈覆轍並非不可能。許多時候,我們甚至會刻意在語言上效法世人,希望得到他們的接納。但是我們忘了,一旦語言和世人一樣,我們的心也離他們不遠了。

禱告:主啊,我們感謝你!你藉著雅各提醒我們管束自己的口舌,因為人的舌頭就像船舵一樣,雖為百體中最小,卻能影響全身,語言是我們遠離神、與世界同流合污的第一步。求你幫助我們,按你的心意控制自己的生命之舵,讓我們的生命之船不偏離屬天的航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