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看見(蘇傅麗秀)2020.08.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8.22

蘇傅麗秀

 

經文:“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嗎?’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約》9:35-38)

 

在慶祝住棚節結束的尾聲,耶穌在耶路撒冷遇見這位生來瞎眼的人。他一生活在黑暗中,沒有謀生的能力,平日靠行乞為生。人們對這位素常在此行乞的人可能沒有感覺,甚至連門徒都帶著論斷的口氣,詢問主他生來殘障的原因。面對這位遭受冷漠、藐視、論斷的人——他不認識、也看不見耶穌,他不懂得求告耶穌,但耶穌卻主動靠近他、醫治他。

這個人的眼睛重見光明,很意外地並沒有帶給家人、鄰舍與社區的欣喜慶賀,反而帶來一陣的質疑、紛爭、指責、定罪。四次被人質問:“你的眼睛是怎麼打開的?”(參《約》9:10,15,19,26)這些人所期待的答案——他不是那位生來瞎眼的,或者不是耶穌醫治他的!多次問同樣的問題,顯出這些人執意對耶穌的敵對與拒絕。

這位生來瞎眼的人雖然看見了,但卻不知道耶穌是誰。在他與鄰舍、法利賽人的對話中,說出他所認為的耶穌:祂是先知、不是罪人、是從神來的、是敬奉神、遵行神旨意的人(參《約》9:17,31)。甚至他回答了一句很有份量的話:“祂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9:25)這是我們很多基督徒面對福音朋友時的見證,是的,真實的改變無可辯駁。

他認為耶穌只不過是一個偉大、有醫治大能、從神來的人而已。但這樣的認識仍然是不夠的,所以耶穌第二次來找他。耶穌要他看見:醫治他的這位是“神的兒子,與天父原為一”。(參《約》10:30)當他聽完之後,他的回應:“我信,就拜耶穌。”他不僅有生命的經歷,也有了頭腦的認知,因此立即向耶穌跪拜。

我們也需要有像這個瞎眼之人的經歷:第一次肉體眼睛看見,看到神為我們做的。第二次心靈的眼睛看見,看見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要敬拜神。我們需要在生活中,常常與主相遇,稱祂為神,並與祂建立真實的關係,敬拜、降服在神面前。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你是否還停留在“蒙恩得救”的階段?你對耶穌的認識及回應如何?從這個故事中,你是否看到認識耶穌是“神的兒子,與天父原為一”是那麼的重要,以至於你願意從向祂感恩進入到對祂的敬拜與降服?

 

禱告:神啊!在這個事件中,我看見門徒、法利賽人(當時的神職人員)與耶穌主動憐憫之心差距那麼大!其實很多時候,我和他們一樣,常用人的私意來評論你所做的事,求你赦免並賜下憐憫之心,體會周遭之人的疾苦,不管是身體上的或靈裡的軟弱。也謝謝你,藉著這個生來瞎眼的人,使我知道對你的認識與經歷要日日進深,從滿足自我的需要到對你的敬拜與降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