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之火,可以燎原(蘭君)2020.08.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8.27

蘭君

 

經文:“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3:5-6)

 

今天的經文,讓我想到一個成語“星火燎原”,這成語是指新生事物在開始時雖然勢頭微弱,若放任不管,就能迅速蔓延、失去控制,所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972年12月初,黃山發生了重大山火。起因就是遊客將未燃盡的煙蒂扔下山崖,結果這星星之火迅速蔓延,成為沖天大火,席捲了玉屏峰面的天都峰。最後數千棵黃山松連同其它的樹木,都被燒成灰燼,以至遍地焦黃一片。

雅各告訴我們,人的舌頭也是如此,因為“舌頭就是火”。舌頭雖小,卻在身體中是一個十分奇妙的器官。中國人說“三寸不爛之舌”,我們可以用舌頭安慰、鼓勵人,帶人走出黑暗,使人重新振作;也可以勸誡人,化解紛爭;還可以用舌頭傳揚真理。然而,舌頭也能作惡,損人害己。因此,人一旦對自己的舌頭失控,就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在我們的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點著的。”雅各的話聽起來很重,卻千真萬確。我們發現,由於人內心的邪惡,導致舌頭對生命的毀滅遠超過其對生命的建造,以至於多少詆毀、誹謗、挖苦、嘲笑、貶低、挑撥離間、謊言、搬弄是非,都是從“三寸不爛之舌”中所出!這也是為什麼“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因為人們都不喜歡說好話、傳好事,而是喜歡講壞話、傳壞事。

基督徒也不例外。多少時候,我們面對自己的配偶,也說不出一句“我愛你”。我們認為自己生性含蓄,所謂“愛在心口難開”。但和配偶吵架時,我們的語言卻是竭盡刻薄、惡毒之能事。這時,我們的含蓄卻不知去了哪裡?也有許多基督徒在傳揚真理的時候兩腿發顫、語無倫次,卻在傳播那些道聽途說的無稽之談時,眉飛色舞、津津樂道。

言語還能煽風點火。正如雅各說,舌頭能點燃生命的輪子,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這種點著,不但是針對說話的人,也是對聽話的人。比如,色情的語言會在聽者心裡煽起淫念、點起慾火;搬弄是非,會使聽者心裡產生對他人的輕視、敵意。曾幾何時,語言成了殺人不見血的軟刀子;曾幾何時,語言把人送上了死路。

我從小在長江邊長大,我曾多次看到有屍體從江面上被打撈上來,也曾聽說有人從江邊的山崖上跳下去尋死。究其原因,他們當中有許多是因為被人們的謠言、辱罵,被親友吵架時的惡語所傷,以至尋了短見。真是何等可悲!

禱告:神啊,感謝你藉著雅各提醒我們,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舌頭能污穢全身,從地獄點燃生命的輪子。求你鞭策我們、幫助我們管住自己的口舌,以至污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出口,而總是說造就人的好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