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孩童的灵魂,培育孩童的生命 ——来自青少年营会服事者的见证(李陈明义)2020.08.31

这是一项将神国度中的许多“璞玉”,雕琢成为宣教工场上的贵重“宝玉”的工作。

本文原刊于举目96期及官网2020.08.31

李陈明义

 

第一次担任“儿童夏令营”导师

第一次参加“儿童夏令营”担任导师,是在1968年的暑假。那时由美国来的宣教士马绿漪教士(Miss Louise Marqueling)邀我去少年野营会帮忙,那是一个9-12岁年龄阶段的儿童营会。我陪伴5位小朋友,经过五天四夜的营会,和他们一起听圣经故事,学习救恩的真理,讲生活故事,举办趣味的竞赛活动和个人谈道……

令我想不到的是,这个年龄的孩童,竟能明白救恩的真理。他们在讲员及辅导老师的讲解、陪谈下,清楚表示要接受耶稣为救主。在感恩见证会上,孩子们有的含着欢欣的泪水,有的脸上笑得像盛开的花朵,甚至有奇异的光彩——他们接受救恩的前后,简直判若两人!他们内里的生命,经历了奇妙的改变。

这个营会让我眼界大开。

 

台湾“少年野营会”

于是,带领孩童归主的负担深入我心,并不断地激励着我,也深深地激励著其他弟兄姊妹。直到如今,50多年了,每年暑假都有一批曾经参加过儿童福音营的弟兄姊妹,会将自己宝贵的假期预留出来,主动地参与这个带领孩童归主的事奉。

1971年暑假后,马教士需要离开台湾,回到自己的家乡去照顾年老的父母亲,她要把这个棒子交下去;当时才20几岁的我们,并没有差会或教会机构的支持,每一位都是义务参与。如此义务的服事,持续到现在。

1986年,我们全家去到香港,台湾的少年野营会(当时的名称)继续由金培华姊妹作主要的联络人,每年7月第3和第4个星期,各举办一个时间跨度为5天4夜的儿童福音营。

孩童们来到营会前的一天半,是所有参加服事的老师及行政义工的训练会。透过一起分享每个人的得救见证,我们一起祷告预备,会长会详细讲解营会的每个环节、辅导老师需注意的事项、奇妙书的演剧排练、培灵等,预备迎接每一位孩童们的到来。

我也带着我的两个儿子回来参加营会。直到孩子12岁之后,我们需要在香港适应宣教的生活,承接不同的工作需要,才不再参加台湾的营会。

 

香港“神是爱”儿童夏令营

1998年,我开始比较有把握使用粤语在香港开展儿童福音事工,同时也确定香港没有机构举办类似的儿童福音营。于是在这一年的暑假,我带着几位弟兄姊妹前往台湾“神是爱”儿童夏令营观摩、体验、学习。回港后我们一起讨论,大家达成共识,开始筹办香港的“神是爱”儿童夏令营。

第一年香港的“神是爱”儿童夏令营,由我们家的大儿子Daniel担任营长。因为他从小学三年级的暑假开始,直到中学一年级,每年暑假他都参加儿童福音夏令营,他对儿童营整个的运作有亲身体验。第二年的儿童夏令营,则由我们家的小儿子Aaron担任营长。值得感恩的是,在带领了许多儿童重生得救之后,我的儿子们也经历了生命的更新。此外,在参加儿童营的孩子们中,有好多位长大后也回来担任导师及会长,参与事奉。

一晃,这个儿童福音夏令营已在香港举办逾21年。

 

少年成长营

2003年复活节时,正当SARS肆虐,我们开始了“少年成长营”。因为我们深知,在儿童营信主的孩童,除了带回家阅读的《读经列车》(这一系列读经书籍由金培华姊妹编写,方舟机构出版,共6册,目的是培养孩子们每天读一节圣经,打好信仰的根基,作者注)之外,还需要在灵命上有好的装备,并扩展宣教的视野。但现实是他们缺乏进一步的带领。这就是催促我们筹办“少年宣教成长营”的缘由。

从1999年起,金培华姊妹与同工们筹办台湾首届的“少年宣教成长营”。这营会在每一年寒假举行,参与者为中学生。在这个营会中,同工们带领少年人读圣经,背诵圣经,查考圣经人物,读宣教士的传记;请回国述职的宣教士来分享;玩游戏,一起出外传福音等。营会旨在培育少年人跟随耶稣的脚踪行,预备他们宣教的眼光和宣教的心志,推动宣教教育。

香港从2003年的复活节假期开始,也开始举办“少年宣教成长营”,我们邀请不同差会的中西方宣教士,来与青少年面对面交谈,推动宣教教育,陶造青少年的灵命,扩展宣教视野。

到如今,17年以来,通过这个营会,我们培育了一些少年及青年导师,有两位已经进入神学院就读,有1位已经加入宣教士的家庭,今年9月后,另有两位将进入神学院就读。这是一项将神国度中的许多“璞玉”,雕琢成为宣教工场上的贵重“宝玉”的工作,我们亲自经历了上帝奇妙的作为。

 

青少年跨文化体验

2005年暑假,我们开始带着青少年作跨文化体验,比如去泰北金三角地带的戒毒所作见证,在少数民族的孤儿院服事等。有一位少年参与体验后对宣教士说:我体验到宣教士很辛劳,我回去之后,会努力读书,将来赚钱以支持宣教士。后来,她以第一名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在宣教工场实习了1年后,得到全额的奖学金,去英国牛津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目前她一边在教书,一边关心宣教士的家庭。

2007年记念马礼逊来华200年,我们带着青少年前往澳门,到马礼逊的墓地去缅怀这位宣教士。他是第一位来华宣教士,面对艰巨的任务,他信靠父神。我们也带着青少年们去探望戴德生的曾孙——戴绍曾牧师,聆听他的勉励、他青少年时代的故事。深愿那感动马礼逊和戴德生献身宣教的灵,深深地感动青少年们的心,激励他们立志一生为主而活。

 

最有价值的投资

参与青少年服事这么多年,我认为,华人教会、弟兄姐妹至少有两件事情是需要努力的:

一、教会与父母,不要小看孩子年轻,要把握机会,带领孩子认识主耶稣,并悔改接受耶稣为救主;此外,要培育孩童有美好的品德。

二、父母要明白,儿女是属于神的,神有权使用他们。因此,父母要与神同工,培育儿女,以使他们一生让主使用,这才是对儿女最有价值的投资。

 

作者曾为台湾校园福音团契及香港国际关怀社同工,现已退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