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難日子與平常時期 (何西)2020.09.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9.03

何西

 

經文:“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第二日嗎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嗎哪了。那一年,他們卻吃迦南地的出產。”(《書》5:12)

 

摩西死後,約書亞照著神的吩咐起來,繼續帶領以色列民過約旦河,前往神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正月14日晚上,他們在耶利哥的平原慶祝逾越節。逾越節的次日,以色列民首次吃到了那地的出產——無酵餅和烘的榖。他們吃了那地的出產後,第二天嗎哪就止住了。

嗎哪通常被視為神的百姓經歷困難時期、神給的特殊供應。譬如,在等身份時令人煎熬的等待期間神給的恩典、失去工作時經歷神蹟般的供應、大齡單身姐妹在孤單中經歷的與神親密的團契……這些皆可算為困難中的天降嗎哪。但是,當困難過去後、嗎哪成為過去式,在日復一日的平常生活中,我們是否還能看到神的恩典?藉著神所賜的嗎哪,我們能學到什麼功課呢?在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又如何經歷神呢?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神所賜的嗎哪是神的憐憫,當地的出產亦是神的恩典。以色列百姓因饑餓而發怨言,他們抱怨環境的艱難,不依靠神(參《出》16:1-3)。神知道他們的困難,也聽見了他們的抱怨,卻依然施恩憐憫他們。於是,祂賜嗎哪給他們吃。

我們在經歷困苦時,也常會像以色列人一樣,片面誇大不認識神時所享受的自由自在,卻忘記了深陷罪中的苦情;在困境中懷疑神的良善,不明白神救贖的恩典。即便如此,神還是憐憫我們,為我們供應嗎哪。因此,嗎哪成為我們在困境中神施恩的明證。

其次,我們需要明白,“吃嗎哪”是一種特殊的經歷,藉著這特殊的經歷,神要讓祂的百姓認識祂,記住祂所賜的恩典。“摩西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是這樣,要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到世世代代,使後人可以看見我當日將你們領出埃及地、在曠野所給你們吃的食物。”(《出》16:32)當我們從困境中被搭救出來後,我們豈可視所得的一切為理所當然?豈能忘記一切都是出於神的供應呢?豈能不去數算神的恩典?

再次,嗎哪、地裡的出產背後都有神的試驗。神藉著嗎哪試驗百姓,“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出》16:4);摩西也說:“祂苦煉你,任你饑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8:3)。

以色列百姓收取嗎哪時,必須嚴格地遵照神的吩咐,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且不能留到早晨;第6天必須收雙倍的,以備過安息日。在苦難當中,我們很容易看出神要試驗我們,看我們能否站立得穩。

然而,神也藉著困境後的平常生活試驗我們,以色列吃了當地出產之後,他們的生活不是變得安穩了,而是有很多的未得之地、很多的爭戰等著他們。我們也是如此,當我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比如拿到了身份、找到了工作、進入了婚姻,我們會更願意來事奉神、見證神嗎?還是神的供應只是讓我們更方便為自己活,以自己為中心?如此,我們就全然浪費了嗎哪的經歷。

有一些基督徒經歷苦難時,會積極地尋求神,他們參加主日崇拜、禱告會,請牧者代禱,熱心服事。可是,一旦困境得到解決,他們就慢慢地疏遠教會,疏遠神,重新回到了追求夢想的路上。真可惜,他們吃了嗎哪,卻沒有學到功課;他們不知道,平常生活亦是更大的試驗。

人活著會經歷風浪,亦會經歷風平浪靜。無論是逆境還是順境,我們都是靠神和祂的話而活——耶穌說祂是真嗎哪、是生命的糧,是我們日用的飲食,我們每日到祂那裡,與祂連接,才能不餓,才能活出神兒子的身份與使命。

禱告:親愛的父神,感謝你將你的兒子耶穌——真嗎哪賜給我們。願我們無論是在艱難,還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明白離了你的恩典,我們實在不能做什麼。你藉著苦難,也藉著安舒的日子試驗我們,好讓我們知道,我們每天都需靠著你這真嗎哪而活,如此才能事奉你、見證你兒子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