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路上,面对自己的阴暗面(佘亚弘)2020.09.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9.04

佘亚弘

 

经文:“彼得转过来,看见耶稣所爱的那门徒跟着,就是在晚饭的时候,靠着耶稣胸膛说:‘主啊,卖你的是谁’的那门徒。彼得看见他,就问耶稣说:‘主啊,这人将来如何?’耶稣对他说:‘我若要他等到我来的时候,与你何干?你跟从我罢!’”(《约》21:20-22)

 

彼得无奈默认耶稣预言的受苦终老,但当转身看见约翰,随即脱口问耶稣:“若这是我的结局,那人的结局又如何?”他心中也许兴起假如约翰的结局比他更差时稍有的确幸。

彼得当时的心态,显出他未掌握耶稣呼召他跟随的真谛,也揭露他在比较中对神的认知以及自我定位的偏颇,但这是他内在阴暗真实的呈现。耶稣直接点醒他,约翰如何,那是神的命定,与他无关。而对他,耶稣直接总结“你跟随我吧!”要他面对他跟随的动机。

跟随主的成熟与有效度,来自生命的淬炼。这过程中,最难面对的是人内在各种阴暗(不论已知或潜在)。彼得的反应——报偿比较,只是其中之一。但若不能及时被主点破,阴暗面未处理,随时将导致人生与事奉无法突破,或进入失败滑坡。“跟随耶稣”包括接受神介入你我阴暗面,并愿意让祂更新改变。

祷告:主啊,你认识最深处的我们,知道我们的动机,我们向你所存的一切。可怜我们,当我们陷入到那些我们都不知的阴暗中,点醒我们,赐清洁、单纯的心给我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