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路上,面對自己的陰暗面(佘亞弘)2020.09.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9.04

佘亞弘

 

經文:“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約》21:20-22)

 

彼得無奈默認耶穌預言的受苦終老,但當轉身看見約翰,隨即脫口問耶穌:“若這是我的結局,那人的結局又如何?”他心中也許興起假如約翰的結局比他更差時稍有的確幸。

彼得當時的心態,顯出他未掌握耶穌呼召他跟隨的真諦,也揭露他在比較中對神的認知以及自我定位的偏頗,但這是他內在陰暗真實的呈現。耶穌直接點醒他,約翰如何,那是神的命定,與他無關。而對他,耶穌直接總結“你跟隨我吧!”要他面對他跟隨的動機。

跟隨主的成熟與有效度,來自生命的淬煉。這過程中,最難面對的是人內在各種陰暗(不論已知或潛在)。彼得的反應——報償比較,只是其中之一。但若不能及時被主點破,陰暗面未處理,隨時將導致人生與事奉無法突破,或進入失敗滑坡。“跟隨耶穌”包括接受神介入你我陰暗面,並願意讓祂更新改變。

禱告:主啊,你認識最深處的我們,知道我們的動機,我們向你所存的一切。可憐我們,當我們陷入到那些我們都不知的陰暗中,點醒我們,賜清潔、單純的心給我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