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光VS.律法之光(奇瑞)2020.09.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9.08

奇瑞

 

 

经文:“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26-30)

 

闭上眼睛,让我们来思考一下:来到教会的人都是怎样的一群人呢?有智慧?有气量?有仁爱?……或许你心中会出现许多美好、正面的词汇。

但我看《使徒行传》时,我观察到,这些来就近福音的人,他们当中有原来抵挡福音的、有身体残缺的、有心怀不轨的、还有想求能力的……若你身边围绕的是这样一群人,会不会让你寝食难安?可是福音确实就在这样一群人中间传开了,不仅传开,并且让这群“心怀不轨”的人俯伏在祂大能的权柄之下。

今天,我们被福音吸引,因为福音不仅是他们的答案,也是我们的答案。从神的恩典中,我们看到自己本来被创造的那个形象:一个完美的、自由的、不受约束的、满有荣耀的形象。

恩典是神用来挽回我们的礼物。恩典如温暖的阳光,明亮柔和,照亮人心中的黑暗,又将人带入光明中。而律法好像监狱里的冷光灯,审讯官在前面,举著这一盏冰冷的灯,灯光照射出我们的内心,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被伤害,被冒犯,以至于赶紧逃避。

我们的教会为社会带来的是恩典还是律法呢?现实是,我们愿意选择恩典,可是常常却被律法绊住脚。作为基督徒,我们用“律法”的眼睛去观察、评判周围的人,长此以往,我们对人的爱心越来越少。

举一个例子。我所读的大学不允许喝酒,这条“律法”渐渐深入人心,以致后来我们所表达出来的福音,就包括了“信耶稣就要戒酒”这一条。当然,如果某人有酗酒的问题,要求他戒酒,无可厚非。可是“信耶稣就要戒酒”不是一个条件关系,似乎非要戒酒,才能成为基督徒。殊不知,这很有可能引导人落入律法主义的教条中。

但恩典所产生的果效是由内而外的。我的奶奶在80几岁时,忽然有一天决定戒烟,家人很奇怪,因为没有人提醒她戒烟,问她什么原因,她回答说:“耶稣爱我。”没有其他原因,也不需要讲大道理,就是因着她体会到耶稣的恩典,所以她决定放弃这个对身体有害的习惯。

亲爱的朋友,也许你我在某些方面的问题是固执的,看起来难以改变;又或者我们害怕改变,害怕内心的黑暗被揭露。然而这位神是温柔的光,祂刺透黑暗,又带来安慰,祂不仅给我们力量离开黑暗,还点亮我们对永恒,良善的渴望。祂不强求我们改变什么,却用恩典让我们醒悟,而且最终赐我们力量改变,让我们明白,祂不是为了约束我们,而是带我们进入释放。

祷告:主啊,在律法中,我们看到我们的败坏,但在恩典中,我们看到你的救赎,你无限的怜悯!借着恩典,我们成为新人,成为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赞美你这样的恩典!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