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對教會本質的反思(陳愛光)2020.09.0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9.08

陳愛光牧師

 

導語:無懼新冠疫情肆虐,12屆“網絡宣教論壇”於20208 28日在線上火熱開幕。第一場以“教會”為題的講座中,三位牧者(黃約伯、王唯權、陳愛光)的分享精彩絕倫、發人深省。現為您奉上講員之一陳愛光牧師的分享。

 

很感恩今天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教會在當今疫情中所面臨的實際挑戰。目前主要有三種觀點:一些牧者認為目前的光景是不正常的,應儘快恢復原狀;有些教會認為沒有什麼關係;也有些教會認為應該大幅度使用網路工具,甚至成立全網路教會。

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1025

此處的聚會,不單單是指教會的聚會,更是指信徒的聚集。本節經文的下文有個很嚴重的警告:如果停止聚集,以至信徒落入犯罪的情況就很危險。

耶穌說:“… 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参《約》421-24

這段經文指出,敬拜的地點不是神所看重的,神所看重的是敬拜者的心靈。

 

社交距離”帶給教會的挑戰

1.不能有大型實體聚會(《來》10:25)

事實上在很多地方,小型的實體聚會也不行。

2.不能有身體接觸《羅》16:16)

聖經上說“要用聖潔的親嘴來彼此問安”,疫情中的情況是不能用身體接觸來彼此問安。

3.不能有齊聲的活動(唱詩、讀聖經、禱告等)

這是因為技術上的困難。

4.信徒心理健康問題增加

失去社交活動帶來很多心理問題。例如很多單身的人困在家裡,產生非常孤單的感覺。

 

這些挑戰帶給教會的一些實際困難

1.非正式(隨意性)的交往大幅減少

網上聚會缺少閒聊、打招呼等互動的時間。

2.身體距離帶來心理上的距離(關懷事工的難度增加)。

3.接待“新來賓”的難度增加

實體聚會通常有歡迎新來賓的時間,比較容易與新來賓接觸。

4.講道者不能看到聽眾身體語言(Body Language)的回應

影響講道的過程。

疫情中變通運作帶來的神學問題:全網路的教會算是真正的教會嗎?

網路投票:你認為全網路的教會算是真正的教會嗎?

A.算          B.不算          C.不確定

投票結果:選項A得票率超過50%。

 

“教會”的定義

普世教會是指古今中外所有相信基督的人屬靈上聯合的個體。普世教會明顯不是實體的,是一個抽象的屬靈概念,不受地理的限制,網路教會顯然是在普世教會裡。

地方教會是指一群基督徒在聖經所命定的領袖與權柄下,共同委身,發揮聖經教導信徒應有的功能。新約聖經談到地方教會(哥林多教會、腓立比教會等)時,假定教會是實體的,可能是因為當時沒有非實體聚會的可能性?當時因為沒有那樣的科技,不見得是不容許(非實體地方教會)。地方教會有一個很重要的層面,就是要發揮地方教會該發揮的功能。

 

教會的功能

這些功能是否都可以在線上進行?

1.敬拜

(1)敬拜的重點在心靈,不在身體的位置。

《約翰福音》第4章的例子。

(2)神喜歡集體的敬拜。

關於這點從舊約到新約都可以看到。以現在的科技而言,集體的敬拜也不一定是要身體聚集在一起。

(3)彼此能看見、聽見的敬拜,在主觀心理上會有正面的效果。

在實際心理上,彼此看不見的敬拜,的確會有一些不理想的情況。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4

2.造就

(1)知識的教導可以用各種媒介達成。

(2)網路教育的發展已可達到與實體教育相比的成果,各有優劣。

遠距教學已經相當成熟。大部分的教育者都認為,最理想的方式是遠距教學與實體教學相混合(Hybrid)。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在教會的四個功能方面,造就或許是在網路上能做得最好的。

3.團契(信徒相交)

(1)孤立是靈命成長的致命傷。

從神學和社會學的角度都可以知道,當一個信徒沒有與其他信徒交往時,靈命的成長會受到很大的負面衝擊。教會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和責任,是幫助信徒彼此連接。

(2)網路與實體的溝通方式各有優缺點。

有研究認為,網路上的溝通,從某個角度看,可以比實體的溝通更深入,但也有其缺點。

(3)遠距在心靈的陪伴上比較困難,但也不是不可能。

(4)非正式(隨意性)的交往,在網路上很難達成。

但也非完全不可能,比如有些教會在網上聚會結束後,大家依然有可以聊天的時間。

(5)遠距的交往必須刻意化(Intentional)。

這點與實體的交往有所不同。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來》1024

4.宣揚

(1)透過科技的宣揚在疫情之前就已經相當成熟。

(2)疫情更大地推廣了這些工具的使用。

(3)跟進工作比較困難,但也並非不能克服。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太》2819-20

要在網路上發揮教會所承擔的功能,必須要更加刻意地考量,刻意地去進行。也許過去沒有類似疫情這種環境上的限制,以至我們有一些懶惰。現在的環境迫使我們更深入地考慮,當教會要發揮這些功能時,我們應該怎樣設計我們的事工,以至效果能更好。

網路投票:你認為非實體的聖禮可以接受嗎?

A.可以          B.不可以          C.不確定

投票結果:選項A得票率超過三分之二。

 

聖禮觀點的比較

神學思想 代表宗派 重點
聖禮主義 天主教 實質功效
溫和聖禮主義 信義宗 實質功效靠信心
契約神學 改革宗 守約的表徵
象徵論 浸信會(極端改教) 完全象徵(無實質功效)

 

聖禮觀點的比較

神學思想 聖禮的本質 一定要實體?
聖禮主義 神的作為
溫和聖禮主義 神的作為,人的配合 應該是
契約神學 人的表達 不一定
象徵論 人的表達

 

反思

這次瘟疫會不會是神把教會“趕散”的方法?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徒》81

教會不能實體聚會,的確對教會會有一些負面的影響和限制,使教會的一些功能不能完全發揮。但神為何容許這些事情發生在教會身上?從《使徒行傳》可以看到,神的心意本來是要他們分散到各地,但在最開始時,耶路撒冷的教會並沒有分散,反而聚集在一起,天天聚會,看起來似乎很好。等到逼迫來時,他們就不得不分散。

我個人的看法:這次的瘟疫,會不會也是神把教會“趕散”的方法?雖然瘟疫不能算是逼迫,但對於世界來說是一種災難。在災難中,神要把教會推出去,去逹成祂在教會身上本來的心意。

 

註:本文是根據遠東同工的聼打稿整理而成。

One response to “疫情中對教會本質的反思(陳愛光)2020.09.08”

  1. […] 疫情中對教會本質的反思(陳愛光)2020.09.08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