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神与认识自己-灵命建造之3(苏文峰)2020.09.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9.11

苏文峰

 

经文:“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诗》19:14)

 

人生的悲剧,大部分是由于不认识神和不认识自己造成的。

《诗篇》19篇启示了人类认识神需要两个看见:看见神的创造(1-6节)和神的话语(7-10节)。看见神创造的智慧和神话语的洁净,使人被光照,看见自己隐而未现和任意妄为的罪;知道自己是个被罪辖制的人,呼求“耶和华我的救赎主“(11-14节)。

这是灵命建造的起点。

当我们越认识神的丰荣属性,知道神的公义、慈爱、怜悯、主权;我们也会越认识自己的个性、创伤、诡诈、恩赐。越认识自己,就越向神敞开。

认识神与认识自己(God-knowledge and Self-knowledge)的路是互通的。 所以神学家加尔文说:“缺乏自我认识,也不会得到对神的知识。几乎所有我们拥有的智慧,就是真正和实质的智慧,都是由两部分组成:认识神和认识自己。”

2020年7月17日刚去世不久的神学家巴克(J.I.Packer)在《认识神》一书说过:“我对神所有的认识,全靠祂恒久主动的认识我。我认识神,因为祂先认识我,且继续认识我。神认识我为朋友,且爱护我;祂的眼目永不离我,祂的注意力,没有一刻会转离我……”

认识上帝,我们才能具有自我认识的眼光。圣灵引导,才可能得到自我认识的能力。与主内肢体相互敞开,我们才会获得认识自己的印证。

祷告:神啊,幚助我更认识你,好让我认识自己。救我脱离自我欺骗,使我常活在你的面光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