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句傳言引發的慘案(蘭君)2020.09.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9.14

蘭君

 

經文:“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唯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象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雅》3:7-12)

 

中國人常說,“人言可畏”。我曾讀到一則報導:一天,一個高中男生潛入了隔壁一位單身少婦的家中。他向少婦提出非份的要求。少婦不從,大聲呼救。他便向少婦施暴,並且拚命捂住她的嘴。少婦在掙扎中,窒息而死。

事後,記者採訪了他,問他為什麼要那樣做。他說是因為那少婦每天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家中也常有男人出入,所以鄰里傳言那位少婦是一個輕浮、不正經的女人。聽了這些傳言,這男孩便想入非非,他潛入她的家,本以為少婦一定會答應他的非份要求。當被少婦拒絕、斥責時,他惱羞成怒,向她施暴,並且失手置她於死地。

值得一提的是,當少婦呼救時,並非無人聽見。然而,鄰居們也都認為她是一個輕浮、不正經的女人,既然如此,誰還會去管她的事?弄不好,還會給自己染上麻煩。

這個案子讓我們看到,舌頭有時會成為一把“殺人不見血的軟刀子”。雅各說舌頭“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作為萬物之靈,人可以制伏各類走獸、飛禽、昆蟲、水族,卻不能制伏自己的舌頭。但作為神的兒女,雅各說,我們必須制伏自己的舌頭,因為神造人的口舌,是要用來讚美神、造就人。我們不應該在讚美神的同時詛咒人。

在今天的經文中,雅各用了兩個反詰句,一個否定句來強調管束舌頭的重要。“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答案是不能!“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答案也是不能!“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既然如此,頌讚和咒詛就不應當從我們的口裡出來!

一位姊妹問我,她家有一棵桃樹,為什麼結了兩種不同的果子,一種甜,一種酸?我問她:“你有沒有仔細看過,那根結酸桃子的枝子是從靠近樹根的地方長出來的?”她說:“是啊!你怎麼知道?”我說:“那就不奇怪了。因為你那棵桃樹是嫁接的。但園工在嫁接時,把砧木樁留得過高了一點,結果就有幾個芽留在了上面。日後,這幾個芽和接穗上的芽一起生長,並且開花。但因為砧木的品種不好,所以結出的桃子是酸的,與接穗上結出的甜桃共存。”

我們基督徒很像那棵桃樹。作為屬神的人,我們有神的生命,生活中本應該只結出聖靈的果子。但實際上,我們常常既結出聖靈的果子,又有情慾的果子。因為我們沒有把自己完全交給神,沒有讓祂完全掌管我們。我們的生命中還殘存著老我的情慾。因此,我們什麼時候讓神來掌管,就在什麼時候結出聖靈的果子來。我們什麼時候讓私慾來掌管,就在什麼時候結出私慾的果子來。

而這一切是從口舌開始。當我們的口舌被神掌管時,我們就讚美神;被私慾掌管時,就詛咒人。因此,制伏口舌的唯一方法,就是我們把口舌完全交給神,每時每刻都讓神來掌管。

禱告:神啊,我們感謝你!你在基督裡拯救了我們。你賜給我們口舌,讓我們能夠讚美你的名。求你幫助我們完全順服在你的權柄之下,把口舌完全交給你掌管,以至於制伏我們的口舌,讓我們的語言合乎你的心意,榮神益人。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