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一句传言引发的惨案(兰君)2020.09.1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9.14

兰君

 

经文:“各类的走兽、飞禽、昆虫、水族本来都可以制伏,也已经被人制伏了;唯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我们用舌头颂赞那为主、为父的,又用舌头咒诅那照着神形象被造的人。颂赞和咒诅从一个口里出来,我的弟兄们,这是不应当的!泉源从一个眼里能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吗?我的弟兄们,无花果树能生橄榄吗?葡萄树能结无花果吗?咸水里也不能发出甜水来。”(《雅》3:7-12)

 

中国人常说,“人言可畏”。我曾读到一则报导:一天,一个高中男生潜入了隔壁一位单身少妇的家中。他向少妇提出非份的要求。少妇不从,大声呼救。他便向少妇施暴,并且拚命捂住她的嘴。少妇在挣扎中,窒息而死。

事后,记者采访了他,问他为什么要那样做。他说是因为那少妇每天都打扮得花枝招展,家中也常有男人出入,所以邻里传言那位少妇是一个轻浮、不正经的女人。听了这些传言,这男孩便想入非非,他潜入她的家,本以为少妇一定会答应他的非份要求。当被少妇拒绝、斥责时,他恼羞成怒,向她施暴,并且失手置她于死地。

值得一提的是,当少妇呼救时,并非无人听见。然而,邻居们也都认为她是一个轻浮、不正经的女人,既然如此,谁还会去管她的事?弄不好,还会给自己染上麻烦。

这个案子让我们看到,舌头有时会成为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雅各说舌头“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害死人的毒气。”作为万物之灵,人可以制伏各类走兽、飞禽、昆虫、水族,却不能制伏自己的舌头。但作为神的儿女,雅各说,我们必须制伏自己的舌头,因为神造人的口舌,是要用来赞美神、造就人。我们不应该在赞美神的同时诅咒人。

在今天的经文中,雅各用了两个反诘句,一个否定句来强调管束舌头的重要。“泉源从一个眼里能发出甜苦两样的水吗?”答案是不能!“无花果树能生橄榄吗?葡萄树能结无花果吗?”答案也是不能!“咸水里也不能发出甜水来。”既然如此,颂赞和咒诅就不应当从我们的口里出来!

一位姊妹问我,她家有一棵桃树,为什么结了两种不同的果子,一种甜,一种酸?我问她:“你有没有仔细看过,那根结酸桃子的枝子是从靠近树根的地方长出来的?”她说:“是啊!你怎么知道?”我说:“那就不奇怪了。因为你那棵桃树是嫁接的。但园工在嫁接时,把砧木桩留得过高了一点,结果就有几个芽留在了上面。日后,这几个芽和接穗上的芽一起生长,并且开花。但因为砧木的品种不好,所以结出的桃子是酸的,与接穗上结出的甜桃共存。”

我们基督徒很像那棵桃树。作为属神的人,我们有神的生命,生活中本应该只结出圣灵的果子。但实际上,我们常常既结出圣灵的果子,又有情欲的果子。因为我们没有把自己完全交给神,没有让祂完全掌管我们。我们的生命中还残存著老我的情欲。因此,我们什么时候让神来掌管,就在什么时候结出圣灵的果子来。我们什么时候让私欲来掌管,就在什么时候结出私欲的果子来。

而这一切是从口舌开始。当我们的口舌被神掌管时,我们就赞美神;被私欲掌管时,就诅咒人。因此,制伏口舌的唯一方法,就是我们把口舌完全交给神,每时每刻都让神来掌管。

祷告:神啊,我们感谢你!你在基督里拯救了我们。你赐给我们口舌,让我们能够赞美你的名。求你帮助我们完全顺服在你的权柄之下,把口舌完全交给你掌管,以至于制伏我们的口舌,让我们的语言合乎你的心意,荣神益人。奉主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