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你的怒气在哪里?——读《诗篇》第七篇(范学德)2020.09.1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0.09.14

范学德

 

转眼间秋天已经来了,但新冠疫情还在继续,而暴乱也没有停止。地上的草已经黄了,落了。秋风起,秋风劲还没有来,风还带着几分余热,阵阵袭来。

我顶着风走,脑中一再想着圣经《诗篇》第七篇中的一句话:“上帝是公义的审判者,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上帝。”

“天天发怒”,这怒气到底表现在哪里?似乎随处可见,在这邪恶横行的时代,上帝的公义到底表现在什么地方?难道,一切都要等到最后审判那一天?那今天,对非正义,上帝是否无动于衷?

我得不出明确的答案。

今天接着思考。读几本圣经注释书,《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旧约篇·VII · 诗篇》,范甘麦伦写的《诗篇·上》,还上网查了《每日研经丛书》与《丁道尔圣经注释》。渐渐明白了一点。

敌人正在迫害大卫。敌人一词,在4、5两节,是单数,但在第1、2、6三节都是复数。有的解经家认为,这意味着敌人当中有一个首领。在他的带领下,仇敌们成群结队而来。

面对着敌人的逼迫和追赶,无助的大卫唯有不断地向与他立约的上帝求救。他在上帝面前为自己辩护,“他并没有对朋友或敌人做任何事,是应当受到这种待遇的。”“他在上帝面前起誓:他是无辜的,虽然并非十全十美。“(注1)无论他说“我的公义”、“我心中的纯正”、还是说“心里正直”,都是在表明自己的无辜——我在道德上、法律上无罪。

大卫将全部希望寄托在上帝的公义上——愿上帝止息恶人作恶,“竖立义人。”他使用六个词组来描述自己所相信的这一位上帝是什么样的上帝,他是“公义的上帝”、“查验人心”者、“我的盾牌”、“拯救”者、“审判者”和“发怒的上帝”。

公义的上帝啊,求你现在就采取行动,这是大卫的祈求,也是历代上帝儿女的共同祈求,上帝啊,我们恳求:“求你在怒中起来”、“求你挺身而起 ”、“求你为我兴起。”

但上帝似乎经常延缓祂的行动。

对此,奥古斯丁解释说:“(上帝)祂是公义的,祂必按照我们个人的行为报应我们;祂是强大的,虽然自己的能力至大,却为了我们的救恩忍受了不虔不敬的逼迫者;祂是忍耐的,祂没有在复活以后马上逮住那些逼迫祂的人,好惩罚他们,相反,却宽容他们,叫他们最终可以离弃那样的不虔不敬转向救恩。祂到如今还在宽容他们,祂把最终的惩罚留给了最终的审判:到如今,祂仍在呼吁罪人悔改。”(注2)

教父大数的戴阿多若也说:“假如上帝的公义没有忍耐相伴随,那就没有什么能阻止祂每天降下惩罚,因为罪人总在为公义的惩罚提供罪行作依据。”(注3)

大巴西流等教父也都指出,上帝百般地忍耐,给人机会悔改,推迟降下惩罚。

是啊,如果上帝对每一个邪恶都立即降下惩罚,那历史早就终结了。上帝在忍耐,祂不愿意任何一个人沉沦,渴望每一个都悔改,成为上帝的儿女。

如果上帝立即行动,我怎么会有得救的机会!

那么,对恶人就没有惩罚吗?有,大卫指出,罪害人,害己,“它首先损害和糟蹋的就是犯罪者本人。”(教父失明者荻地模)恶就是恶人对自己的惩罚,它惩罚的首先是自己。上帝任恶人偏行己路,任他按照他自己的意愿而行,这就是对他的惩罚。

因那是一条死路,终点是地狱。

大卫说的多好啊!

“看哪!恶人为了罪孽经历产痛,他怀的是恶毒,生下的是虚谎。/ 他挖掘坑穴,挖得深深的,自己却掉进所挖的陷阱里。/ 他的恶毒必回到自己的头上,他的强暴必落在自己的头顶上。”

这一幕一再重演,就在眼前,我亲眼看到。

 

注释:

注1,《诗篇·上》,范甘麦伦著,潘秋松、邵丽君译,美国麦种传道会,2010年版,第212页。

注2,《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旧约篇·VII · 诗篇》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2015年,第88页,89页。

 

附录:诗篇第七篇(《新译本》)

大卫因便雅悯人古实的话,向耶和华所唱的“士迦庸”。

耶和华我的神啊!我已经投靠了你,求你拯救我脱离所有追赶我的人。求你搭救我,免得他们像狮子一般把我撕裂,把我撕碎的时候,也没有人搭救。

耶和华我的神啊!如果我作了这事,如果我手中有罪孽,如果我以恶回报那与我为友的人,或是无故掠夺与我为敌的人,就任凭仇敌追赶我,直到追上,把我的性命践踏在地上,使我的光荣归于尘土。(细拉)

耶和华啊!求你在怒中起来,求你挺身而起,抵挡我敌人的暴怒,求你为我兴起;你已经出令施行审判。愿万民聚集环绕你,愿你归回高处,统管他们。愿耶和华审判万民。耶和华啊!求你按着我的公义,照着我心中的正直判断我。

愿恶人的恶行止息,愿你使义人坚立。公义的神啊!你是察验人心肠肺腑的。神是我的盾牌,祂拯救心里正直的人。神是公义的审判者,祂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神。(注:吕本 是天天向恶人发义怒的上帝;现代译本:祂日夜谴责作恶的人。当代译本:祂天天把愤怒施报在恶人身上。)

如果人不悔改,神必把他的刀磨快。神已经把弓拉开,准备妥当。

祂亲自预备了致命的武器,祂使所射的箭成为燃烧的箭。(吕本:祂为恶人豫备了致死的器械,使他所射的、成为烧着的箭。)看哪!恶人为了罪孽经历产痛,他怀的是恶毒,生下的是虚谎。(吕本:看哪,恶人产痛地生了奸恶∶他所怀孕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虚假。)他挖掘坑穴,挖得深深的,自己却掉进所挖的陷阱里。他的恶毒必回到自己的头上,他的强暴必落在自己的头顶上。

我要照着耶和华的公义称谢祂,歌颂至高者耶和华的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