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你的怒氣在哪裡?——讀《詩篇》第七篇(范學德)2020.09.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20.09.14

范學德

 

轉眼間秋天已經來了,但新冠疫情還在繼續,而暴亂也沒有停止。地上的草已經黃了,落了。秋風起,秋風勁還沒有來,風還帶著幾分餘熱,陣陣襲來。

我頂著風走,腦中一再想著聖經《詩篇》第七篇中的一句話:“上帝是公義的審判者,又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上帝。”

“天天發怒”,這怒氣到底表現在哪裡?似乎隨處可見,在這邪惡橫行的時代,上帝的公義到底表現在什麼地方?難道,一切都要等到最後審判那一天?那今天,對非正義,上帝是否無動於衷?

我得不出明確的答案。

今天接著思考。讀幾本聖經註釋書,《古代基督信仰聖經註釋叢書·舊約篇·VII · 詩篇》,范甘麥倫寫的《詩篇·上》,還上網查了《每日研經叢書》與《丁道爾聖經註釋》。漸漸明白了一點。

敵人正在迫害大衛。敵人一詞,在4、5兩節,是單數,但在第1、2、6三節都是復數。有的解經家認為,這意味著敵人當中有一個首領。在他的帶領下,仇敵們成群結隊而來。

面對著敵人的逼迫和追趕,無助的大衛唯有不斷地向與他立約的上帝求救。他在上帝面前為自己辯護,“他並沒有對朋友或敵人做任何事,是應當受到這種待遇的。”“他在上帝面前起誓:他是無辜的,雖然並非十全十美。“(註1)無論他說“我的公義”、“我心中的純正”、還是說“心裡正直”,都是在表明自己的無辜——我在道德上、法律上無罪。

大衛將全部希望寄托在上帝的公義上——願上帝止息惡人作惡,“豎立義人。”他使用六個片語來描述自己所相信的這一位上帝是什麼樣的上帝,他是“公義的上帝”、“查驗人心”者、“我的盾牌”、“拯救”者、“審判者”和“發怒的上帝”。

公義的上帝啊,求你現在就採取行動,這是大衛的祈求,也是歷代上帝兒女的共同祈求,上帝啊,我們懇求:“求你在怒中起來”、“求你挺身而起 ”、“求你為我興起。”

但上帝似乎經常延緩祂的行動。

對此,奧古斯丁解釋說:“(上帝)祂是公義的,祂必按照我們個人的行為報應我們;祂是強大的,雖然自己的能力至大,卻為了我們的救恩忍受了不虔不敬的逼迫者;祂是忍耐的,祂沒有在復活以後馬上逮住那些逼迫祂的人,好懲罰他們,相反,卻寬容他們,叫他們最終可以離棄那樣的不虔不敬轉向救恩。祂到如今還在寬容他們,祂把最終的懲罰留給了最終的審判:到如今,祂仍在呼籲罪人悔改。”(註2)

教父大數的戴阿多若也說:“假如上帝的公義沒有忍耐相伴隨,那就沒有什麼能阻止祂每天降下懲罰,因為罪人總在為公義的懲罰提供罪行作依據。”(註3)

大巴西流等教父也都指出,上帝百般地忍耐,給人機會悔改,推遲降下懲罰。

是啊,如果上帝對每一個邪惡都立即降下懲罰,那歷史早就終結了。上帝在忍耐,祂不願意任何一個人沉淪,渴望每一個都悔改,成為上帝的兒女。

如果上帝立即行動,我怎麼會有得救的機會!

那麼,對惡人就沒有懲罰嗎?有,大衛指出,罪害人,害己,“它首先損害和糟蹋的就是犯罪者本人。”(教父失明者荻地模)惡就是惡人對自己的懲罰,它懲罰的首先是自己。上帝任惡人偏行己路,任他按照他自己的意願而行,這就是對他的懲罰。

因那是一條死路,終點是地獄。

大衛說的多好啊!

“看哪!惡人為了罪孽經歷產痛,他懷的是惡毒,生下的是虛謊。/ 他挖掘坑穴,挖得深深的,自己卻掉進所挖的陷阱裡。/ 他的惡毒必回到自己的頭上,他的強暴必落在自己的頭頂上。”

這一幕一再重演,就在眼前,我親眼看到。

 

註釋:

註1,《詩篇·上》,范甘麥倫著,潘秋松、邵麗君譯,美國麥種傳道會,2010年版,第212頁。

註2,《古代基督信仰聖經註釋叢書·舊約篇·VII · 詩篇》臺灣,校園書房出版社2015年,第88頁,89頁。

 

附錄:詩篇第七篇(《新譯本》)

大衛因便雅憫人古實的話,向耶和華所唱的“士迦庸”。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已經投靠了你,求你拯救我脫離所有追趕我的人。求你搭救我,免得他們像獅子一般把我撕裂,把我撕碎的時候,也沒有人搭救。

耶和華我的神啊!如果我作了這事,如果我手中有罪孽,如果我以惡回報那與我為友的人,或是無故掠奪與我為敵的人,就任憑仇敵追趕我,直到追上,把我的性命踐踏在地上,使我的光榮歸於塵土。(細拉)

耶和華啊!求你在怒中起來,求你挺身而起,抵擋我敵人的暴怒,求你為我興起;你已經出令施行審判。願萬民聚集環繞你,願你歸回高處,統管他們。願耶和華審判萬民。耶和華啊!求你按著我的公義,照著我心中的正直判斷我。

願惡人的惡行止息,願你使義人堅立。公義的神啊!你是察驗人心腸肺腑的。神是我的盾牌,祂拯救心裡正直的人。神是公義的審判者,祂是天天向惡人發怒的神。(註:呂本 是天天向惡人發義怒的上帝;現代譯本:祂日夜譴責作惡的人。當代譯本:祂天天把憤怒施報在惡人身上。)

如果人不悔改,神必把他的刀磨快。神已經把弓拉開,準備妥當。

祂親自預備了致命的武器,祂使所射的箭成為燃燒的箭。(呂本:祂為惡人豫備了致死的器械,使他所射的、成為燒著的箭。)看哪!惡人為了罪孽經歷產痛,他懷的是惡毒,生下的是虛謊。(呂本:看哪,惡人產痛地生了奸惡∶他所懷孕的是毒害,所生的是虛假。)他挖掘坑穴,挖得深深的,自己卻掉進所挖的陷阱裡。他的惡毒必回到自己的頭上,他的強暴必落在自己的頭頂上。

我要照著耶和華的公義稱謝祂,歌頌至高者耶和華的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