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憂慮向我襲來(何西)2020.09.1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9.15

何西

 

經文:“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5:7)

 

全球肆虐的疫情、中美惡化的關係、美國撕裂的種族問題、加州不斷爆發的森林大火,這一切天災人禍帶給個人和家庭的生活、工作、人際交往及心理的壓力,都成為人們憂慮的誘因。在這一切患難面前,基督徒卻可以轉向神和祂的話語。今天所讀的這節經文更是我們在憂慮當中的一劑“良藥”。

彼得在此提醒我們神的良善與看顧,因著神這樣的屬性,我們可以滿懷信心地將正在經歷的一切憂慮交托給神。

讓我們從上下文來看這節經文。在原文中,《彼得前書》5章7節與6節“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是同一個句子,7節是作為6節的分句出現的,即“將憂慮卸給神”是“自卑在神的大能手下”的自然結果和具體表現。因此,交托憂慮的前提是自卑在神的大能手下。

“自卑”在這裡不是指心理的問題,而是將自我主動降服在神的大能的手下,即在我當下的生活、服事及整個大環境中看到神的主權,並承認、順服這個主權去活。如不能自卑在神的大能手下,也就不會真正將憂慮交托給神。反之亦然,不將憂慮卸給神,也就談不上真正在神面前謙卑。

我自以為是一個謙卑的人。可是,神提醒我其實不然。因為最近,我常常為著很多的事物憂慮。早上起來,我習慣在自家後院有一段安靜的時間。神藉著天上的雲捲雲舒、拂面的輕風、時不時出現的蜂鳥、忙碌的蜜蜂、吃果子的松鼠等等提醒我——祂在護理著一切。我也是為祂所造、為祂所愛的。

就連這些小動物及周遭的自然,神尚且如此看顧,更何況蒙祂所愛、為祂所贖的我呢?我也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我想要掌控自己及周遭的環境。當我掌控不了的時候,便開始焦慮。神再次提醒我:祂是主,我是僕,我要做的,不過是參與在祂已經在做的事情當中。

因著這樣的提醒,我便嘗試開始為自己的每一個憂慮禱告,我向祂交托,並承認我裡頭依靠自我的罪、小信的罪,並求神讓我看到,祂大能的手無所不在,我要做的,不過是謙卑地跟隨祂。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看到你在一切事物、環境中的主權,並幫助我謙卑在你的權柄之下。求你赦免我的自我作主、想要控制一切的罪,承認你在一切之上。你是主,我是僕,我不過是蒙恩參與在你已經在做的善工中。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