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返生(天之德澤)2020.09.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9.17

天之德澤

 

以前,由於沒有低溫保鮮技術,人們常將鮮魚醃製成鹹魚以保存。失去生命的鹹魚,絕無可能再次復活。然而,一條兩年之久的鹹魚,居然打破了生命的規律,重返江河,自由暢遊,甚至躍過了高高的龍門,將自己活出了精彩極致的樣子。

 

我們夫妻於2000年背井離鄉,不遠萬里來到德國,開始了海外漂泊的生涯。從來都是懷著學成返鄉,報效祖國的夢想,然而生活卻似乎執意要磨練我們,乃至20年之後,我們仍舊客居德國。

2007年,經過艱苦的面試和準備工作,我終於如願以償,拿到了長期工作合同,成為柏林吉斯軟件公司開發部的一名軟件工程師。當時女兒4歲,兒子才出生6個月。感謝教會牧師師母與弟兄姊妹的禱告關懷,更是將讚美歸給天父上帝。

在吉斯公司上班9年後,我的小組已成為開發部的寵兒,我們的工作成果不僅為公司立下了新標準,更帶來豐厚收入。我慶幸自己在這個小組,可以和年輕人一起不斷在專業上進取,奮勇拼搏。

 

有一天,開發部經理告訴我,公司最近和某客戶簽下合同,希望我調到軟件維護組,專門負責該專案的後續工作。我心裡一驚,婉轉地表示不想離開開發組,但可以全力支持維護組的相關工作。

然而拖了一年,我終於還是被調到維護組了。新的同事都很友好,但我卻覺得十分失落,擔心有一天這些後續工作做完以後,自己不知將何去何從。

我不住地求問上帝的心意,期望祂給我一個清晰的方向。然而,不但在工作上看不到任何起色,更讓我難受的是,連在教會的服事也似乎在走下坡路。我當教會司會已17年,擔任詩班指揮也有4年半之久。3個月前卻因小事和執事會起了爭議,這讓我感到失望迷惑,不久就辭去了教會外事部負責人的職分。

然而,事情卻沒有這麼簡單。3個月後執事會找我談話,對我在詩班的服事頗多指責。我平常雖願意接受建設性的批評意見,甘心順服教會的安排,但這一次的批評卻讓我實在無從接受,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於是,我嘗試提出折衷的解決方案。

很快執事會回消息了,我的方案被否決。我失望之極,旋即辭去詩班指揮之職。一個月後的主日,我最後一次指揮詩班在教會獻詩:《我心靈得安寧》。當四部和聲在精美華麗的大堂緩緩升起流淌時,我們的心都在暗暗哭泣,因為從此教會就不再有詩班了。主啊,為什麼我的工作和教會服事幾乎同時受到重挫?我到底錯在哪裡?你要我學習什麼樣的功課?主啊,求你鑒察我的心思意念,體諒我的軟弱無助。因為你是我的牧者、我的保障、我藏身之處,我要一生信靠你。

 

一晃又是兩年過去了,我在維護組兢兢業業工作,已漸漸適應。

沒想到夏天度假後,回公司上班第一天,就聽到公司被收購的消息。到了年底,開發部突然宣佈,撤銷維護組編制,維護組所有人併入系統測試組。

天哪!從此我要去做測試工作了嗎?已經從事了20年的軟件發展就這樣離我遠去了?我的心裡又悲歎起來。“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註)兩年以來,我已經是鹹魚一條,失去了靈動和逆流而上的能力和勇氣,只能隨波逐流。上帝,我的主,你聽到我的呼求了嗎?如果是你的心意,我必須順服。但是,主,我不甘心從此就放棄軟件發展。

 

公司的工會主席來找我瞭解情況,問了我的心意。我們組6個人中只有兩個人不願去測試組,其中一個就是我。

接著指令下來,組內其他3位工程師不能再開發軟件了,而我仍舊在維護組孤軍奮戰。

然而希望來了,我被允准分別與另一位開發組組長和開發部經理溝通,結果拿到去另一個開發組試用兩週的機會。感謝主!

這時新冠病毒爆發,大家開始在家辦公。上帝,我需要融入小組,學習小組的軟件結構,熟悉他們的開發方法。大家都不在辦公室,我該怎麼辦呢?

最後我們用遠端辦公軟件一起合作,每天開會討論。我承擔的幾個任務都順利地完成了。說是兩週的試用期,然而過了7個星期,都還沒有接到任何關於我去向的決定。心裡正在打鼓,卻被指派了一個緊急且棘手的任務。神啊,為什麼是這個關鍵的時候?為什麼是我完全不懂的問題?為什麼沒有測試環境?

我用了一星期開發新的模組和驗證程式,又編寫了新的測試命令,使我的軟件在沒有配套硬件的情況下仍然可以得到驗證。正在這時組長來找我,我們討論了解決方案,深入審查了我的程式,他對我的方案和軟件深表滿意。後來客戶安裝成功,系統測試順利通過。

感謝主,經過8個星期的試用,我也終於等來了好消息,正式調入這個組,繼續做軟件開發工作。“你聽見桑樹梢上有腳步的聲音,就要急速前去,因為那時耶和華已經在你前頭去攻打非利士人的軍隊。”(《撒下》5:24)主啊,你一直垂聽我的禱告,一路上保守看顧,賜下許多美好的意念和話語,加給我莫大的勇氣和能力,讓絕境中如鹹魚的我奇蹟般地恢復生機,戰勝困難,最終重回闊別已久的江河,並且向著心中的夢想,不斷地逆流而上!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你赦免我們,潔淨我們。願你賜福我的公司,憐憫我的教會,重建我的詩班,使我們像利未人一樣站在你的殿中,世世代代敬拜讚美你!

 

後記

本人於2000年9月在德國信主,次年受洗歸主。20年以來,蒙主耶穌憐憫眷顧,熱心向家人傳福音作見證,至今已有10位家人決志信主。榮耀歸主。

 

作者來自中國甘肅,现在德國柏林從事軟件發展工作。

 

註.《紅樓夢》二十七回,林黛玉《葬花詞》。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