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處與群體-靈命建造之4(蘇文峰)2020.09.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9.17

蘇文峰

 

經文“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警醒!”(《詩5:3》)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約一》1:3)

 

靈命建造時,獨處和群體(Solitude and Community),缺一不可。

“獨處”不是離群索居或超覺静坐,獨處是操練在任何時間環境下,都將心意歸向神。“群體”是個人被神的聖言轉化後,先與主耶穌相交,再與主內肢體相交。

獨處使我們面見神以後,在群體中返照神的榮光,像摩西從西乃山下來時一樣(參《林後3:18》)。

獨處使我們的生命在神的面前被聖靈確診醫治,防範自己的病害在群體中傳染。

不能獨處的人,不宜進入群體;缺乏群體生活的人,小心進入獨處操練。

獨處保守我們不在人群中迷失自己,群體生活看守我們不躲在隱私的罪穴中。

群體和團契的愛永遠是不完全的。獨處使我們首先在神面前飽得祂的慈愛,避免我們在群體和團契中,強求完全的愛。

群體的不完全,考驗我們在獨處中領受神的愛的實底,也讓我們活在真實(reality)中,而不是虛構人間淨土。

群體的多元性,豐富了我們對信仰較單一狹窄的理解。獨處的深度,幫助我們在眾說紛紜中,找到神帶領我個人的獨特道路。

禱告:主啊,教導我愛我的群體,也讓我在獨處中,培養對群體的愛和委身;教導我永遠不孤芳自賞,不脫離群體,讓我在群體中經歷成長、承擔使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