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博士转行记(雅量)2020.09.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0.09.23

雅量

 

我生命成长经历了两个阶段:从“无上帝”到“有上帝”,从“有上帝”到认识“真上帝”。下面我想讲的是自己生命被上帝翻转、走上教会服事的心路历程。

 

从小信到坚信

信主之后的日子,并不是“天色常蓝,花香常漫”。我仍要面对现实生活的挑战。

我已经把博士论文交给导师3个月了,可他只字未批。论文答辩的日子到了,答辩委员会的其他教授,在写作和逻辑表达方面,给我提了很多建议,并一致表示,要我先去修改,论文才可能通过。

接下来的3个月,我在打工之余,满心委屈地将100多页的论文,扩展到了近300页,加了详尽的逻辑推理,使用了深入浅出的语言表述。

我在心里埋怨上帝:“你掌管宇宙万物,为什么却让我的经历如此坎坷?我还没有听说过,有谁的博士论文答辩通不过的!这么丢人的事怎么临到我?你真的爱我吗?你真的存在吗?”

教会的弟兄姐妹都为我祷告,但是有些坎儿,是需要自己翻越的。别人爱莫能助。

一天晚上,我梦见牧师的姐姐(我们叫她ML姑姑)叫我起床。她向我示意,去看站在她旁边的一个人。我抬眼看去,是一个男的,身穿白衣,我不认识。不过,我马上意识到:祂是主耶稣!

我震惊,赶紧往ML姑姑身后躲,心里嘀咕:“我正怀疑你,不想信你了呢!怎么你就出现啦?”

这时候,主耶稣与我四目相对。祂的眼里充满了爱,能融化人的那种厚爱。祂叫着我的名字说:“不要怀疑,要相信!”

我的心被祂的爱融化了,紧缩的心也舒展开来。“茫茫人海,主耶稣竟然知道我的名字!祂还亲自呼唤了我的名字!祂明白我,祂爱我!”我的心在高呼。

从“梦”中醒来的我,惊喜莫名。这梦肯定不是弗洛依德所说的人生经历的反射,因为我从未经历过,也从未想像过梦中的场景和对话。这是爱我的上帝在我偏行己路前提醒了我!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信”是决定,是选择了“怀疑”的对立面。

这个属灵经历,使我终身难忘。无论世途多么坎坷,我都深信,耶稣基督是那又真又活的神!

感谢上帝!第二次论文答辩,进行得很顺利。西北大学神经科学博士的学位,我终于拿到了!

 

从骄傲到谦卑

我的先生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我在芝加哥的咨询公司工作,薪水比他还高。然而教会的弟兄姐妹告诉我,我们夫妻不宜长久两地分居(参《林前》7:5),妻子要尊重丈夫是家里的头(参《弗》5:22-24)。因此,我辞掉了工作,带着女儿和母亲,去波士顿与先生团聚。

这个决定让先生很吃惊。“你变了!”他说。他没有想到我会在家庭与事业之间选择家庭。他很快受洗,成为了基督徒。

在波士顿地区,我们加入了一个比较传统的教会,并且开始了服事。渐渐地,我们几个小组负责人之间出现了不和睦。

我很难过。在一个周五晚上,查经班散去之后,我跟先生说:“我们祷告吧!我觉得自己很骄傲,常常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最好的,跟同工的争执也因此而起。”

我和先生一起跪在地板上祷告。我跟上帝流泪述说了我的困惑,求上帝改变我,让我成为好同工,成为谦卑的基督徒。

在半梦半醒之间,有个场景出现在我的脑海:一个穿白衣的人站到我面前(我知道他是天使),神情很严肃。他的手里晃动着一面小白旗。

我凑过去仔细端详那面小白旗,并且问天使,旗子是干什么的?当我把脑袋凑到小白旗前,挡住了光源时,旗子突然显得又旧又脏,满是皱褶,简直可以当作垃圾丢掉!

这时候,天使告诉我:这面小白旗就是我!当上帝的光照在上面时,很白、很美、很有用。然而,一旦没有了上帝的光,就是垃圾一个。

我吓了一跳!我是垃圾?我的本相,原来如此?

我彻底谦卑下来。我感谢爱我的上帝给我上了一堂课:我出于尘土,也必归于尘土。如果上帝不光照我、使用我,我的生命便一钱不值。我能够被上帝拣选使用,完全是祂的恩典。

 

从逃避到顺服

我在波士顿北郊,找到了制药厂的药研工作。这是一个神蹟,因为很多生物学博士后,都找不到高薪的药厂工作。我没有做过博士后,竟然被制药厂录用,实在是上帝的作为!

我在教会参与的服事也越来越多,从执事(负责儿童主日学和秘书工作),到执事会主席(教会里没有长老),乃至教会的一位牧师离职后,我临时监管各项教会工作……

我服事得胆战心惊——我没有教牧学训练,却不得不做教牧工作。还有很多难事要处理……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全职工作的科研人员,带领一个动荡中的教会,我很快就心力憔悴,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

一天早晨,我再次为教会跪下祷告,一个意念进入我的脑海:“你可以放下世上的工作,来服事上帝的教会吗?”

“不可以!”我抗拒道,“我要在药研工作上做得出色,我要在职场荣耀上帝的名!”

上帝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参《赛》55:9)。我的公司开始出现大变动,两年内换了3个老板。公司还要从波士顿北郊(离我家只有5分钟车程)搬到剑桥区,这意味着我每天要花至少3个小时在路上通勤。

我先生在剑桥区的另外一家制药厂工作,上下班已经非常辛苦了。倘若我也这样,两个孩子谁来照顾?

我抱病离职了。在家养病期间,我有了更多的时间与上帝对话。我质问上帝,为什么不祝福我的工作,让我在职场荣耀祂的名?

一句经文,开始萦绕在我脑海里,使我震撼:“天离地何等的高,祂的慈爱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诗》103:11)

我问上帝,下一步怎么走?我的生活要如何调整?

另一句经文,反复出现在我脑海里:“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赛》30:15)好吧,主啊,我愿凭你意行!

 

从保留到交出

我愿意顺服上帝,然而,我如何服事教会呢?

我没有神学装备,但我是生物学博士,那么,我就去基督教大学教生物吧。那里的学生都是基督徒。“教会”就是信主之人的聚集。服事他们,就是服事教会嘛!

于是,我开始在附近的基督教大学教生物类课程。教得还不错。我询问上帝:这就是你要我做的吧?

可是上帝对我说:“没错,你是在做教导工作,但是你教的地方不对。”

难道上帝真的要我服事教会、做牧师?

我消极抵抗,拖延时日。然而,内心的平静,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我在祷告中,最后一次抗拒:“上帝啊,我是理科生,习惯了跟东西打交道,不会跟人打交道。人很复杂的。而且我会受伤!”

上帝反问:“你觉得这个世界上被伤害最深的人是谁?”

我支吾道:“是主耶稣!祂在十字架上承受了莫大的羞辱。”

“效法基督吧!”

我选择了完全顺服,开始把全部精力放到神学院的功课上,不再以教书为业。我发现自己喜欢神学院的每一门课。这些课程让我对人性,对教会,对神学思辨,对耶稣在世上服事3年半所给门徒的教导,都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读完神学学位后,在上帝奇妙的带领下,我在附近的浸信会做了两年青少年牧师。然后神呼召我,带领一间多种族的教会。

我的先生和孩子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并在教会中担任诸多的服事。

我终于走上了上帝给我命定的道路,活出了上帝给我的呼召!虽然前面的服事之路还会坎坷艰辛,但我相信,上帝开始的工作,祂一定会完成。我要做的就是继续信靠顺服!

 

作者现在波士顿北郊牧养教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