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閱讀困難”引發的思考(沉靜)2020.09.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0.09.25

沉靜

 

“每個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也許有的生來就有瑕疵,不那麼明亮璀璨,但換個角度去觀察,就會被它另一面的光芒照亮眼睛。”

電影《地球上的星星》,這樣為患有“閱讀障礙”的小男孩伊夏發聲。

伊夏因無法讀寫,得不到父母老師的理解,陷在黑暗痛苦中。慶幸的是,轉學後遇到了真正懂他、愛他的美術老師。

美國作家珍妮·艾里姆說:“孩子的身上存在缺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作為孩子人生領路人的父母,缺乏正確的家教觀念和教子方法。”

 

轉眼間,我的大兒子就要上小學了。不知何時開始,幼小銜接成為必須,很多過來人告訴我:“要提前識字,要不到學校連題目都看不懂。”

但老大的識字能力弱到一個地步,讓我懷疑他有“閱讀障礙”。

於是我花時間作研究,甚至加入“讀寫困難互助群”諮詢瞭解。群裡的經驗人士根據我的描述作出判斷:我的孩子挺正常,只是可能沒有明顯的識字敏感期;然而學前不能自主識字,指讀困難,並不代表上學後不能識字閱讀。他們說:“學校之所以規定6歲上學,而不是4歲5歲,是基於大量研究,認為大多數孩子6歲之後可以具備一定的學習能力。”

我從《勇於管教》這本書上瞭解到:在學校表現不佳的孩子有三種重要類型,其中一種是發育遲緩生,即發育不成熟或不協調的孩子,也許是神經功能還沒有為讀寫等智力活動做好準備。

“尤其閱讀是一個高度複雜的神經作用過程,視覺刺激必須被準確無誤地傳達到大腦,在大腦中進行破譯,進而被儲存到記憶當中。並非所有6歲的孩子都具備了完成這一任務的身體條件。”

不幸的是,人們常常忽略這些身體發育較慢的孩子。作者建議他們可以多上一年幼稚園,或在家再待一兩年。照做的孩子有可能在往後的歲月中反而成為佼佼者,因為避開了過早受到同齡群體的負面影響,沒有在還稚嫩脆弱時就遭受嚴重的打擊。

一番研究學習之後,我彷彿吃了定心丸。事實上,不是孩子有問題,是社會節奏太快。我們需要放慢腳步,按著孩子的特性耐心陪伴,而非跟著世界的標準,拽著孩子往前趕。

老大雖然識字閱讀緩慢,但對聲音頗為敏感,聽說能力尤其突出,很輕鬆便學會了說唱。

一位姐妹的分享,深深觸動著我:

“我們看自己的孩子和先生時,有時會以孩子或先生有沒有好學校或好工作來決定他們的好與不好,希望孩子和先生在世人眼中是有能力、有學歷、讓人有面子的。雖然嚮往掌聲、能力、學歷、財富等不是罪,但這種渴望就像吸毒一樣無止境,永遠無法滿足。如果只顧追求世俗條件,卻失去了對永生的盼望,那就是最大的悲劇。

按著人的標準,當孩子看上去似乎是愚拙、能力不夠、沒有恩賜時,媽媽難免會焦慮不安。但我們一定要清楚,那些全是世界的標準;我們基督徒要看重的,是他們裡面有沒有上帝美好的旨意與帶領。”

 

在未弄清孩子識字問題之前,我們夫婦常誤會孩子學習的遲緩是不夠認真專心所導致,因此以“教不嚴,師之惰”為座右銘的先生,不免常在老大認不出字時動怒。瑟瑟發抖的孩子往往躲到我這裡來,我總是摟著他,為他和爸爸禱告,告訴他:“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過一段時間,兒子告訴我:“上帝垂聽了我的禱告,我看見爸爸的改變,爸爸不輕易發怒,勝過勇士了。”

每一次,當發怒得罪孩子後,我都會真誠地向孩子道歉並向神認罪。告訴孩子:“爸爸媽媽也是罪人,是蒙恩的罪人,依然會犯錯,請你原諒。”瞬間他就釋懷了。孩子總是那麼輕易饒恕父母。我們需要在家裡不斷學習接納罪人的本相,並彼此饒恕與包容。比起知識、能力,愛心裡的饒恕更顯寶貴。

“……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林前》8:1)

 

“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

神的話是一切智慧的源頭,勝過世上任何學問。很多基督徒都知道讀經的重要性猶如吃飯一樣。飯一頓不吃就餓得慌;長期不吃則營養不良甚至餓死。但我們卻容許自己的屬靈生命飢餓致死,因為我們不喜歡讀聖經。

許多孩子不喜歡讀聖經,主要是因為沒有從小養成習慣。老大兩歲左右時,我才意識到應該每天播放聖經給他聽。一開始他很排斥,更喜歡聽兒歌,但我堅持播放;一段時間後他就習慣了。有一天睡前我還來不及播放,他居然主動問:“怎麼沒播聖經呢?”

不讀聖經,就無法認識神、明白真理,更無法遵行神的話語。孩子讀聖經的習慣若不從小養成,長大後就難了。

而縱使老大天天讀聖經,也會發出如此感慨:“世界太有誘惑力,很容易就想跟隨世界。跟隨耶穌太難了,常常做不到。”

於是我們花了一天時間,聽完約翰·班楊的《天路歷程》,他明白了:通往天國的路是窄的,走的人少;但滑向罪惡的道路是寬敞的,走的人多。之後他告訴我:“媽媽,我決定繼續跟隨耶穌!”我為他感恩:“每一天,我們都需要做決定:要跟隨耶穌還是跟隨世界。求主幫助我們一生都來跟隨祂。”

孩子還小時,熟讀背誦經文,使他心中有神的話語,有神的標準,就有是非善惡的分辨力。現在許多人崇尙閱讀,給孩子讀各樣的繪本圖書,就是不讀聖經,這是很遺憾的。特別是當我看到老大仍然被世界引誘,我就知道每日大量聽讀聖經並不為過。“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裡,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神的話語影響孩子的成長及品行,我們若不在主裡,就落在世界裡;我們若不敬拜神,就是在敬拜偶像。

當然,並非除了聖經,其它書都不可讀。為了孩子的益處,從小先讀聖經,在真理上紮根穩固,懂得以神的視角來對世界事物分辨思考後,父母方能安心放手讓他自主閱讀其它書籍。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16:4)

人很容易走極端,父母對孩子的關注,一個不小心就容易變成過度以孩子為中心。“全身心撲在孩子身上,半條命都沒了。”這是許多父母的真實寫照。

然而一個家的中心不是孩子,而是上帝。“將耶和華常擺在面前”的橫幅,不僅掛在牆上,更是要存在心裡。父母在基督裡彼此相愛,同心同行,一同敬拜上帝,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他們由此學到愛,因而將來能給出愛。

很多時候,父母養育孩子常以自己的喜好與期待來定奪孩子的人生,希望孩子有好成績好表現來滿足自己的面子,甚至實現自己未達成的夢想,這樣就偏離了神的美好旨意。我們需要調整教養的心態,學習放下交託,將孩子放在全能者手中,凡事謝恩。

正如,那位姐妹所分享的:

“如果你的先生和孩子不是人中佼佼者,沒有顯赫的學歷、沒有掌聲,沒有世界上的成就,我們要感恩,因為他們不容易指著自己誇口;如果你先生和孩子有世界上的成就,我們也感恩,但要常常跪下來為他們禱告,求主使他們不要失去屬天智慧,求主使用他們的才華為天國發光。”

我們需要常常仰望上帝,好知道我們管家的職責:看重神所看重的,忠心地、不畏艱險地帶孩子到祂的面前。

 

作者居住廈門,全職媽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